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英国大学学费或翻倍 重庆留学申请者观望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10月12日09:5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华龙网讯 (见习记者 刘淳)最近,在英国留学的重庆小伙儿陈城很郁闷。原来,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大学学费上限可能从每年3290英镑提高到7000英镑。这意味着,本来学费就是英国本土学生4倍到5倍的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留学的学费最高将涨到3.5万英镑/年。陈城说,新方案可能从2013年实施,到时,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的学费将翻倍。

  大学学费或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在一份定于下周公布的报告中提出,将英国大学学费上限从每年3290英镑提高到7000英镑。此举意味着,届时在英国读大学的成本将跃居世界首位。

  据媒体报道,英国高校联盟曾对世界经合组织的22个主要国家的高等教育花费进行过调查,数据表明,若英国不进行学费调整,则留学费用最贵的是冰岛,一年的高等教育花费是4072英镑;第二是美国,为3752英镑;第三是挪威,第四才是英国。

  留英学生多付一倍的钱

  “7000英镑仅仅是针对英国本土学生的价格。”陈城介绍说,海外留学生的学费一般是英国本土学生的4倍到5倍,“也就是说,中国留英学生的学费最高可能会涨到一年3.5万英镑左右。”陈城说,加上每年最低5000英镑的生活费,即使按照人民币升值之后与英镑1:10的汇率计算,今后中国学生赴英留学每年也要花费35万到40万元人民币,“而目前一般20万人民币已经足够。”

  据了解,英国学费上涨的动力并不是“上涨”,而是“削减”———英国政府计划大幅削减财政支出,其中,削减教育预算的幅度可能达到50亿英镑,艺术和人文学科的拨款可能全部削减,如此一来,新的资金来源无疑就是学生的学费了。

  对重庆学子留学有影响

  记者在英国留学网UKEAS重庆分公司了解到,现在英国每年招收的非欧盟留学生在25万名左右,其中中国学生最多,大约有5万名。

  留学顾问李小姐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们暂时还没有收到关于英国大学学费涨价的消息,“我们目前收到的所有招生和录取信息中,都没有提及学费涨价的事情。”李小姐说,由于人民币对英镑汇率持续上涨,今年选择留学英国的重庆市民较去年反而还有明显增加。

  “由于现在学费还没有上涨,所以没办法判定会带来什么影响。”李小姐说,如果确定存在这样大的一个上涨幅度,可能会对中国留学生的留学倾向产生一定影响。

  不少有英国留学意向的重庆家庭表示,学费高低也是他们留学择校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渝北中学高三学生谢圆圆目前已经放慢了赴英国留学的申请计划:“现在我和家人都还在观望中,如果学费翻倍的消息确定属实,我可能会重新考虑留学地点。”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