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孩子带我们去旅行 子女留学爸妈“沾光”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蕾
2010年10月19日09:2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为图方便,跟团出国旅行?你OUT啦!想要自由,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东西,买喜欢的东西,拍美丽的风景,自助游?嗯,也已经不是新鲜事啦。

  现在,有一些家长,他们刚刚经历了另外一种新的旅行方式——去自己孩子学习的那个国家,让孩子当导游,带他们走遍那个城市。“这一次的旅程,也许安排不够完美,也许中间穿插了很多小插曲,但因为有孩子的细心陪伴,让人记忆深刻。一样的旅程,因你而变得不一样。”刚从日本回来的爽爽爸告诉记者。

  那一天

  这些年的付出都值了

  上个月,19岁的Jenson坐上了回美国的班机。不同于往年的独来独往,今年,Jenson的身边多了两个身影。

  “孩子在那边读书,从来没有去看过。也不知道那边的环境怎么样,过去看看心里也踏实一点。”Jenson妈妈说,半年前,他们就在为去美国做准备了,“为了能和老师沟通,一年前,我就开始学习英语了。”

  夫妻俩看着儿子在机场里,井井有条地拿登机牌,托运行李,登机,细心地在飞机上为妈妈有风湿的腿盖上毛毯……一路上的细节,让他们甚感欣慰。当飞机降落的时候,预约好的校车在机场外面等候着。Jenson就读于美国康州Heshire Academy ,离New Haven很近,介于纽约和波士顿之间。

  对于美国,夫妻俩很陌生,儿子便是他们这一路的导游。带着他们在纽约市逛了一圈。自由女神,华尔街,第五大道,时代广场(Time Square),世贸遗址……每到一处,就和一个称职的导游一样,介绍着历史背景和风俗。和导游不同的是,Jenson会对着爸妈露出孩子的天性,一手牵着妈妈的手,一手搭着老爸的肩,走累了便停下来歇歇。

  原本以为,十几天的旅行就这样轻松地过去了。但有一天,Jenson有事情回学校了。夫妻俩外出吃饭回来,不幸迷了路。 “当时我们两个人,心里那个急啊。后来只能找警察,但是我们英语又不熟练,后来还是Jenson从学校赶回来。”

  看着儿子用熟练的英语和警察交流,一脸的自信从容,Jenson的爸爸,在这一刻终于承认,儿子已经逐渐变成熟了。这些年来,他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在那里

  我看见了女儿的成长

  “同学,我想要找文史类的书,请问在哪里?”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丽,抬头正要回答的时候,愣住了。然后用力地揉着眼睛,怀疑是不是自己眼花了。就像电视剧里的情节一样,电视里出现的是爱人,生活中出现的是自己最最思念的家人,她亲爱的老爸老妈正笑盈盈地看着她。

  今年22岁的吴丽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高中毕业之后就申请了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大一的时候,懂事的吴丽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之旅。今年,吴丽已经可以自己承担学费和生活费了。“今年放暑假她留在那边打工没有回来,而且她生日快到了。所以我们决定飞过去,想要给她一个惊喜,顺便旅行一趟。”

  爸妈的到来,让吴丽很兴奋,拉着他们逛了不少地方。去圣陶沙看红海豚的表演,去了新加坡的最高法庭、议会大厦、警察总署,还有坐落在滨海艺术中心的新加坡标志——狮身鱼尾像。生日那天,一家人来到当地人都喜欢去的大东海。因为就在海边,可以一边吃一边听海。吴丽说,前几年的生日都是自己独自过的,这一次,有爸妈的陪伴,感觉真好。

  吴爸爸说:“旅行,我们去过很多次,但这一次让人最难忘记。以前,她是一个胆小的孩子,生活能力很差。现在看着她领着我们去每一个地方,给我们讲解,她懂得怎么生活了,女儿真的长大了。这趟旅行,倒是让我放心了不少。”

  日本行

  改变了我之前的印象

  “我们家囡囡那一口流利的日语,连日本人都以为她是当地人。我心里那个得意啊。”今年国庆,刚刚从日本东京回来的爽爽妈妈,逢人便提自己那优秀的女儿。

  25岁的爽爽,因为优异的学习成绩,被学校保送到了日本的武藏野大学。在日本生活了一年的她,已经很适应这里的生活。除了学习,剩余的时间爽爽兼了好几份职。她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能够在她读书的这两年中,把爸妈接来东京旅行一次。

  今年6月份的时候,爽爽终于能实现自己的心愿,给爸妈订好了9月份从上海往返日本的机票。因为是第一次出国,爽爽妈妈很紧张,生怕自己的行为举止会让大家笑话,让女儿难堪。

  让爸妈印象最深的是,爽爽带他们去卖场,那里的服务生态度谦恭热情,除了鞠躬,就是一丝不苟地把找剩的钱一字排开在你的掌心,耐心与细腻让人印象深刻;东京的地铁很拥挤,但是每节车厢里面都井然有序,静默无声,并无喧哗声。

  “你知道吗?女儿带着我们去吃拉面的时候吃得很大声。她妈妈脸上马上就黑了,说女孩子吃东西怎么能这样呢?但是,后来囡囡告诉我们,在日本吃拉面就一定要吃出声音,吃得大声才显得拉面好吃。”爽爽爸爸说,去了日本,还出了不少糗事。因为吃不惯日本的生吃食物,爽爽妈妈要求服务生把鱼肉煮熟换来了服务生一脸的为难。

  “你知道吗?进日本伊势神宫大殿前要洗手,先左再右,然后用手汲水后喝下一点表示净身了。这里的膜拜方式也稍有不同,先鞠躬,再扔5元硬币,再连拍两下手,然后许愿,最后再鞠躬,就完成了。做完这些的时候,才发现,短短的一年,我们家囡囡好像对于日本文化了解得很深哦。”爽爽妈那个得意劲溢于言表。

  对于女儿留学日本,爸爸最早有点不愿意。但是这一次日本旅行,女儿的变化让他为当时的决定而庆幸。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