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理工科最有优势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8日13:53

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 张亚丽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展览会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张亚丽莅临搜狐展位,作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 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学校。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我们的这个项目是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英文缩写ADIUT,是由法国87所综合性公立大学中的116所科技学院组成,直属法国教育部高教司管辖。它是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席会,负责处理科技学院体系所有共同相关问题,包括教学问题、大纲制定、文凭内容的改革、学校和企业的联系、国际项目的推行等。

    搜狐出国主持人:相对于其他留法项目ADIUT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首先ADIUT是由法国国民教育部国际交流合作司推荐,法国教育部将此项目作为今后招收中国留学生入读法国本科阶段的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因此安全可靠 ;第二,ADIUT项目是法国公立大学中优于普通院系的优质教育资源。本项目从一百多所法国大学科技学院中选择了35所名校,其中包括享誉世界的里昂一大、里尔一大、南锡大学、图卢兹大学、马赛大学、巴黎十大、雷恩大学、曼恩大学、蒙彼利埃大学等等,可供选择的专业均是当前人才紧缺的热门专业,有计算机、电力、网络与电信、机械、热能、生物、化学、土木工程及企业管理、销售技巧、环境、物流、传媒等众多专业;第三,鉴于近年来此项目的严格组织与管理,2010年起法国教育文化中心将给予该项目学生免于面试的政策,提交材料后可直接进入签证程序,这就意味着极高的签证通过率,而其他项目是没有这样待遇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哪些专业比较有优势?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ADIUTD的优势学科还是在于理工科专业,像化学、生物工程、通讯、能源、计算机、机械工程、物流、材料、土木工程等,另外还有一些文科学科,例如企业管理、营销、行政管理、网络传媒等。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法国排名是怎么样的?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法国大学没有进行排名,教育资源比较均衡。科技学院属于大学的一部分,与大学中的其他学院相比,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属于综合性公立大学中的精英教育。也是法国高中生的首选学院。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录取中国学生有什么具体要求?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对于中国学生,学生高中三年的成绩应达到优秀,品学兼优,高考成绩要达到当地一本或二本分数线。这个项目每年会在中国进行三次面试选拔,选择学生比较严格,另外学生到达法国后的管理也比较严格,小班授课,学生的学习情况会定期反馈给家长,这样家长比较安心,也是因为本项目一直以来严格的管理,严谨的组织,所以得到法国教育部和法国驻华使馆的认可,今年开始使馆给予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ADIUT)项目免面签政策。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个计划招收中国学生,是根据中国的高考成绩,要达到本科线吗?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高考成绩要达到考生所在地二本线。然后要参加面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录取的是各地的优秀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高考刚刚结束,很多学生觉得在国内上一本分数不太够,这个项目只要达到国内二本线就可以申请参加,七月份有面试,在语言方面没有充分的准备,尤其是法语,在面试的时候对学生来讲会不会有很大的困难?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学法语比英语难一些,但是语言是相通的,对于在国内有一定英语基础的高中毕业生,学习法语不会有很大的困难,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7月份的面试是用英语的,因为学生一般没有法语基础。当然,进入ADIUT项目的学生,我们会安排在国内进行300学时的集中强化培训,赴法后还会进行800学时的预科培养。第二年进入专业科学习的时候,语言不会有太大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个项目现在得到了法国各界的认可。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对。法国各个方面是非常支持的。因为法国大学科技学院在选拔学生的时候比较严格,是非常看中学生的素质的。学生到法国后,管理、教学都非常严谨,学生的成功率超过90%,因此从法国的教育部到法国使馆对这个项目一直保持高度的支持,今年开始把这个项目开始免面签,之所以这个项目法国使馆给予免面签的优惠,说明使馆是非常认可的,今年4月,法国使馆在中国各个法语教育中心组织了新闻发布会,来推广这个项目。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国内上大学和国外上大学教育氛围、教育方式都不太一样,大家认为国外更灵活、更注重动手能力,我们的学生过去以后,在这方面适应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中国学生过去以后,在这个项目有一个800学时的预科学习,除了语言之外还有一些学习方法的教育,中国从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法来讲和法国的教育有一定区别的,所以在那边学生一定要注重语言、方法的学习,要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从自己的自主学习上也要提高。另外建议学生到了法国以后,千万不要只是局限于老师教,一定要自己参加各种学校的活动、多去博物馆。多和当地的居民聊聊天,充分了解法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特别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进入专业后要多动手,在小组做课题时,要多参与。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如何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和当地的学生一起多运动、做一些交往,利用自己的特长,如足球、乐器、书法等,结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多与当地人交往,在法语语言环境中语言会得到长足的进步。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选择去国外读书就是为了回来找比较好的工作,选择我们项目的学生在就业的时候会不会有什么优势?学校会不会提供帮助?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就业上是这样的,两年以后学生会有几种选择,优秀的学生在两年后可以进入工程师学校,这个项目有80%左右的比例进入工程师学校,工程师学校在法国是精英教育,毕业后不愁工作,而且高薪。另外的学生会继续完成学业后进入硕士阶段学习或就业,这个项目在法国的就业率是100%。在法国工作2-3年后再回国,这样有海外工作经历再回国发展的人才是非常受欢迎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不深造,学校会提供什么帮助呢?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在法国每年都有一些实习,有一些实践的课程,学业与实践结合结合的较好,这样综合能力的培养给学生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就业的基础,所以会很适应将来的工作。在工作上很快能够上手、很快能够融入社会。当然,学生毕业前,学校会向企业进行推荐,帮助学生就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如何进入ADIUT项目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当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二本分数线以上时,就达到学校面试的基本条件,这时可以打电话报名,我们的报名电话是01067121209或01067120828,您也可以登陆一些网站了解法国大学科技学院的相关情况和面试通知,比如www.liuxuezone.com
通过面试的学生在国内进行300学时的法语强化训练,今年的11月中旬即可赴法。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张女士的介绍,最后请您对即将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做一些寄语。

张亚丽【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希望有志于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在专业的选择方面应比较慎重,希望能够走进这个项目的学生能够学习得更出色,在我们这个项目的帮助下有更好的发挥。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