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魅力北京 留学中国:打造全球领先国际教育平台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7日13:12
    “魅力北京 留学中国”: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教育平台

  搜狐出国 搜狐教育 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

  访谈时间:2010年6月12日14:00-15: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12层演播室

  访谈嘉宾:耿 捷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

搜狐出国会客厅: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
搜狐出国会客厅: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到来之际,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欢迎您能够在百忙之中做客搜狐演播室。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
谢谢,很高兴来搜狐。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本月18号,北京将迎来教育界盛会——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本次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160余家国外教育机构、40多所国内高校、10个区县教委参展以及一些民间出国留学服务机构参加本次教育展。本次教育展的年度主题为:魅力北京,留学中国。想先问一下丁主任,教博会的主办单位北京市教委,为何选择“魅力北京,留学中国”作为本次教育展的年度主题?本次教博会目前的筹备情况如何?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总的主题叫做“开放、合作、发展”,教育博览会第一年就确定起来了,今年是第一次提出年度主题——“魅力北京,留学中国”,教育博览会是专业留学展会,有出国留学,国内教育,包括基础教育方面的产品贸易。所以在第七届国际教育博览会策划当中,北京市教委提出教育博览会应该为北京教育对外开放,包括为国际合作贡献更多的力量。所以把今年的主题定位在“魅力北京,留学中国”,希望通过这个会吸引更多的国家关注中国,关注北京,有更多的中外教育合作在这个教育博览会上推出。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每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都可以用一场教育盛宴来描绘,主要是它的内容非常丰富,请问在本次博览会上,广大学生、家长、教育行业人士都能够看到哪些新亮点?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我刚刚从教育博览会现场赶过来,展会明天就要开幕,现在整个展会已初见雏形,还是非常多的特色和亮点,首先从围绕年度主题来讲,“魅力北京,留学中国”今年全方位展示了我们北京,包括华北四省地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装备,校外教育各个层面的发展成果,有非常好的特色课程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说是非常吸引人的。

  第二个方面,从传统国际教育来讲,今年参展的国家、国别,包括学校的质量,和往年相比都是稳中有升,还是非常能够和学生、家长想了解国际教育信息这一方面的需求相匹配。

  另外,整个展会当中除了展览这边,也有配套相关非常多的活动,包括论坛、讲座、演出,方方面面,可以说亮点纷呈吧。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我想,展览是一个非常具有现场感的内容,我注意到刚才的介绍中有两个我第一次听到的展览内容,北京高校和中小学的科技创新成果展,能给我们做些详细的介绍吗?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今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分两大部分,一个是高校,科学研究与大学生创业展,第二部分北京中小学科技创新成果展,这两个部分都有非常丰富的内容,从高校来说,北京市教委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自主研发,今年总共有52项高校创新的成果,他们都来自北京211工程的学校,北大、北航,北邮,除了传统的智能机器人,动力火车,另外还有人文课题在里面,包括一些动漫,学生自己创作的一些科研成果。应该说非常有亮点的。从中小学来讲,今年展会上囊括了2010年,包括09年中小学的一些包括科学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包括未来工程师大赛作品,还有高中生技术发明一些获奖作品。可以说是最优秀的产品都集中在这个展区来进行展示。其中还有学生自己动手做的,比如四中做的低碳生活,久衣改造,把就的体恤衫,牛仔裤翻新成非常时尚的,新的可以穿着的衣服。还有学生动手做的体会物理学原理小的实验发明,应该是非常有特色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论坛也是北京教博会的一个重点活动,我注意到今年的论坛也非常多,这是我们很多业内人士非常关注的,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论坛与往年相比的特色之处。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今年论坛有五个,北京国际教育与发展高层论坛,华北四省区市区教育合作论坛,北京友好城市教育合作国际论坛、第四个是语言国际推广国际论坛,另外还有一个教育督导与评价国际坛。从高等教育方面,有教育督导方面,友好城市基础教育交流方面,包括语言国际推广方面,内容非常多,其中我是特别想给大家着重两个论坛,一个是友好城市教育合作国际论坛,友好城市论坛今年推到北京四个友好城市,墨西哥,柏林,惠顿,还有东京,教育局领导都会参与其中介绍他们城市在基础教育方面一些特色和管理先进理念。同时北京这边也有相应的学校,包括我们区县教委领导,还有学校的校长也会参与这个论坛的一些主题演讲。这个论坛第一次和我们区县教育来承办,像友好城市论坛,像我们朝阳区教委来承办的。语言文化推广国际论坛,这个由我们东城区教委来承办,这个论坛邀请了法语联盟,包括北京汉语国际服务中心等等,每个机构都是从它的角度,因为这些机构承担他们国家的语言在国际上进行推广,也有语言国际推广方面有哪些可以互相借鉴的部分可以进行充分的交流。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北京教博会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区县教委参展,今年各区县教委有哪些不同的特色和优势?请一并给我们做个介绍。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今年区县教委参展有十个区县,还是有非常特色,刚才从展馆过来看到很多区县教委主体架构已经搭建起来了。比如我们海淀教委,在展台上提了一个提法,叫教育三原色,用红黄蓝三种颜色阐述相对应教育的主题,也是非常有创意的一个想法。从朝阳教委角度,朝阳教育主要推国际教育,朝阳还借助自己地理优势,包括经济发展的优势,在它整个展区里面更多的表现朝阳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另外我们丰台教委,丰台教委也是我们城南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丰台区是整个北京市城南行动计划一部分。作为丰台教委在教育领域怎么配合整个城区发展和建设,也提出了自己很多新的一些想法。比如东城教委今年突出教育信息化,我们石景山教委突出绿色教育,这是教育当中推崇和谐关系的建立,可以说每个区县教委都有自己的风格,展现出来也有自己不同别人的的一种现象,非常适合大家在现场做近距离沟通和交流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京城名师讲堂是今年博览会新增的一块内容,前两天我们已经为其中的一位名师提前举行了在线讲堂,能否为我们再介绍一下将有哪些重量级的名师亮相教博会,他们主要的演讲内容是什么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名师讲堂也是今年推出来的一个活动,刚才提到的名师提前在线了,现场有五位名师,分别有教育管理者,就像校长,北京小学的校长,还有十佳胡同小学校长,还有北海幼儿园园长,还有两个特级教师,分别是教化学,和教物理的。这次参与名师讲堂这几位学科带头人,有的从事学校的管理,有的从事一线教学,有的是小学层面的,有的是幼儿园层面的,可以说是每一个教育层次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他们讲的主题,也是学习方法的培养,包括幼儿学习习惯养成方面专家做一些指导。还有针对专门的学科教育方面,物理学,物理这门课怎么学?这位老师也是把他积累几十年的经验在这个讲堂上跟大家一一来介绍。我想是针对不同的需求的家长和学生,都会能够解答自己内心的疑惑。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本次教博会召开的时间正好是高考过后的第一周,今年高考人数在减少,但是出国留学人数在增加,相信也有许多想要出国留学的家长、学生会非常关注展会。此次在海外院校、出国留学服务、语言培训方面的参展商,都具有哪些特色。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今年在国际方面有几点,想特别给大家推荐,希望大家在现场格外关注一下。一个是今年的美国学校还是比较多的,如果说算总数的话,应该接近40所,其中从境外来的学校可能有二十多,也是由我们合作机构教育基金会组团过来的,也有一些名校,bc学校,在学校排名非常靠前的,而且学科包括他的一些课程特色。另外英国的学校,今年展团里面诺丁汉大学,在网上看到它的介绍,它在全英最具科研能力这个排名上是排名在第七位的,应该还是非常不错的。另外它是在我们国内有海外学校的,招生情况也非常好。另外英国还有卡林顿大学,还有比较专业的学校,财务方面的,法律方面的,艺术方面的,可以说来英国展区学生看这些学校的项目,可以针对自己学业的特长和自己的学业的趋向可以有选择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交流。还有澳际也是我们展会的亮点,今年有将近60所校方代表会到整个现场来,整个学校层次还是非常高的,其中非常多世界名校级的,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非常好的学校。而且现场会专门安排一些面试,专门有不同场次的面试机会,可以跟学生,跟校方代表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

  培训这一方面,我们行业内比较传统的,新东方这样的培训机构也都会亮相教育博览会现场,高考过后,包括暑期可能很多学生愿意在培训方面强化一些,可以现场也会邀请到最新的培训课程。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这次教育博览会层次比较丰富,适合各类人群前来参展。在参展之前是否应该做一些心理方面的准备工作?逛展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请您在节目的最后给我们做一些指导?

  耿捷【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教育博览会的确是综合性的展会,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观展需求,希望在之前大家通过博览会官方网站了解一下展会的信息。首先我们这个展会是四个馆,每个馆有不同的主题,学生和家长要根据自己想看的内容,有针对性的进入专业的馆里去了解自己的想看的一些学校吧。

  第二个,我想就包括最近媒体对我们展位非常关注,就像搜狐这边也是给予教育博览会专门的专题也上线了,大家可以在各种媒体上更多的了解我们教育博览会的一些特色等等,这样能够使自己的观展更有目的性。

  第三个,也特别想跟大家说,今年我们展会也是第一次取消了售票,全部都变成现场登记,换票入场,这是方便我们观展一个改进的措施,但是登记和换票过程中,为了减少这种拥挤和排队等候的时间,我希望如果是成人,或者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能够事先带名片在现场不需要登记,直接换名片就可以入场了。如果您没有名片,可能需要现场填一个表格,很简单,汇总一个基本信息,这样在窗口换取门票就可以入场。在场馆主馆门口我们会有非常大的一个日程表,包括这个展位图。大家可以在那里首先在进馆之前,先看一看,整个入馆展览提示这样再进去参观更顺畅一些。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发展中心总经理耿捷女士
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教育主持人许晓书:好的,非常谢谢耿老师百忙之中做客我们演播室,预祝我们展会圆满成功。

  耿捷:谢谢,也谢谢搜狐教育。(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