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17岁女孩获20万奖学金 计划赴美国留学深造(图)

来源:南海网 作者:许欣
2011年08月10日09:18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海南中学高二(15)班一名叫白珂的17岁女孩日前参加“超级留学生2011高中生赴美留学选拔大奖赛”获特质奖(最高奖)及20万元奖学金。

  这场比赛由国内知名教育机构携手多所美国名校共同举办,目的是为国内的高中生创造平台开阔视野,让高中生通过与美国名校的直接接触,了解和掌握美国名校的录取标准,真切感受到能力和素质锻炼的重要性。全国有3300多人报名参加比赛,决赛于7月底在北京举办。

海中17岁女孩获20万奖学金 计划赴美国留学深造(图)
白珂

  个性特长:漂亮女生多才多艺英语超棒

  据驻京媒体报道,通过资格审核、笔试、面试等方式获特质奖的白珂受到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评价,来自美国多所大学的评委一致认为,白珂不仅口语流利表述流畅,逻辑思维以及应变能力也都非常独特和机智,台风更是清新自然,活泼冷静。

  据了解,白珂从初一就开始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且多次获得一等奖。她还是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最具潜力奖和广东赛区第一名的获得者。2011年她参加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获得最佳风采奖。

  记者从她所在的海南中学了解到,白珂各科成绩都非常优秀,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及研究性学习。她担纲一些校本培训课的策划,定期给选修此课程的学生授课,连续三届参加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并且这个清丽可人的小姑娘还拥有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琵琶八级的水平。

  成长经历:她5岁时曾随爸爸到美国学习

  白珂认为,自己获奖最大的优势在于英语口语比较流利,这与自己年幼时曾到美国生活和学习过一段时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在美国上小学感到很轻松,令她至今印象深刻。

  据其父母介绍,白珂5岁的时候,她爸爸到美国当访问学者,她随爸爸到美国学习了2年多,从此对英语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回国之后,妈妈从美国精选了小学1—6年级多种英语读物,之后白珂一直坚持阅读。“我家的英语书特别多,我通过看书、看电影、电视剧来学习英语,而且一直跟美国那边的同学保持联系,我们经常在Skype上用英语对话。”

  在父母眼中,白珂与别的孩子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她一直保持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在做英语试题时,能够一直保持兴奋状态,而且,答得很精细。从小她就特别喜欢读书,能够安安静静地坐着读很长时间。“她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跟她热爱读书关系特别大。她的知识体系构建得好,基本功扎实,写作和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强,都跟她博览群书有关系。”记者许欣摄影报道

  参赛过程:

  报名材料考验人为此十易英文稿

  白珂参加“超级留学生”竞赛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天,她妈妈从朋友处听到这个消息后告诉女儿。白珂一直想出国读大学,她觉得有机会跟面试官交流和沟通,这一机会非常珍贵,全家人商量过后,支持白珂参加比赛。

  报名是挑战之一。需要个人准备齐全的资料,还要由多名学校老师推荐。白珂所在的海南中学3名老师同时为她写了推荐信,证实她在英语、语文、社团活动等方面取得佳绩。而这些资料都需要翻译成英文。

  在网上报名时,还有一重要环节,令白珂一家人印象很深。考官设了几个题目,要求写限于300字的论文。写论文对她而言,以前接触得比较少。当时她一遍遍地改,前后改了十来次,直到后来爸爸说,“凭我的水平,已经不能再继续修改下去了。”这一过程虽然艰辛,但白珂感到,这还是挺锻炼人的,一是写作能力提高了不少,二是为以后申请报考国外大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比赛环节,首先要求参赛者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限时3分钟,之后由评委提问,要求限时回答,评委根据参赛者临场表现、口语表达能力等方面打分。

  白珂说,有一道问题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她列举了4个理由,分别是:中国学生渴望开阔国际化视野、中国人口多、教育体制有差异、教育理念有差异等。对面的5个评委中,有4人打了10分(满分),1人打了9分。

  家庭环境:她的父母充分尊重孩子意见

  白珂的父母目前在海南医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白珂的爸爸说,他本人在宽松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所以对女儿一向也是非常宽容的,注重培养她的兴趣,鼓励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学业是一方面,她将来能够快乐是最主要的。”

  有的父母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就为其设计将来的发展方向,而白珂的父母认为,要根据女儿的个人兴趣规划发展目标。

  “我是一个比较有想法且比较独立的人,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我就决定到国外读大学。我一直喜欢写作,畅想以后的职业与写作有关,专业最好是新闻,我一直憧憬当一名新闻工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新闻专业在全世界最有名气,我一直向往到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白珂说,“我们家比较民主,我爸妈一向比较尊重我的意见,他们觉得我的成长不能由他们擅自做决定,我也不是那种因为他们做了决定就肯定会听的孩子。遇到分歧,我们三个人会坐下来讨论。”以前白珂的妈妈希望女儿在国内读完大学,然后出国读研究生,但听过白珂的意见后,如果女儿选择出国读大学,父母也会支持。

  学习规划:到哥伦比亚大学深造学新闻

  白珂说,在高三期间,她会为出国留学做准备,先花时间准备好报考哥伦比亚大学的资料,然后去香港参加SAT考试。她参加“超级留学生”比赛所得的奖金,并不是马上可以兑现的,而是在其申请报考国外大学成功的前提下,分4年支付。

  白珂的爸爸说,希望女儿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展道路,有一个比较好的前途。“有人问我:为什么愿意让女儿出国?我认为,在上大学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养成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白珂的爸爸说,“我们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感觉到美国人对不同职业的攀比方面,不像中国人看得这么重。他们更关注的是,我喜欢干这个事情,就把它干好,干好了就很开心。如果我女儿在西方接受教育,我希望她能够领悟和接受这样的理念,以后生活得更幸福,事业是一方面,生活是更重要的一方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