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加拿大麦科文大学王金华:商学院音乐学院有特色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9日15:55

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王金华博士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容幸的邀请到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王金华博士莅临搜狐展位,做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王教授您好,欢迎您来到搜狐出国会客厅,请先向搜狐网友介绍一下您的大学?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我们这所大学是在加拿大阿尔伯达省,埃德蒙顿市,我们叫麦科文大学,听起来像中国的名字,很亲切。我们在中国推广我们大学时间还是不太长,大概有几年的历史。所以我们可能对好多家长比较新颖,再一个麦科文大学是从大学学院升格到大学的,所以很多人对我们不太熟悉。我跟大家详细的讲一讲,我们大学的几点突出的特点。

  第一个我们是公立大学我们有五万学生,是在加拿大的西部,在阿尔伯达省,在校学生五万,八百国际学生,三百中国学生,还是凤毛麟角。我们大学所在城市是埃德蒙顿一百万人口只有三万华人,温哥华是200万人口50万华人,你说留学是不是应该在我们这个大学里面。阿尔伯达省石油储量是世界第一,是加拿大最富足的省份,从个人人均GDP来看,别的省平均4万加币,我们省平均六万加币。我们这个省也是唯一一个不收省税的省,在加拿大买东西,买一本书一块钱,要加上1.4毛的加币的税,在我们这里只加6分,我们是唯一一个不收省税的省。我们阿尔伯达省一共才三百万人口,但是我们版图,我是山东人,阿尔伯达省的面积大概是我们山东的四倍,我们山东有一个亿的人口,我们人口这么大,而阿尔伯达只有三百万人口,所以这个资源在加拿大是最丰富的,人口也是很稀少的,所以我们人均资源就是最好的。很多学生毕业以后要留在加拿大,是不是要找一个资源最好的省留下啊。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学校最有特色的专业?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我们学校最有特色的专业,我们商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幼教、护理学院,还有商学院当中的物流和商业的写作,给CEO做战略规划大秘书的这种专业,我们这里也是蛮好的。我们这里文学院、理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护理学院,都可以授予学术学位,我们麦科文的学生30%、40%能够成功转入我们省的加拿大排名前五的阿尔伯达大学。因为我们是阿尔伯达大学法定的无缝转移的大学,在麦科文学两连,然后转到阿尔伯达大学学两年,最后拿到阿尔伯达大学士学位。我们去年转成大学,所以今年参加排名,今年秋天就可以知道我们排名了。我们五万学生,省也是最富的省,一定能往前排,因为现在参加排名的基础性大学有二十六、七名,我估计可以排到前面去,因为我们学校本身大,财政支持又大,所以我相信这一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很多高中毕业生很多选择出国读书,高考人数都在下降,对于他们在海外的择校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择校很重要,因为择校决定了你的将来,择校不能光看排名,择校要选择你的专业,专业要看你自己的兴趣和将来的职业,你有兴趣,找到合适的专业,学这个专业可能排名往前的学校不一定是好的专业,但是排名一般中流的学校可能这个专业也是比较好的。所以你应该在网上做一些家庭作业,看一看,找一找,找仔细了。再一个到教育展也好,到哪里问也好,不能光问名校,所有学校都问一遍,找一些有经验的招生的代表,让他给你详细介绍讲一下,那样才合适。比如我就是要去哈佛,去多伦多大学,说不定你费很大的劲将来学的专业还不一定行,如果你达不到那个水平,多伦多大学大一进去,大二有40%多学生被淘汰,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就业方向,自己能够全面的理性的择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麦科文有没有更好的课程给同学们适应?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麦科文大学最长处就是个性化教学,我们对国际学生采取个性化的辅导,个性化的安排,个性化的计划。很多情况不一样,我们给你全面的考试,根据考试找出你的弱项,教你怎么把这个课补上来,英语是第二语言,有的学生可能写作不错,有的口语不错,有的理解得不错。但是情况不一样,根据这个情况有不同的级别,有不同的定位,然后进行不同的补课,弥补你的不足。因为国内学的英文有很多有先天不足的问题,营养不良的问题,特别是文化部分,我们主要要补文化,你在中国学的东西是没有血没有肉的,是骨头,我们出去以后要把血和肉补上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高中毕业生要求是什么?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麦科文最大的不同给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达到最好的水平创造了一个进入名牌大学的机会,第二次创造辉煌的机会,阿尔伯达大学平均分75到80分才能进去,我们麦科文平均65分就可以进来了。第一年好好学,第二年转到阿尔伯达大学里面去了。所以我们这个办法是转学分这一块,很多中国同学对这个有兴趣的,由于我们是小班制,个性化的教学,采取个性化的定点的辅导和追踪,所以学生拿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分数是可能的,转到阿尔伯达大学是可能的,关键是学生是否配合我们。我们和阿尔伯达大学是法定的无缝转移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学生在录取的时候就写明白,是转入在阿尔伯达大学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适应情况怎么样?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中国留学生在麦科文大学适应情况,我觉得比较起来要好于很多学校的,因为我是主管,我对中国学生脉搏和思路把得比较准,我会在设计、顾问,给学生服务也好,给学生关心也好,给学生解决问题也好,给学生出现的问题督导也好,都能够比较的到位,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文化的问题。假设一个学生出现了抑郁症,出现了神经有点麻烦,洋人就把他送到神经病院,我就说不行,停住,我要来管,你们洋人靠边。你把他送到神经病越搞越厉害,这个学生我给他讲一讲,心情好了,就没问题。好多问题都是在我这里和顾问那里解决的。中国学生出国是蛮孤单的,我们要关心他,但是这种关心是有文化差异的。我们知道这些孩子独生子女基本都在国内宠大的,我们要从实际上考虑不要让他们感觉到孤单无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他们生活直立能力应该是比较弱一些,家长是否可以通过学校全面了解孩子在国外的情况?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麦科文对于17、18岁以下的孩子,告诉父母和代理,要了解这些孩子的情况必须由家长签字的,我们会透露学生出勤,学生的成绩,家长要签字的。然后18岁以上以后,这些孩子要我们告诉家长对孩子要签字的,我们会和家长不断的沟通。如果家长有要求,我们会用中国法定的手段告诉家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金融危机刚刚过去,现在学生就业是否还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就业方面我们学校有没有给学生辅导的机会。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阿尔伯达省是加拿大最富裕的省,失业率最低的省,假设你有能力,一定能找到工作的,你想移民一定能移民的,这是在阿尔伯达读书最强的强项。我们会告诉他,我们的就业办公室会给他们督导,会让他们知道他们应该怎么样做准备。

  第二个,这些孩子在加拿大已经学完了大学了,他们有这个能力了,只要他们想找到一份工作,在面试的时候,能达到这种水平,我们学校是93%的学生在三个月之内找到工作。麦可文毕业生这个都是有数据的,93%的学生在三个月之内找到工作。我们现在中国学生去的基本上开始毕业了,因为中国学生大部分学生在2000年开始出去的,现在经过十年以后,学生好多通过ESL,通过大学,大专转学分,现在基本上毕业找工作了。现在找到工作学生非常多,移民学生非常多,我两个外孙女就是2003年去,四年时间学完大学,阿尔伯达大学两年,学完找工作开始移民了,蛮好的。又买房子,又买狗,过中产阶级的日子。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请网博士对我们搜狐出国网友有一些什么建议?

  王金华【加拿大麦科文大学】: 留学是很大的一件事情,是决定一生前途的事情,首先你要搞准,要选择你的兴趣,你的专业,你将来要什么,留学这个事情因为到异国他乡去,文化的差异,各个地域的差异,你自己要从中国完全控制式的这种教学,到一个完全你自己选择的,自我选择,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一个系统,你要好思想准备,过去以后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训练。这一点文化适应很重要,到国外去不要找一些中国人扎堆,应该了解它的文化,应该和加拿大人,和加拿大同学,和加拿大老师多去接触,然后自己心态要平衡,不能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也不能说来了以后花了父母这么多钱,要把文化补起来,只有有了文化才能在加拿大如鱼得水,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举例,大山在中国可以说相声,但是真正去学中国古典的文学他行吗?我们学生学的是中国的东西,在那边也接触西方文学,这门课必须通过,假设你的文学底子不行,要花很多功夫把文化补起来,然后才能够在西方,在加拿大大学里才能适应下去。因为在那边不管你学什么,都要写作,不是在中国随便考一点题就行了,那边考试是一部分,写作是很重要一部分,所以要把这个地方搞好。

  再一个,去那边去以后,一定要心态调整好,一定端正心态,因为心态的问题太重要了,把心态端正了以后,你能够很好的在加拿大搞好一个文化事业,这样的话才能成功。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教授,谢谢您!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