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加拿大:从抱着电话哭到拿全A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1日09:41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出国留学:拿全A成绩的艰辛路程,高质量的教学水平、相对便宜的费用、宽松的移民政策一直是加拿大院校对中国学生的吸引所在,今年在澳大利亚私立院校频频倒闭的影响下,加拿大留学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留学人数快速增长,成为留学市场最亮眼的一道风景。

  前8月申请人数超过去年全年

  从今年的春季教育展开始,每个展会上,加拿大院校展台前的人流都给人一种直观认识:加拿大留学热起来了。不过统计数据更有说服力,加拿大教育中心广州办公室主任陈建成表示,2009年中国共有1.6万名学生去加拿大留学,这个数据在今年8月就已达到。

  陈建成指出,今年受到澳大利亚新SOL职业列表的影响,一部分有移民目的的学生和家长,将目光直接转向加拿大。同时,今年加拿大推出SPP 计划,特定学校放松对语言成绩和担保金的要求,更是加快了留学人数的增长。但加拿大并不是把教育当作产业来发展,在国际学生增加的同时,加拿大也慢慢呈现一些政策导向性的调整,更看重有语言基础的国际学生。

  留学生就业定居越来越容易

  加拿大的大学以提供优质教育而备受关注,位处世界教育强国之列,而加拿大的学费和生活费低于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这使得去加拿大留学的性价比更高。在加拿大读高中,文凭含金量高,毕业证书在北美地区和欧洲均被承认,毕业后更容易进入美国和欧洲的大学深造,不少人把加拿大作为去美国留学的跳板。

  加拿大是多元文化并存之国度,文化上比较包容。加拿大的犯罪率很低,连续数年被联合国组织评为世界最适宜居住的国家之一。在加拿大海外技术移民政策持续收紧的同时,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加拿大工作或定居却越来越容易。今年4月,加拿大放宽国际留学生在加拿大工作签证期限,由现行的一至两年延长为3年,且申请时不用提供雇主聘请证明。这些稳定且持续利好的政策,更鼓励留学人才留加发展。专家预测,在加拿大先留学后移民,将有可能成为新趋势。

  预科利于学生适应留学生活

  预科实际上是大学预备课程。加拿大安大略省规定,申请安省大学的学生必须选读至少6门大学预科课程,其中,英文和微积分是必修课,其它四门课程学生可根据大学将要修读的专业进行选择。

  读完高二或高三毕业的学生可以到加拿大读预科。以安大略省为例,其要求高中毕业学生取得30个学分,国内读完高二的学生,加拿大承认20个学分,高三毕业的学生承认24个学分,所以,高二毕业的学生除了要修读六门大学预备课程(每门课程1个学分)外,还要另外多修四门高中课程(每门课程1个学分)。加拿大教育中心广州办公室资深咨询师梁伟聪表示,要考取加拿大大学,学生还要提供托福或雅思成绩,一般大学的要求是雅思6.5-7分,托福80-100分。预科学校通常会提供托福考试的培训。加拿大比较受欢迎的预科学校包括:英比利国际学院、达英国际学院、多伦多国际学院、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宝迪国际学院等。

  可选择从社区院校转入大学

  加拿大高等教育全称为“中学以上的教育”,主要指大学和社区学院。加拿大现有大学80多所,大部分使用英语教学。各大学都有独立的招生权,不同省份、不同院校或系,入学标准均不相同。

  加拿大的社区学院共有400多所,大多由省政府建办,课程侧重于应用文科、商科、工科和其他职业训练,修学时间一般1-2年,依所修课程而定。学生毕业后只有毕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但可选修一些相当于大学一、二年级的转读课程,学完后可转入正规大学,继续攻读学士。留学生常常选择这种院校,但其中只有一部分学校收取留学生。这类社区学院的学费比正式大学低很多,开设有校内校外的全日制或半日制课程,非常灵活。

  加拿大大学一般采取学分制,有利于学生的自由转系或转校,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及时调整方向。学生大学毕业后会得到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后者又分为两类:普通学士学位和荣誉学士学位。普通学士学位读3年,荣誉学士学位读4年。获得荣誉学士学位以后,可申请攻读硕士学位,学制2-3年。一般是读完硕士再读博,博士学制为3年。

  加拿大“常春藤”各有千秋

  梁伟聪表示,加拿大大学分为三类,一是医学博士类大学,指广泛开设博士学习课程和研究项目并设有医学院的大学,例如皇后大学、麦吉尔大学和多伦多大学;二是综合大学,指进行多种本科和研究生水平的学术研究,并颁授专业学位至研究院程度的大学,例如西门菲莎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三是基础大学,指着重于本科教育,进行相对较少的研究生项目的大学,例如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阿尔卡迪亚大学、布鲁克大学。

  在专业方面,加拿大不同学校有各自的优势专业。在商科方面比较强的学校有西安大略大学、约克大学、西门菲莎大学和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建有世界上最大的数学学院,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是IT行业追逐的对象。东部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任何一个工程专业在北美都可以进入前十。麦吉尔大学位于蒙特利尔,素有“北方哈佛”之称,商学院、医学院、法学院也闻名于世。皇后大学的工程物理专业仅次于美国的普林斯顿和康奈尔,有加拿大的“普林斯顿”之称,与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合称加拿大的常春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