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赴美留学申请数大增:三人行 多是亚洲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19日09:58
    4月6日,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CGS)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本年度申请到美国攻读研究生学位的留学生数量同比增长了7%,中国、印度和韩国是申请大国。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依然是留学最热门的国家之一,而随着美国的签证逐渐放宽,美国的院校也希望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所以未来申请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将会越来越多。

  调查报告

  中国学生申请到美国读研人数增19%

  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CGS)4月6日发布了《2010年国际学生申请美国研究生的调查》。据CGS官网介绍,该委员会通过电子邮件向505所会员高校的校长发放了调查问卷,其中240所院校作了回复。调查从1月20日持续至3月12日,重点收集了申请攻读2009年秋季入学研究生、2010年秋季入学研究生的国际学生的数量。

  2010秋季入学的美国留学申请基本上已经结束,现在是录取通知发放阶段。根据调查报告,本年度申请到美国攻读研究生学位的留学生数量同比增长了7%,申请人数首次超过2003年。留学生的申请数量7年来首次高于2003年水平,扭转了2004年和2005年留学生申请数量大幅下降的局面。

  中国、印度和韩国是今年申请美国研究生人数最多的3个国家。但继去年印度和韩国的申请人数出现显著下降后,今年印度的申请人数仍下降了2%,韩国与去年持平,中国则连续第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达19%。来自土耳其和中东地区的申请人数也增长了18%。

  据统计,最受留学生欢迎的专业是工程学、物理学、地球科学和商学,62%的留学生申请这些学科作为自己的专业。

  热点透视

  趋势

  今明两年美国留学热将持续升温

  美成达留学董事长邱少怀表示:“因为美国的教育公认是最好的,中国的高等教育和美国的差距比较大,美国高等教育含金量很高,受到全世界的认可,认可度很高。另外还由于美国放开了签证的限制。9·11之后,美国一度收紧了签证政策。2008年底以后,签证进一步放宽,才出

现了2009年中国留学美国人数爆发式增长,所以才有很多中国学生申请去美国留学。”

  邱少怀表示,从美国的院校来说,由于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也愿意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美国政府特别是奥巴马任总统的政府对中国学生比较好,实行更加开放的签证政策。签证的通过率大概在90%以上。现在申请美国签证,一方面是经济的担保,一年有三四十万的存款,就差不多了。另外,只要拿到了美国院校的OFFER,办签证比较容易。因此预计2010年乃至2011年申请美国留学的人数将进一步上升”。

  建议

  想在美国就业先了解专业热门度

  计划今明两年赴美读研者可参考往年的数据再选专业。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申请最热专业是商科类,这和美国就业市场的最热专业是一致的。根据最新美国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2009年美国就业市场大学本科十大热门专业是会计、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商业管理、经济学和金融学、信息系统科学、计算机工程、信息系统管理学、市场学和市场管理。

  而在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里,五大专业在就业市场上也很亮丽,即工商管理(MBA)、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会计。

  博士毕业生中有五大专业被就业市场青睐,即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程、计算机工程。

  在博士专业中,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的5大专业全部集中在工科。而本科和硕士生受市场欢迎的专业基本上集中在两个领域,即工科和商科(包括经济学和金融),这说明美国社会经济体系是以工商为主、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钱途”上也是无量。

  在美国应届毕业生的起薪上,人文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平均起薪要远低于商科和工程科,这也是一个因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