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海淀区教工委乔键:海淀区是文化教育科技大区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9日16:24

  乔键 海淀区教工委 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展览会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乔键莅临搜狐展位,作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首先欢迎乔书记来到我们搜狐梦想会客厅,本次教博会的主题是“魅力北京、留学中国”您怎么样理解和阐释北京教委定的这个年度主题?

  乔键【海淀区教工委 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教育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七届,每年都有一个主题,跟北京的定位是是相关的,我们提出要建国际大都会城市,从教育来讲要面向世界,一方面让更多人走出去,同时吸纳外国友人子女到中国接受教育。这个主题和首都的定位是紧密结合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本次北京市教博让人眼前一亮,不仅仅是出国留学,还有来华留学以及区域教育等方面,您觉得区县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在什么地方?

  乔键【海淀区教工委 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从海淀区来讲,因为海淀区是文化教育科技大区,是由它所处的位置绝对的。我们海淀区有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等多所全国一流大学,而且有中科院这样全国著名的科研院所。密集程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非常集中的地区,比如说我们曾经做过不完全统计,在本区的人群中,从小孩一直到老人,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受过高等教育。现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作为海淀区更加应该在教育方面体现出我们的特点和特色。尤其像海淀区,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我们的普通教育通过几代教育人的努力,确实在北京市、甚至全国有了立足之地,我们参加北京教育国际博览会,我们所定的主题是定了“魅力核心区、学习在海淀”,所谓魅力核心区,因为这是国务院批准的,海淀是创新核心区,这是唯一的。据说在武汉东湖也要设立这样的中心。这是我们主要要建设的区域。另外学习在海淀,因为我们从教育系统来说,刚才讲的高校是最密集和集中的地方,从普校来说不仅有中学、小学、幼儿园,而且有盲人学校、聋人学校、培智学校,还共工读学校。学校种类齐全。除了学校之外,还有540多家培训机构,所以我觉得构成了海淀区一个从出生到老年的整个终身教育体系。所以我觉得“学习在海淀”这个口号提出是非常符合海淀区的定位。所以我们这次在展示的时候,通过三个方面重点展示,主要展示普学校这块,分了三个主题,一个是传承红色传统,海淀区的学校多数是从老区迁移过来的。像八一中学、像育英学校,都是具有革命传统的老区学校。包括我们的幼儿园,有的是延安保育院的前身。另外我们这么多年来之所以在教育上取得领先位置,是因为我们秉承很好的红色精神,所以我们今天对红色传统进行了非常好的展示。

  另外注重做品牌。这是我们通过几代教育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功。比如像我们连续十几年都是北京市体育中小学冠军,艺术方面,我们曾经被艺术教育委评为全国艺术,在北京市各项比赛中几乎囊括全部一等奖。在德育方面,从细微入手,从大处着眼,从养成教育、传统教育,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德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教学上,我们历来都是全市高考占有数最多的。而且连续几年文科理科状元都出在我们区。在北京市招生的学生数上我们是遥遥领先的。所以这些通过我们几代人努力,创造了一个金色的品牌。

  另外我们展出的是“创新、绿色、发展”怎么样更好地把教育在现在的基础上能够可持续的进一步发展。让我们通过十二块展板进行了很好的展览。另外我们这次想通过这个展览,作为北京市国务院确定的核心区,在国际教育上有进一步提升、发展。从教育均衡上来看,我们想应该是优质、高位的群体。所谓优质、高位的,我们学校中,即使在我们区中,认为相对比较薄弱的学校,在区校当中也不薄弱。通过区位区政府的重视,我们的硬件超水平达标。软件就是今后的绿色和发展的关键。现在校长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从软件上进一步提升。推出一批名校长、一批在全区和全市领军的人物、推出一批优秀的管理者,现在已经有许多人在全市占有一定的位置。这是我们今后要发展的方向。

  当然我们从国际教育这块,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我们要适当的时候成立自己的国际学校,吸引更多的外国学生到我们区来学习。现在有些学校可以吸纳外国学生了,但是还是随班就读,没有独立、成规模的国际学校。因为随着吸引外国人的孩子来,我们园区有大量的海归人员回归,他们的子女都是持有绿卡的外籍孩子,这样的孩子对他们能够跟国外学习同步的国际学校的氛围。这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加大国际教育交流,吸引外籍子女本地入学,对于促进北京城市建设、国际化的进程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乔键【海淀区教工委 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因为他们到我们这里来学习,一方面在教育的过程中,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对我们的文化是非常好的传播。2008年奥运会是非常好的例子,2008年之前我在美国学习过一段时间,跟外国人的接触中他们对中国人印象很少,或者停留在很早很早的印象中,2008年以后我们再去美国,一谈到中国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现在他们让孩子到中国来学习,会更加了解我们的文化。在国际交流交往过程中,对于扩大国家的知名度是非常必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是有示范意义的,北京如何保持教育的先进性,国际教育的前瞻性?

  乔键【海淀区教工委 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从海淀区来讲,开展国际教育的要求,结合我们的特点,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开展国际教育。有些学校已经走出去,办了许多孔子学院,走出去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学校吸纳了很多外国孩子来学校就读,今后要成立一个一定规模的、吸纳更多外国学生学习的环境。通过这次展览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媒体,非常欢迎各国的,愿意到中国就读的、愿意到海淀就读的孩子,非常欢迎。绝对不虚此行。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通过本次教育展的官方网站,给关注本次展会的搜狐网友一些建议。

  乔键【海淀区教工委 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我觉得通过这次展览,我想现在教育因为涉及到教育共享,是一个非常引起各位民众关注和重视的。通过这次展览,大家看到了确实不仅是海淀,包括北京市全市,所有教育的优质、均衡的水准比前几年有了进一步提升。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到适合他的学校,受到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最终应该达到的目标。我也希望各界对我们的教育有多方面的监督,督促我们更好的提高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