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黄立勤:今年预计招260名大陆学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8日14:59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黄立勤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黄立勤 莅临搜狐展位,做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流量最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现在也是高考刚刚结束,香港中文大学预计在国内招收多少学生?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预计招260名学生,如果成绩好的话,我们会有一些机动名额,可能会多招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录取成绩和清华、北大等大学相比较,是什么样的形势?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不会低于他们,应该是平衡,或者有一些省市,因为我们名额少了,所以分数可能会高一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比较看中学生的什么素质?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我们的标准跟内地所有大学标准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们提供的机会是有别于内地大学,学生考虑的时候,可能考虑的因素会有一些不一样。比如说他真的想去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去香港,希望有一些不一样的作为本科生经验的话,想考虑香港中文大学的话,这是比较好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的学生,毕业以后,他们主要的选择是什么?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去年有一个数字50%会留在香港就业,大概20%左右,他们继续在海外上学,香港念完本科,有的念完研究生去海外继续升学。百分之十几在香港中文大学读研究生。低于6%的学生选择回国内。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觉得香港中文大学有什么样的优势?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我觉得最大的优势,它在香港是有一定历史的一个学校,它也是非常国际化的大学,去我们网页可以看到他这么多年达到的成就。香港中文大学崇尚中国文化,它有一个国际视野,它是研究型综合性的大学,所有的学院学科是包罗万象的,所收的学生也是很多的,如果你在内地接受教育,希望不要跳那么快,马上进入国外,香港是你一个试水的地方,你先看自己是不是接受全英语的教学,在香港适应一下自己是不是走这个方向,不是希望留在内地,而是想出去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有一个比较特色的,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在亚洲,有一个书院制的安排。在香港中文大学每一个学生和教授,都属于一个学院,另外还有一个书院的身份,你生活,还有一些都市教育,还有一些活动都是在书院里面搞,学生更有归属感。

  这应该是香港中文大学独有的,学生除了一个学院的身份外,还会同时享有书院的身份,学院是在学科方面照顾学生的学业,书院就像他们家一样照顾他们日常生活,使他们大学生活更加丰富。

  搜狐出国主持人:本科学费大概需要多少?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我们一年十万港币,这只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大概3.5万,住宿大概一个学年8000左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研究生呢?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学费好象不一样,研究型一年大概4万左右,修课式的研究生,因为专业不一样,学费不一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毕业以后,学校会为他们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吗?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这方面很多,他们在学习期间已经有了一些实习和海外交流的机会,大三大四都有很多实习机会,国内、国外都有。海外交流这块非常活跃。我们跟20多个国家,超过200多所学校签订了学生交流协议。而且我觉得,我们最大的目标希望学生在本科学习当中他们只要有这个意向的话,在他们整个学习生涯当中起码有一个学期有机会去海外一次。

  搜狐出国主持人:大陆的学生到香港的适应情况如何?全英文的教学,大概需要适应多久?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这没有很确切的数字,本科第一年过去之后是不分专业的,第一年语言课程比较着重,所以在英语听、说方面能力提高比较快。

  第一年大概需要15学分左右,相对来说第一年学习压力不大。我们念的都是一些基础课程和通识教育的过程,让他在第一年适应环境,增加语言能力,更主要适应大学的环境,融入这个社群里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如果没有被录取,还能否参加国内高校的录取?

  黄立勤 【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副主任】 :有机会进一批,我们是提前批,录之前,我们会跟考生联系,跟他最终确定来不来,如果不来可以安排退档,还可以进入一批。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