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伊顿男孩母亲谈留学:应尽早送孩子出国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2日09:4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核心提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子薇直言:“留学"低龄化"是一个趋势。既然我们的下一代注定会是"国际公民",家里条件允许的,应该早一点送孩子出国。”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2010年9月,来自中国广州的华人男孩Bill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英国培养了数十位首相、皇室继承人的贵族中学伊顿公学,并考取了该校奖学金。

  尽管Bill最终放弃了该奖学金,但他却是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获得领取该奖学金资格的留学生,一时之间“伊顿男孩”的留学之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新闻回顾>>广州13岁男孩考取伊顿公学 成哈里王子校友

  Bill的母亲名叫罗子薇。十年前她曾留学英国,在伦敦大学学院(UCL)攻读电影硕士课程。中国近几十年来的留学浪潮,她既曾作为留学生亲身经历,又正以留学生家长的身分参与其间,见证了留学日渐“低龄化”的过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子薇直言:“留学"低龄化"是一个趋势。既然我们的下一代注定会是"国际公民",家里条件允许的,应该早一点送孩子出国。”

  不把子女教育花费当“投资”

  像伊顿这样的名校,学费约为每学期1万英镑,一年3学期,中学阶段下来,学费加上与学业相关的其它开销,需要数十万英镑,这还不包括其他生活费用。这样大的投入是否值得呢?其回报又能否与付出平衡呢?

  子薇表示,她不会把孩子教育当成是 “投资”。“我们不会用"投资与回报"的思维方式去看孩子的教育,觉得为孩子的教育付出,都是应该的,有一份责任感。我们在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哪一种方式对孩子更好,而价格、投入与回报之类的经济账,不会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另一位来自中国浙江丽水市的留学生小金,高中阶段就出国,先到新加坡,然后来英国,现在在英国Brighton的一所私立学校读书。小金对记者说,他在Brighton这所私立学校读书,一年的学费为2万多英镑,每个月基本的生活费则差不多为1000多英镑,如果再加上各种旅行、购物的花费,这样一年下来所有的花销加起来,差不多需要3万多镑。

  这笔钱投下去,收获如何呢?小金表示:“中国国内中学的科目感觉太偏重理论、不实用,我提不起兴趣。在这里基础教育阶段就能接触到商科、经济学,我很感兴趣。另外,因为我在中国的时候,家里所在的城市不是很大,出国之后感觉眼界开阔了很多,现在自己的独立性也锻炼出来了。”

  留学“低龄化”的利弊之争

  事实上,“低龄留学”在中国的官方、媒体和民间层面,一直存在着争议。针对中国留学生中出现的低龄化倾向,中国官方机构的态度最初是“不赞成”,近年来有所松动。

  在中国教育部“第5号令”中明确规定,留学中介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已完成高级中等教育或高等教育后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曾强调,任何留学中介机构都不得办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留学业务。

  但到2010年12月,业界传出了教育部将重新修订第5号令、第6号令的消息,修订后的规定或将放宽出国留学的年龄限制。

  尽管官方和舆论对“低龄留学”的态度倾向于负面,但在中国民间,“低龄留学”的热潮却是一浪高过一浪。明略(调查公司)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从接受调查的中国学生本人来看,有45.2%的中学生有留学的打算,初中生中有留学打算的比例高于高中生的比例,其比例高达47.4%。

  子薇认为,送孩子到英国接受基础教育是“值得的”:“美国的基础教育模式太过"放养",中国的又太过"限制",而英国正好不紧不松,兼具了美国和中国模式的长处。”虽然英国基础教育的体制和模式有其优势,但真正能收获多少,还要看留学生自己和家长本身的意愿、心态和规划。

  子薇的儿子Bill入读寄宿制的伊顿公学,几个星期才回家一次,熟悉英国教育体制的她有更多的时间去帮助一些小留学生。

  她表示,的确一些华人家庭在作出子女“低龄留学”甚至全家“移学”的决定前缺乏准备和规划,对英国的教育体系缺乏了解,因此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掘留学英国的价值。

  “特别是有的孩子自己没有强烈的留学意愿,只是父母想要在孩子身上圆自己一个梦。出现了孩子"身在英国,心还在中国"的情况。”子薇表示。

  小金就向记者坦言:“自己一开始一点儿也不想出国,因为觉得国外人生地不熟,没什么好。但因为别人的孩子都出国了,我妈一定要让我出。所以我就这么出来了。”据小金表示,自己目前在英国的朋友几乎都是中国人,和英国人没什么接触。

  子薇认为对低龄留学的孩子来说,普通的“监护人”只是帮孩子处理一些生活上遇到的基本问题,这是远远不够的,孩子需要的是能够对他的整个学业和社会融入提供帮助的“监护人”,为此她首创了“教育监护人”的概念,并成立了“子薇工作室”,为身边一些迷茫的小留学生和家长提供帮助和建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