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危情生存”之平安留学大讲堂现场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20日17:58

  柳虹:各位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在这么恶劣的天气下,能够光临这个演播室,来关注平安留学这个话题。我在这里也非常感谢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公众信息传播的平台,能够对推动“危情生存”理念和《海外平安留学》意识作出了积极的舆论引导。

  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话题呢?大家看一个大屏幕,上面有一组数字,据外交部官员说,截止到2009年6月,中国人在海外寻求领事保护的案子有三万件。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形势,总体来说是越来越复杂,风险越来越大。在我们接触的留学生中,像火灾、治安、交通这样的事故也非常多。我们觉得,为大家介绍“危情生存”这个理念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当务之急。

  搜狐出国频道提出,用自己的观点影响世界,用自己的创造感动世界的理念,也是和我们团队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我们团队中,除了我们三个人之外,其实还有两位还没有到场。一位是我们留法的博士向彦昕,她是清华美院毕业,在法国就读动漫技术方面的博士。还有一位叫李蕾,毕业于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这二位也承担了不同的项目任务,今天先由我们三位,代表我们的团队来跟大家进行交流。

  史森:刚才大家都听到了“危情生存”四个字,可能大家对这四个字的理解还不是很清楚。简单来说“危情生存”就是人一生中会遇到的与“危”有关的生存事件和生存对策。“危情生存”这个概念,最初是由柳老师于2006在巴黎率先提出。在之后的2008年和2009年之间陆续组建完成了这个项目团队,并在2009年正式让这个理念落地中国。在这期间我们搜集了大量数据和资料,同时结合社会学、生理学、心理学和教育学、自然科学等已有理论,搭建了危情生存训练系统。

  危情生存项目在2009年年底获得了教育部和科技部主办的“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政府奖项。可以说,我们这套危情生存训练系统不仅仅是理论的灌输,而是结合了现代科技,还有一些现代的教育手段,寓教于乐的告诉大家如何应对危情。稍候郉博士会在技术上会跟大家有一个解释。那么我就把话筒交给他。

  郉镔:大家好!我叫郉镔。“危情生存”理念柳老师在2006年提出来后,做过一系列的调查和研究工作,我听完之后觉得特别好,因为我在海外工作这么多年,无论从我的亲身体验也好,还是以朋友和同学经历的一些事情来讲,都证明许多人在很多危险情况下是缺乏危情的意识,尤其是“危情生存”自我保护的意识,从而导致一些很惨重的后果。所以当她提出这样一个概念的时候,我是特别的赞成和支持。后来这个团队让我当顾问,所以我就义不容辞的加入到团队里来。

  利用今天下午的机会,我也想把我在海外的经验以及我的朋友、同学他们的经历经验跟大家一块分享。我想今天下午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第一方面,怎样规划好留学生活。因为针对留学,刚才大家在前面的视频当中也有所了解,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白主任也提到了,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要好好规划好。第二方面是规划好了实施之后,要具备基本的危情生存能力。如果这一点做不到的话,那可能把命都搭在里面了。第三方面,如果到了海外之后,你要努力的去构建一个具有自我保护的社交屏障。可能大家对社交屏障还有一点不明白。我说构建一个社交的圈子可能大家比较明白,社交圈子更直白的说是要跟大家认识的熟人之间建立联系。我们提出的这个新词,叫做“社交屏障”,它是要建立起一个保护自己的社交圈子。我后面会在讲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举一些例子。

  我在英国工作过几年,英国的小留学生比较多,都是中学没有毕业就出去了,有的是高三就在英国读书,他们自我保护意识特别缺乏。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学校里有老师,回到家里有家长,他自己独立在社会上生存的机会很少,这样一下子放在海外的环境下,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很差,就会出现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

  上面提到的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来讨论的话题,“危情生存”之平安留学,首先是留学的质量,第二是生存的质量,第三是人生的质量。

  柳虹:走出国门到外面去看世界,这是我们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是是否所有的人都适合留学呢?什么样的学生能够适应国外的情况呢?我想今天在座的有很多的家长和学生,可以跟我们互相沟通一下。史老师是心理学方面的专家,我们请史老师给大家做一些留学前心理层面的分析。

  史森: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我们去留学前,首先还是要对自身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要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选择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而不是盲目的。有很多年轻人选择留学不是自己的主观愿望,有的可能是迫于家长的要求,至于去哪些国家也不是有一个自己具体的想法。这就需要我们对留学的目的非常明确,明白自己将来要走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道路,这是我们要在出国前思考的问题。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留学目的地的时候,也要多跟孩子进行沟通,因为沟通是现在人与人之间做的很不够的地方。现在我们常说80后、90后的一代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作为家长来说,对自己子女的教育和认识,首先是要能够与子女进行有效的沟通,这也是在临行前必须要做的,否则子女出国后会产生很多心理上的问题。

  说到心理方面的因素,就是我要说到的第二点,在出国留学的时候,我们是否已经具备了这些方面的心理素质?因为出国之后年轻人对社会的认知是比较有限的,突然让他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可能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和负担,有些年轻人在国内的时候从来没有做过一顿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十分常见,所以到了国外他的衣食住行完全靠自己,这样就会发生很多问题,从而导致很多的心理压力,和生活适应方面的负担,出现问题后,如果得不到正确的指导,很容易导致心理的障碍。

  因为有很多的留学生,包括我身边有一些同学,在刚刚留学几个月后就发现自己听不进去课,生活一团糟,完全就是一个混乱的状态。有的就天天跟父母哭诉要求回国,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跟孩子进行沟通。而作为年轻人,即将出国的年轻人也要跟父母主动的沟通。因为我们人生是要由自己选择,而不是被动接受,这就是所说的心理因素方面的行前准备。

  第三点,就是你要对自己的学习方面有自己一定的考虑。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去跟中国教育体系完全不一样的国家学习。本身在国内教育导致学生自主的学习能力很差。而到了国外对年轻人主动性这方面的要求会更多。这就需要对自己在学习能力方面也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下面,让郉博士谈一谈他对如何规划留学的认识和感受。

  郉镔:如何规划留学生活。首先第一步是选什么样的国家,到哪个城市和哪个学校里的哪个专业。我不能是作为留学专家来提出我的意见,而是作为一个长期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人讲一些我的体会和感悟。在我个人认为,一个人在选择出国留学的时候,我个人的意见是一定要选比较发达的国家,比较繁华的城市,或者是比较知名的城市和比较有名的学校。以前也碰到过很多留学生从专业上,或者是从价格方面,或是因为其它的因素选了一些比较小的城市,比较安静的地方,然后学的专业可能比较好。但是在后面的发展来看,在我接触的一些留学生来讲,在一些小的地方,第一他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在欧洲包括在美洲也是一样的,有很多比较小的城市,特别安静、漂亮,大家关系比较融洽,当地人很少,人气很不旺。作为一个外国留学生,孤零零在这个地方,可能在这个小地方就他一个中国人,他的思想和心理方面的压力和孤独感会很强烈,要能够克服这一点很难,尤其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

  第二,当一个人在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面,没有人互相讨论和互相倾诉,他的信息感受渠道会特别少。可能会有人说,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上网就可以了,其实不完全一样。如果你总是生活在一个要么在学校,要么就是在自己的宿舍,总是人比较少,导致的问题也会比较多。因为我也在一些小的城市里工作过,小城市下班后,街上人很少,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这样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不利于他的学习,学习是需要在一种氛围里,大家互相有沟通和交流,有很多的启发激励,这样对他学习的潜力就会有很好的启发。

  第三,在一些小的学校,小的城市,留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学习以外的活动太少了。他可以在网上看到,也可以从收音机里听到,也可以从电视里了解到,但是他很少有机会去参与。从这一点上来讲是相当大的缺憾。因为大家也知道,学习不光是学老师讲的东西和书上读的东西,尤其是在海外留学,有很多社会知识是在学校以外感受和学习到的。在一个比较小的城市里,比较小的学校里,各种活动等会比较少,不利于他的成长。我不知道在座有没有中介机构,推荐留学生到小的城市和小的学校,说这样的地方安静,更适合留学生学习,我是不同意这样的观点,我还是觉得应该到大城市,到大的学校。尤其是年轻人的人生观形成的时候,能够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互相来交流和启发,对他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性格和思维方式是非常有利的。

  所以,我建议要选学校,首先要选到比较发达的国家,其次要找大的城市留学。

  柳虹:我也补充一点,我是从2001年9月份去的法国。我当初选国家和学校也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因为我父亲早年在法国生活过,我自己本身也特别喜欢文学,觉得去法国可能会比较浪漫。但是去之前当时真的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去了以后确实也是发生了很多问题。虽然我出国的时候也不是小留学生的概念,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问题发生在我身上。

  我接着刚才郉博士说的话题来说,城市的大与小,还有生活的环境,确实是能够给人的心理造成不同的压力。因为我虽然去了以后一直生活在巴黎,但是中间有一阵住在郊区,特别深的感触是我在大城市经常见到中国人,身边有人,同时也很热闹,我不会觉得离中国很远。但是到了郊区很静身边人不多,我就会特别的想家,感觉离中国很远,有一点觉得是被人抛弃了一样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很多留学生会遇到。如果心理素质不是很强,人很小又没有生活阅历的话,就会很难度过这个坎。

  郉镔:我提一些选专业的事。很多家长在孩子出国的时候,会对选专业发愁,到底选什么专业,在我认为最主要还是孩子喜欢什么样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其次再考虑将来的就业环境。我们碰到过很多的孩子,包括我们联合会里面有很多的会员,以前都是小留学生然后慢慢长大,后来找到了工作,然后在欧洲生活,跟他们接触过,有很多的感触。有一些是被迫学这个专业,学出来以后有一定的成就。有的人是学着实在受不了了,自己改了专业。但是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专业,我看学的都是非常好,而且都是出类拔萃,最后找的工作也是非常好。而被各种力量迫使他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孩子,基本上都没有怎么学好,结果工作也很惨。

  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这一点实际上从孩子的角度来讲,当他自己说不清楚的时候,就需要家长引导。家长怎么引导呢?如果孩子没有自己的主意,家长就要多方的了解,要从全球的观念去看这个问题,不止是看中国,或者某一个国家的概念,要从全球来看,哪一个是发展的行业,或者是朝阳行业,从这个角度来选。现在好多家长觉得根据中国的情况,学商比较好,学商了之后可以赚到大钱,实际上是错的,不一定是这样。可能在中国现阶段大家都在经商和学商可以找到好工作和可以挣钱。但是从现在的孩子留学等到他黄金年龄的时候,并不一定是学商的最好时机了,很可能有别的方面需要人,能够更发挥孩子能力。

  另外是不同的国度也有不同的侧重。我们一说到法国,可能刚才柳老师也讲到了,她是学社会人文的,可能在座也有学美术的,他们可以到意大利、法国去,这是对的。到这些地方去学习,你真的可以碰到很多跟他们一样去求学的人,也会碰到很多世界的大师,而且有机会参加到各式各样的活动中,能够开阔视野,这也是很重要的。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学校确实有不同的侧重。如果说你是学音乐的,我随便说一个,比如说是从泰国学音乐回来的,当然你跟在法国学音乐的感觉会完全不一样。学校教给学生很多知识,但是他所处的城市和国家对一个人的塑造都是有关联的。这个可能史老师也有一些经验。

  史森:刚才郉博士谈了他的理解和看法,我相对来说在我们三位当中年轻一些,我想说留学生到了国外之后经历的确很重要,专业和你选的国家虽然也很重要,但是走出国门,你就必须用心体验你自己选择或者是自己认同的经历。我身边很多朋友,他们虽然是走出了国门,但是心理上从来没有认同这个国家,或者认同他所要去经历的学习生活。所以在留学中总是不开心,总是抱怨,总是觉得不满足,这样不但会导致在学业上一事无成,而且也不能真正体会到留学的乐趣,也不能体会到留学的经历给他带来的成长与收获。这样的人,回到国内同样也会是一事无成,因为从心理上和心态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导致他人生的发展发生了转变,这是需要每一个青年人出国前就需要考虑的。而且即便到了国外之后,再发生问题的时候,你只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去享受留学的生活,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了。

  我们既然是走出了国门,不管是接受哪个国家的教育,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要面对人生的道路,总会觉得有收获。

  刚才主持人在最开头的时候也说到了一些国家安全方面的事情。家长和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家的时候,一定不会选择有战乱的地方,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但是,再发达的国家,也不可能杜绝危情的发生。就像我们熟悉的法国也同样发生过骚乱,而在德国也有一些民族主义者,发生种族歧视事件。所以在留学生到了国外之后,除了关注学习环境,也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治安环境,文化背景。只有具备“危情生存”的意识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在享受学习和人生经历的同时,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才是我们对家长的负责,对自己负责。

  柳虹:我们三个人出国时的情况各有特点,像郉博士是从公费派出去的,读完博士留在法国。我是自费出去的,我当时没有通过中介。我在北京认识几个法国的朋友,所以那时候基本上是个人申请学校,个人出去的。史老师是通过中介出去的。我觉得选择中介和不选择中介其实各有利弊。像我这样是有朋友,我们也工作了很多年,有一点生活阅历,出去的时候我觉得可能相对来说适应环境能力稍微强一点。

  但实际上后来我觉得,虽然省了中介的服务费,但是去了以后,包括住的地方,还有一些其它的情况实际上也是走了一些弯路浪费了不少钱。我刚出去的时候是搞旅游的朋友给我安排在宾馆里,而且他安排的地方我后来才发现是巴黎最乱的地方,叫做“美丽城”。我出去的时候之前在报纸上稍微有一个印象,就是说美丽城曾经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在那里被抢了,我没有想到我去了就住在这个地方。那时候还是夏天,到了九点多,地铁周围围了很多不三不四的人,我就住在这个宾馆里,心里也不太踏实,周围也没有什么认识的人,我的朋友是搞旅游的,他给我放在那里他就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后来也才慢慢认识一些朋友,慢慢走出困境适应了那里的生活。那种感觉我当时跟朋友说,感觉是被扔到海里似的,最后慢慢要自己扑腾扑腾。史老师有中介的安排,可能各方面稍微顺当一点。对于年龄小的,家长还是对所要去的国家和专业的选择有一个权衡,在尊重自己孩子意愿的情况下,觉得非让他出去的话,我觉得要选择一个非常放心、非常可靠的留学服务中介。我们在下面还要继续讲,除了临行前的准备以外,我们在国外还要建立什么样的社交屏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