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NAFSA传真:国际教育中的政策制定-华盛顿视角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嘉华世达 李宁
2011年05月31日19:13

  当地时间5月29日,NAFSA盛会于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序幕。搜狐出国联合嘉华世达资深顾问前往NAFSA发回一线报道(搜狐出国探营NAFSA专题)。嘉华世达资深美国留学专家李宁为搜狐网友解读如下:

  经济危机下的美国教育状况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金融危机第一枚骨牌倒下,全球经济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各州财政告急,美国50个州中有46个州面临预算危机。在面对教育资金投入方面所遇到的困难,2009年1月20日入主白宫后,奥巴马立即在白宫官方网站公布了教育改革大政方针,包括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儿童早期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育问责、扩大教育公平、加强高等教育等。奥巴马签署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中专门为教育安排了1000多亿美元的巨额资金。

  奥巴马签署“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后,美国联邦教育部很快制定了教育稳定基金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各州和地区降低因经费缩减而造成的教育服务损失”,同时也规定了附加条件。凡是申请领取稳定基金的州,在提交申请时必须同时提交4个领域的详细改革计划,具体包括:采取措施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并将高质量的教师公平地分配到各个学校和班级;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就业的个人成长数据库,以便跟踪学生的发展,促进其不断提高;为语言和身体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制定严格的学业标准,帮助其为升入大学和就业作好准备;为落后学校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2010年门户开放报告看待美国教育的国际化

  2010年11月15日,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IIE)通过网站公布了新一轮的2010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该报告显示,赴美的国际学生在2009/10学年呈持续增长状态,增长率高达3%,在2009/10学年所有留美留学生总数高达690,923。其中最为显著的是中国首度成为美国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增长率约为30%,超过往年榜首的印度(18.5%)。中国学生人数从2008/09年度98,235增至127,628(2009/10学年),中国已取代印度成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国 。

  2010年美国开放门户的报告显示了美国教育制度在全球的认可度非常高和美国对于国际学生持欢迎态度。美国希望扩大自己在世界教育中的影响力,希望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能够进入美国高校学习,就会持续保持稳定宽松的留学政策来吸引国际学生,这些政策不光针对中国,而是针对所有国家的国际学生。

  十万留学生计划的推进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10万留学生计划(100,000 Strong Initiatives)”,致力于快速提高美国学生来华进行短期学习和留学的数量。2010年5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在北京正式提出“10万留学生计划”。希拉里强调要加大美国高校对中国高校输送短期访问学生的力度。中国政府积极支持美国政府的这一政策,并已为来华学习的美国学生设立了积极推进这一进程的10,000个“桥梁奖学金”。

  2011年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新的旨在吸引外国留学生的移民政策。这一政策积极鼓励美国高校投入更多资金和计划支持,吸引更多海外优秀留学生及短期访问学生赴美进行研修,为美国的发展提供多方位、多视角、全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美国留学签证有效期调整部分延长至4年

  在2011年5月份美国就现行的签证政策作出了新的改变。美国留学签证政策调整有效期部分增至4年。为了吸纳更多理工科学生、访问学者赴美,改善一些美国著名大学留学生数量明显下降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放宽对某些敏感科技领域的学生、访问学者的“VisaMantis”特别签证严格审查程序。美国留学签证政策调整有效期部分增至4年。本次政策放宽调整将涉及持有F类(学生)、JH类(临时工作人员)、L类(公司内部调动人员)、B类(旅游和商务)签证,并且通过特别“VisaMantis”签证审查的签证持有者。调整后,这些签证持有者的签证有效期不必每年重新审查,“敏感”与科技相关的学生签证有效期最长可达4年,工作签证有效期可达2年。

  李宁解读

  1. 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推出的教育新政的刺激之下,虽然暂时缓解了美国教育在经济危机影响之下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但是只能暂时解决一部分问题。面对庞大的留学生市场,更多的美国学校将招生的目光放向了海外,用美国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解决美国所面临的问题。从长远的角度上面来看越来越多的美国学校在国际招生的比例势必会出现上涨的态势。

  2. 2010年11月15日,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IIE)所公布的门户开放报告从数据上面证明了美国对于扩大国际教育的实际的行动,也同时说明了国际学生在赴美国接受教育方面所体现出的热情。从公布的数据上面来看中国已取代印度成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国,面对美国大学扩招和招生条件的限制等因素的制约,申请美国大学的入学在今后会变得日益激烈。面对激烈的入学申请竞争,需要提醒国内学生的是,提前做好竞争的准备是获得最终胜利的不二法门。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学生们在择校,专业选择,地理位置选择中尽量避免扎堆申请,从而使竞争更加白热化。可以通过专业的留学机构和留学专家制定合乎自身的留学方案。

  3 .随着奥巴马新政的实施,美国政府在未来美国高科技人才的储备方面下了巨大的功夫。从另外的一个方面来看10万留学生计划也为中美之间的人才交往及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4 美国现行的签证政策的改变,一方面会使更多的中国学生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赴美有更多的时间完成学业的同时也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实习,从而使归国之后获得更多的机会从事科研以及就业;另一个方面来看中国学生有更加充足的时间了解美国以及美国文化,扩大自己的人生视野。

  总结:

  面对良好的赴美留学形势,申请赴美留学的个人应该在了解大趋势的情况之下,通过专业的留学机构进行个性化的方案指导,才能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嘉华世达数十年来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专业、高效的留学服务,是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留学选择。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