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国大学教授:学生作弊为何成了流行病?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01日13:1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学生作弊变得从未如此简单。借助互联网,学生可以通过复制和粘贴搞定一篇论文,可以分享家庭作业的答案,甚至在考试时通过短信发答案。校园作弊现象猖獗的原因何在?难道真的是只要考试和论文还存在,作弊就充满诱惑吗?或者是这个社会对作弊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改变?美国《纽约时报》邀请了多位专家,就此展开辩论。

  “作弊是一种生存技能”

  ::文 马克•鲍尔莱茵 (美国埃默里大学英语教授)

  是的,作弊很猖獗。部分原因在于,一门坏成绩就可能导致丧失念医科的机会。对于“优等生”来说,作弊并不是罪恶,而是一种生存技能。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网络时代的学生看来,在网上复制文字、音乐和图像早已司空见惯,使得他们对剽窃认识不足。

  美国本尼森战略集团对七年级到十二年级的学生进行调查发现,35%的人承认在考试中通过手机作弊,其中1/4的人通过短信发答案,1/5的人在互联网上搜索。高达52%的人承认曾借助网络作弊。但有相当数量的调查者表示,“这不是作弊。”只有一半人认为在考试中用手机作弊是一个“严重罪行”,1/3的人对在网上下载论文不屑一顾。

  对他们来说,数字化时代的学习是信息共享。老师布置了一篇论文,他们通过谷歌搜索关键字,大段引用网站内容,略微添加点自己的观点,然后提交。在此过程中,知识没有得到吸收和理解。学生重新找到了答案,然后扔到一边,一个小时后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可惜的是,太多的高校教师接受了这一趋势。他们耸耸肩表示,这是21世纪!他们可是最不愿意显得自己落伍。

  什么样的教学会引发作弊

  ::文 阿尔菲•科恩 (美国教育类作家)

  我们不该关注有多少学生作弊,也不该想着如何逮到他们,我更愿意问与之相关的、却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样的教学会引发作弊?

  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表明,学生作弊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教育环境与学生的性格或人格不协调。容易导致作弊的环境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教师和学生之间没有建立真正的联系;学生觉得学术任务毫无意义却又不可抗拒;学业成绩良好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欺骗的风险;超越他人才算成就(讽刺的是,一些声色俱厉地谴责作弊的教师,往往喜欢给学生排名,这反而催生了作弊)。

  相反,在孩子们真正学习的教室里,作弊的现象要少见得多。在这里,每个学生视其他学生为资源,而非竞争对手。一项对美国师范院校的经典研究显示,与传统学校相比,那些新式学校的作弊现象要少得多。

  作弊现象并没有大幅增加

  ::文 莫莉•皮斯 (美国行政经济学教师)

  尽管报纸上出现了很多有关学生作弊的讨论,但我认为作弊现象并没有大幅增加。我现在大约有120名学生,每年要读1000份学生论文,通常只有5至10人是完全抄袭。我敢说,这和15年前的剽窃水平相近,当时学生们还主要从图书馆和其他书本中吸取知识。

  虽然有少数学生公然抄袭,大部分学生抄袭是源于他们没把知识点弄明白,或者是对自己写的论文没有信心。许多学生的论文只是部分抄袭,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引用,或是不知道怎么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

  时至今日,学生作弊可能更容易,但也更容易“露出马脚”。以前,学生在图书馆角落抄袭百科全书和其他书籍,而这些资料老师可能都不曾翻阅。现在,大多数学生借助互联网搜索来寻找材料,这使得剽窃更容易被识别。我所任教的学校已经购买了专门用来识别抄袭的电脑软件。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作弊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美国《纽约时报》,译 夏微雨)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