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考试体现标准化权威性 “汉语托福”走向世界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07日01:01

  把课文《曹冲称象》中的五句话抽出来,打乱顺序并分别标注ABCDE的序号,再由考生按照正确的语义顺序填到原文空白处。这并不是小学语文期末考试题,而是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的“选句填空”题中的一道。

  汉语水平考试也被称作“汉语托福”,它伴随着全世界学习中国话的热潮而席卷全球。今年3月份,中国国家汉办推出新版HSK,作为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重点考察汉语非第一语言者在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程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老外争考“汉托”

  北京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东方汉院是新版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点之一,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近50名考生被分为3个考场进行考试。近日,笔者在那里看到,大多数的考生写字比较慢,还时不时会停下来思考一会儿。

  考试后,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艾哈比说,他觉得题目比较简单,声调、多音字、形近字等考点之前都做了充分的复习,“最大的困难就是写字的速度提不高,90分钟的考试时间对我来说有点少。”

  考生们都很重视这个考试,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汉语学院的韩国留学生禹珉佑已经考了一次,但是成绩不是很理想,于是6月份准备再考。他在考试前会参加一个补习班,还会买参考书去做练习题,“考试的内容和我们平时学习的不太一样,必须要认真准备。”他说。

  而他的同学,同样来自于韩国的金东敏觉得,平时多读新闻倒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他喜欢到新浪网、搜狐网等华语网站看看新闻,特别是商业新闻,这对于希望以后进入贸易公司工作的他很重要,扩展知识面的同时也能积累词汇,寓教于乐。

  东方汉院市场部主任李海华说:“现在正值上海世博,老外学中文一是了解中国文化,二是经贸上的往来。日本和韩国的学生更加注重考试结果,因为中国和韩国、日本的经济往来密切。欧美则注重考试过程的交际性、趣味化、生活化。”

  考试体现标准化权威性

  吴平教授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汉语水平考试考点的主考老师之一,他曾经在考场遇到过听力出现问题的情况,“如果是个别学生,那就调换座位,因此每次考场都会留出几个空座位以备不时之需。”他说,“如果是整个考场都出现了问题,那就先进行第二部分的考试,然后再去借其他考场的录音,以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汉语学院副院长王秀琳说,汉语水平考试的主办单位都会对主考、督考老师进行集训,对考试结构、程序流程、时间安排等环节进行讲解,“特别是应对这种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

  除此之外,在科学性、权威性上,汉语水平考试的研发机构不断吸取最新语言教学理念和方法,以适应如今信息化、全球化以及汉语走出去的需求。今年年初,泰国普吉孔子学院、关西外国语大学等纷纷举行了汉语水平考试标准化新旧等级对比测试,测试结果可以作为更加科学合理的汉语水平考试等级量化的参考依据。

  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胡志平说,由于旧版汉语水平考试主要是基于过去的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主要面对来华留学生,在理论和对象方面存在局限性,因此汉办研发了新版汉语水平考试,在理论基础上由过去的结构主义转向交际主义,考试内容从语法词汇知识到实际交际能力。

  应考以证明汉语水平

  “我要参加汉语水平考试,我要证明我的汉语水平!”一位名叫佛朗索瓦的法国老人鼓足勇气,在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报名参加了新版汉语水平考试。

  今年5月,法国本土和海外省的10个城市同时举行了汉语水平考试,参加考试者从去年的600人左右飙升到今年的942人,为1994年法国启动汉语水平考试以来最多。在巴黎地区,竟然有9岁的小考生和70岁的老考生参加测试。

  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说,参加汉语考试的人数之所以创出新高,主要得益于法国的“汉语热”,而且语言水平测试与普通大学的中文系文凭不同,它考察的是外语交际的实际能力,具有稳定和客观的特点,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近20万考生参加了考试,在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HSK已经成为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和当地大学的一项重要凭证,也是企业人员录用、国家资格考试、公费留学、奖学金申请的重要依据。

  胡志平说:“人们把HSK考试称作‘汉语托福’,在权威性上没有问题,但是从规模上看,和每年几百万考生的托福相比,HSK的路还很远,这有赖于汉语在世界上的需求扩大和地位提高。同时,HSK的发展也会反过来提高外国人学习汉语的兴趣,促进中外交流。”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