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海外院校"中国班"增多 学生抱怨留学如在国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19日09:5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近几年来,中国每年自费出国的留学生成激增态势,而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留学咨询服务机构为其申请学校和办理签证等相关手续。近来,笔者在一些教育、留学论坛上发现,对于一些留学服务机构推荐的留学院校网上出现不少微词,特别是抱怨这种国内留学服务机构与海外院校的合作直接导致了海外一些院校中出现了“中国班”的现象,也就是班上很多同学都来自中国,留学环境如同在国内上学一样。对此,笔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留学市场暗涌“中国班”

  日前,笔者走访了几家留学咨询服务机构,发现针对笔者的情况,不同的中介给出了很不一样的留学规划。笔者回来上一些留学论坛后发现,某些中介给推荐的学校和专业大多是中介和国外院校办的“合作项目”,被网友们称为“中国班”。在向中介咨询的过程中,有的咨询顾问直接告诉笔者:“我们公司和国外好多学校都有联系,申请成功的几率更大。”但当笔者表示想要去一些高端的院校时,这些留学咨询机构的顾问表示可以尝试,但不能保证能申请到,而一些则直截了当地奉劝笔者申请某些高端院校不可能成功。对此,笔者专门请教了一些已成功被海外院校录取的中国学生,他们对“中国班”这一说法更有体会,也向笔者介绍了所谓“中国班”的一些特点。

  首先是录取容易,课程相对简单。据了解,“中国班”多存在于以授课类为主的商科、文科专业中,由于校方与中国许多留学咨询服务机构有合作关系,所以学生通过留学服务机构申请到这些学校的成功几率很大。而且课程相比其他专业要简单得多,能够顺利毕业。另有一些留学咨询服务机构与某个国外院校签订“x+x”的合作项目,整个留学费用要相对低廉。

  其次是“中国班”不存在于顶尖大学中。按惯例,留学咨询服务机构会帮助学生申请多所学校,并根据学校的定位拉开档次,即分别申请几所高端学校、中等学校和低端垫底的学校。一般而言,学校的合作项目“中国班”多存在于中等学校和低端学校中。申请到美国纽约大学的程同学告诉笔者:“在我申请的七所大学里,把纽约大学和伊利诺伊-香槟大学定位为冲刺的高端院校,但当时中介说他们之前也没有申请这两所院校的经验,都是第一次尝试,还好最后的结果很理想,上课之后发现国人也不多,相反,听一些在其他中等院校的同学说班上的中国同胞就很多。”

  三是国际班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班”。据赴加拿大留学的网友介绍,那边有一些面向国际招生的国际班,现在基本上都是中国学生在读,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班”。这种班以语言类、教育类专业为主,学校给配备的师资和非国际班是一样的,所以能不能学好,还是要看自己。据笔者了解,“中国班”的现象普遍存在于英、美、澳、加等老牌留学国家中,尤其是语言类等文科专业更突出。还有的国外商科院校录取各国学生比例与世界各国人口比例成正比,所以造成了中国学生偏多的现象。“像中英翻译,Tesol这种专业,其专业性质就决定了肯定是中国学生占多数,所以留学生要先做好心理准备。”某留学咨询服务机构加拿大部的王老师指出。

  中介推荐的留学规划是否可信?

  在国内某留学论坛2010年8月的一封帖子中,有同学反映去国内某留学中介咨询加拿大留学事宜后十分沮丧。该学生85分平均分的条件在留学申请者中可以算得上是中等偏上的,但中介顾问却认为申请温莎大学的国际班或许能够成功,如果走正常申请手续的话,要和来自全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的学生一起竞争,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很快有网友回帖说:“这中介明显是想把你忽悠到他指定的项目中,这样他就可以多赚钱了。”

  据了解,几乎每个留学咨询服务机构都和国外某些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有的中介是委托其他相关机构办理手续;而有的咨询顾问利用个人的关系帮助学生完成申请。而无论前来咨询的学生的条件高低,这些留学咨询服务机构都会优先推荐这些“合作的”学校和专业。

  大部分学生找中介办理出国留学申请和相关手续的原因,一是由于留学服务机构代理为自己省去了不少麻烦,二是留学服务机构与海外院校的“合作关系”能够使自己的申请更顺利。想要在2011年留学的医学英语专业的王同学说:“本来想自己申请的,但看到美国那么多纷繁复杂的专业内容后,还是打算找个中介,毕竟人家比较有经验。”王同学本来想去学习公共卫生,但却被多家中介推荐学习Tesol(英语作为第二外语的教学)专业。“估计是这个专业比较好申请,中介在这方面的关系也多些吧”,王同学说。

  专家观点:学生要综合权衡分析

  学生们面对留学咨询服务机构推荐的不同留学规划甚感迷茫,对此,专家们建议学生要选择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留学道路。

  对于“中国班”的现象,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的李涛老师指出,在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前往海外深造的大背景下,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它反映出中国学生对出国留学需求的旺盛。一些中外机构间的合作项目也是导致中国学生“扎堆”的原因之一。学生在挑选国外大学时,一方面得到咨询顾问的专业咨询,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网站、校友等渠道,尽可能多了解所申请的院校和专业的情况,尽量避免就读中国学生为主要生源的院校。

  面对留学咨询服务机构推荐的不同院校或专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韩丁老师特别提醒学生们:“并不是所有留学中介公司都能够保证公正客观的,所以学生在咨询的时候最好能够从不同的渠道尽可能多地获取信息,以保证信息的正确性;或者直接咨询权威官方机构。针对德国而言,一般的合作关系多是校际的,即大学和大学之间的。”

  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IDP)的李涛老师还指出:“申请院校不能只取决于这所学校是否与某机构有合作关系,关键在于这所学校是否符合学生的要求并符合学生申请的条件。 对于中介推荐的这类院校,学生不要盲目接受,也无需一味排斥,但要有清醒的头脑,利用网络对学校进行充分了解。如果顾问推荐的院校各方面都符合自己的要求和条件,当然可以接受。”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