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冰:纯英文授课 招收海外留学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8日14:48

李冰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展览会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李冰主任刚莅临搜狐展位,作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感谢您作客搜狐出国会客厅,请您介绍一下北京语大学每年招收海外留学生上有什么政策,有多少海外留学生在这里就读?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历史比较长的学校,我们有1200多名来自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大概分三类,一个是本科生,学历生,占到学生总数的50%多,他们有学习本科的,也有学习研究生程度教育的。我们还有非学历教育,分得比较多,非学历教育有校际交换的,占的比重比较大。此外我们还有特殊项目,根本各个团体的要求来设置的教学。现在在做的几个比较成功的项目,像欧盟科技人才项目,在社会上的影响非常大,他们来自欧盟各个国家已经获得博士学位以后,在这里学习汉语以后,要在中国从事半年的合作,在中科院、社科院、一些高校的研究机构,这个项目我们已经是第二年做了。从整体来讲,北外在今年的留学生的招生上,我们要给自己的定位要保持规模、提高层次、提高质量,这个是我们今年的一个目标。从九月份现在招生情况来看非常好,我们发的入学通知书将近470份,效果不错。而且这些人都是我们经过一定筛选的,从质量上、入学程度上会很高。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我们每年对招收进来的海外学生,在考察过程中侧重什么能力?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我们主要是根据申报的专业,现在学校的商科,从九月份推出了纯英文授课,四年本科全部用英文来授课,要求汉语就不高了,但是如何保证学生质量,在入学有一些严格的考察,除了证书要达到要求,还有严格的入学测试,这样能够保证学生的水平。这个项目现在是比较热的,报名比较多。其他的学科比如像英语专业的学科,其他小语种也有人来报名,但是由于我们把关比较严格,这方面现在基本上成功率比较低,人数比较少。

  搜狐出国主持人:绝大多数来中国学生的海外学习,还是比较看中汉语学习。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汉语这几年非常热,也和国家国际汉语政策推广下,有很多政策出台,也在促进这方面,我们学校在国际汉语的工作方面,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原来的口号是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前几年我们北外的原则是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在这样的方针下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努力,我们办的非通用语种基地,利用这个平台越来越多在海外留学生的招生上,我们在做的一个项目,叫马来西亚政府奖学金师资培训项目,我们从马来西亚高中毕业生里选拔和马来西亚教育部共同选拔,这些学生有志于从事对外汉语工作的,他们毕业以后会到马来西亚各个中学、小学当汉语老师的,我们现在进行到第三年,今年是第四年,现在在校的马来西亚学生110名,他们经过一年预科、四年本科将完成学习,回去以后从事教学活动。我觉得从北外国际学生的招生,一直是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

  搜狐出国主持人:从这么多年开展的工作来看,哪些国家的学生喜欢来我们学校?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从学生结构上来讲,北外结构比较合理,我们是韩国、日本、基本上亚洲国家占到学生的绝大多数。但是欧美学生和在学生总比例里占30%多,其他国家大概占百分之十几,亚洲学生在我们学校占60%左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些学生在学习完毕之后,他们在就业的时候更多倾向于在中国就业?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有很多人有这样的愿望,但是现在中国给留学生就业平台不是很广泛,所以有的学生,多数毕业生他们第一选择是要先回国,有了工作经历以后再到中国来,这样比较普遍。

  搜狐出国主持人:他们就业倾向是跟中国有联系的?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在文化教育界、商界是他们的主要出路。来创业的也很多。还有也是就像中国一样,他们回去当政府的公务员,然后再到中国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也是加强两国的交往。

  李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您作客搜狐会客厅。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