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NAFSA现场传真:J-1 Visa EVP 面签话题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嘉华世达 张博
2011年05月31日19:04

  当地时间5月29日,NAFSA盛会于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序幕。搜狐出国联合嘉华世达资深顾问前往NAFSA发回一线报道(搜狐出国探营NAFSA专题)。嘉华世达资深美国留学专家张博为搜狐网友解读如下:

  关于美国J-1:交流访问学者签证

  J-1交流访问学者签证旨在促进教育、艺术和科学领域内人员的知识和技术交流。参加者包括各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参加各公司、机构和办事处在职培训的人员;各小学、中学和专业技术学校的教师、赴高等教育机构任教或从事研究工作的教授、专门从事研究工作的学者、赴医疗或相关机构进行专业培训的人员以及赴美进行下列活动的国际知名访问学者:旅行、观测、咨询、研究、培训、分享或示范专业知识或技能、参加有组织的个人对个人交流项目。

  关于J-1签证申请人的特殊规定

  学术准备工作: J-1交流访问学者必须有足够的学术准备和英语知识以保证申请人能够完成整个学习过程。如果申请人的英语水平不足以让其完成整个学业,申请人必须出示文件证明接收学院已为其安排了特殊的英语语言课程。

  医学专业的教育和培训: 按照J-1交流访问学者计划参加医学专业本科学习或培训的人员必须符合几项特殊规定,包括必须已通过外国医学专业学生考试并有足够的英语语言知识。他们在访问计划完成后如无特殊规定将受“两年美国国外居住要求”的限制,并必须在访问计划的期限到达后离开美国。作为交流访问学者赴美进行考察、咨询、教学或研究活动但基本不行医的医师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

  美国J-1签证的最佳申请时间是提前多久?

  由于赴美学习热度持续增长,申请签证的学生数量超过以往,并且开学时间集中,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的Check的时间可长达三个月。所以我建议学生及交流访问学者最好在项目开始前三个月面谈签证。

  专家建议

  对于J-1交流访问签证的面签过程,签证官主要从申请人“交流访问的目的”,“交流期间的费用”,以及对于“完成交流访问计划后回国”的三点考察。关于后两点,在美期间的费用问题以及完成交流访问计划后的回国问题,难度均不是很大,通常申请人可以顺利应对。而J-1交流访问签证考察的重点在于申请人“交流访问的目的”,关于这一项,我主要有以下两点看法:

  一. 不同于F-1学生签证的关于一般学习目的的考察,J-1交流访问签证申请人除了要介绍清楚自己所从事的学术/研究领域外,签证官更多地考察核心在于“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交流访问计划”。很多申请人的解释思路就是“我如何优秀,因此我选择去参加此次项目。”而更客观的解释思路我认为是展现申请人与此项目的Match程度。如:“近一两年,我一直从事此项目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因此我赴此交流计划更为合适。”这样的理由,往往更能说服签证官。

  二. 关于申请人所从事的学术/研究领域的解释,以及对赴美交流计划涉及到的学术/专业相关解释一定要把握以下三个原则:清楚,易懂,充分。在签证官不能完全听懂申请人所从事的相关专业领域、或者此次交流访问计划的内容时,签证官很可能对于申请人做出Check的决定。因此,这个问题如果解释得顺利,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Check,从而顺利赴美。

  最后,在做最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减少被Check后所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我建议申请人在材料准备齐全的基础上提早预约面签。通常在于项目开始前三个月前进行签证。这样,即便出现Check十周甚至更长的情况出现时,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的损失。对签证不了解的学生可以联系我们,十余年来嘉华世达的签证通过率都在98%以上,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签证指导。

  另,J-1交流访问签证材料准备可参考以下清单:

  1. 填写好、并附加照片的DS-160表格

  2. 本人有效护照

  3. 中信银行签证费收据(两张都要带上)和SEVIS费缴纳收据

  4. DS-2019 表原件

  5. 学校或教授的邀请函

  6. 本科和硕士毕业证,学位证

  7. 资金方面(如果是学校资助,要有学校的相关资金证明,如果是个人,需要自己开资金证明)

  8. 个人简历

  9. 对方老板/教授的简历

  10. 将来学习的专业或program的介绍

  11. 本人曾经发表的论文及出版物等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