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安德鲁:减少课业负担 提高学术成绩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7:53

  我也简单地说一下英国中学录取情况,有几个数据,但是我非常简略地说一下,英国小学生90%都会升入综合式中学,他们会根据能力,会采取一个公平分班的方法,其中有一些人、有一些学校会采取这样的做法,他们有一个叫公平分班,所谓公平分班使他们的学生更加平均。比如说25%最好的学生、25%第二的学生,25%排第三的学生,以及最下面25%成绩的学生。这种公平分班比较有争议,英格兰4.7%的语法学校,要参加比较难的入学考试才可以升入的。47%的英国中学是英国国教学校,有10%是罗马天主教学校,我们知道15%的小学是所谓宗教学校,这个比较有意思。刚才听了芬兰的代表讲了芬兰的情况,在英国41.7%要进入私立学校,要经过严格考试。在切尔西53%的学生都进了私立学校,我的切尔西是国家出资的学校,是免费的。

  下面讲讲他们课业负担的现状,大多数中学11到16岁学生每周完成25小时必修课,额外有一些选修课或者俱乐部活动。对于高中来说,25小时/周是一个标准时间,有些学校是每周35小时。这已经在英国是一件好事。我每次给家长介绍我的学校的时候,你们的孩子到我这儿来,每年比别的学校多出一学年的课外课程。而且这个对作业到底有多少,国家没有专门的要求,也没有专门的指南,也没有必须要做多少,什么是多什么是少,对14岁的孩子来说,差不多每天2.5小时作业时间。这只是一个平均数。

  另外对考试的压力,现在政府只是觉得有压力,但也没有说压力很大,所以在英国,其实很多学生他们给自己压力,最后还生病了,尤其是对女生产生的影响比较大。

  我们最近几年做的就是,我们从这种所谓的家庭自做的课程转向为控制评估。过去都是给他们分配课后作业,但是很多课后作业变成了家长帮助他们做。最近我们转变了模式,要求控制评估,现在布置的可后项目,要求他们独立完成,但是他们通过上网来做。我们政府改变了做法,成为了控制评估,学生要花20个小时做十个项目的作业。相当于10个项目的评估考试,我们不让你回家做了,让你在学校联考10个,当然不是正式的考试,在学校做这样的项目。这样减少了他们作弊的情况。如果把这20个小时拿课堂上来做,也没有减轻他们的负担。

  我们不仅有国家课程设置,但是国家课程设置是否符合学生需求很难说,在英国我们是一个重视内容,我们从过去重视内容的课程转向为重视技能的课程。前一位发言者也提到要重视技能。现在不能给他们填鸭式的知识传授。我们要培养他们的各种能力,比如说独立研究的能力,我们要开发这种能力,这是我们现在比较重视的。

  在英国我们叫做个人学习和思维能力,比如说独立学习、独立研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批判解决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我们觉得这些能力非常重要。而且现在有一个争论,学生要学多少课程,科目越高越好呢,我们对学生来说,我们是要他们学九科,每科都拿A,还是学得更多A可以少拿点,也就是找到一些平衡,是少学一些科目每科都是精,还是多学一些科目,不需要每科都很好。

  老师教一门课程,布置作业,随便找点作业给他们做一做,我们现在要求老师思考,学生思维能力掌握到什么样的程度,我如何能够激发学习的兴趣,而不是我们用更多作业使他们觉得学习枯燥反而减少学习的兴趣和动机。即质量和数量之间的挑战。我想现在更多会重视质量。另外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比如通过一些比较巧妙的方法来学习,而不是死读书。另外信息通讯技术,如果你问我们学校的学生最重视什么,他会说最爱玩电脑、最爱玩IT,因为我想知道的东西都可以上网查到,对于科研来说也是一样的。现在的好处,信息通讯技术,特别是像虚拟学习环境,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教学辅助设施。

  我觉得现在教师这个角色还是不可或缺的,将来也不可能被辅助教学的设施来取代。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