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所有大专院校都经受严格审核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3月02日18:21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王忠伟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刘丹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马来西亚留学看来非常受中国学生的欢迎,您能否介绍一下马来西亚它的高等教育的制度大概是怎么样的情况?和我们内地是一样的吗?本科、硕士。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在教育层次上一定是一样的,只不过马来西亚因为我们是隶属英殖民地国家,所以在语言方面英语会比较强。再加上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语言的国家。所以在学习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就您这么多年来的经验来看,中国的家长在把学生送到马来西亚留学之前,他们最多的疑问是什么?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中国留学生出国之前,第一个考虑的是家长的经济负担,到马来西亚去留学,跟到欧美国家比较之下,在学费、生活费方面,就可以相对的便宜了。不是因为我们的教育便宜,而是因为马币和中国兑换率和中国人民币和海外其他国家的兑换率相比之下,到马来西亚留学是比较便宜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这是留学费用的优势。其实可能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马来西亚留学其实是通往英美的一个桥梁。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对,因为我们在高等教育是以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尤其在我们私立院校,国立院校也在鼓励,逐渐的转换用英语教学,尤其是为国际留学生开发的这些课程,都是以英语授课的。除了这些以外,最为瞩目的是马来西亚有它独特的双连课程,马来西亚大专院校和海外大专院校联办的课程,从早期的1+2,2+1,到今天已经演变成3+0的方式了。意思是说早期的时候一年在马来西亚就读,两年到海外去完成学业,现在已经演变到2+1到3+0,三年都在马来西亚就读,考取的是海外大学的大学文凭。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申请的过程中,申请初期学生有没有权利选择双联课程海外院校是哪一所,比如说英国,是美国哪一所大学?事先可以了解到这些信息吗?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可以,因为我们有20所国立大学,除了这20所里面还有4所国际海外分校,以及有45所私立大学。45所私立大学一般上都和海外大学有联办课程,叫做双连课程,你在马来西亚读,考取的是澳大利亚的,或者是美国的文凭。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您刚才讲的像三年的课程,应该是指硕士?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本科。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本科三年,就您刚才说马来西亚留学费用比较低廉是它的优势,三年本科课程大概费用是多少?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三年的本科课程就看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总共在人民币五万到八万之间。根据各科不同的要求,有各科不同的学费,但是生活费也相当的低廉,生活费加起来属于中国一般家庭负担得起的费用。刚才提到是三年,国内大学一般是四年,并不是我们课程短,是因为马来西亚没有四季,只有一年如夏的夏天,没有寒暑假分别,因此上课时间比较长,能够在三年把课程完成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课程比较紧凑,可以很快拿到学分,节省学习的时间。很多学生现在留学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留学毕业之后他的就业情况,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学生在马来西亚留学有没有一些实习的机会?通常是时间样类型的公司?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如果实习的需要的话,有得看他读的是哪一方面的。比如说他读的是酒店管理,那肯定的就有机会到马来西亚进行这项工作的实习。但是马来西亚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因此毕业后在马来西亚就业的机会,相比之下不会比其他海外国家高,并不是说不可能,只不过要在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这些建议都是非常的实际,刚才提到酒店管理的专业,很多国家有一些自己优势的专业。比如像新西兰的农业,或者水利,像瑞士大家可能会想到酒店管理,马来西亚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特长?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到马来西亚留学的中国学生,一般都会选择酒店管理,工商管理,还有就是科技、技术,尤其是电脑科技,创业设计这一方面的都比较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好的。我想问一下目前中国学生申请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大学会有哪些?会在广州出现的,有一些学校属于全球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也是比较受家长和学生去追逐的学校,这种学校它的成功申请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对于这一方面,我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到马来西亚留学我们比较推荐的是到私立大学。这个跟中国的国内的观念会有所不同,我们国家为了要发展高等教育,就鼓励私立大专院校的设立,因此私立大专院校有这个能量提供更多以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课程,国立大学一般上为国民设立的,因此英语教学媒介语是以马来语为重,在中国读书得用汉语作为教学媒介语少部分用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马来西亚为了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到马来西亚留学,因此积极发展私立大专院校,鼓励大专院校以英语授课,以便能够招收更多的海外学生,把马来西亚高等教育能够提升到一个国际平台。

  搜狐出国主持人鲍艾乐:好的,我想您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应该也见过不少的成功留学马来西亚的学生,能否谈一谈对他们的印象?他们在留学马来西亚之后会有怎么样的转变?您刚才讲到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背景的环境,他们在马来西亚这样的环境留学之后,对他们将来的发展有一些什么样的注意?能否举一个例子?

  王忠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专员】:到马来西亚留学和到其他欧美国家留学比较,虽然用的都是用英语授课,但是到马来西亚去读的时候,由于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我们也是英殖民地国家,所以英语的使用平面会比较广泛。在求学方面,如果中国学生到马来西亚去的时候,当你语言转换的时候,遇到语言沟通障碍问题,可以寻求马来西亚当地的学生作为翻译,作为协助,这一方面是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这一方面以外,尤其是第一次出国,到马来西亚去跟到海外去有更好的优势,在生活起居方面,就跟马来西亚和中国生活方式有相近的地方,毕竟马来西亚的华裔、华侨都是源自于中国,比较多来自于中国南部福建、潮州这一边,因此饮食方面是非常接近的,所以吃没有问题。加上语言沟通不会有问题,马来西亚的华侨大多都会讲汉语都会讲普通话,沟通上有很大帮助。如果求学上以英语授课有问题的话,可以请教这些学生,请教这些翻译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