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赴澳美留学 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10日11:3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年接连发生的澳大利亚私校倒闭事件,让众多海外学生及家长开始重新考虑赴澳留学的计划。如何避免“被失学”?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还安全吗?每年3月10日左右是大部分美国中学、高校公布第一批录取结果的时间,今年录取有什么新情况?听听留学专家的意见。

  李振平教授

  先后担任中国驻美国、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参赞,现任金吉列留学参赞专家团成员。对中国和澳大利亚教育有深入的研究,深谙澳大利亚教育优势。

  自去年澳大利亚接连发生私校倒闭事件后,当局开始对留学政策进行调整,包括提高生活费担保金、进一步提高签证审核要求等。还能不能去澳洲留学?如果去,怎么选择高校,怎么选择专业?

  平心而论,澳大利亚所谓留学政策的调整仅仅是应时而发的“微调”。这些微调表现在五星级高校和五星级专业入学门槛稍有提高,如雅思成绩普遍上调0.5分,进入五星级大学读本科的学业平均成绩要达到80~85分,对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不仅学业平均成绩要达到80~85分,而且出身“211”的“名门”学子更受青睐。他们这样做,一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学子赴澳留学的人数成倍增长(目前在读中国学生12万,占在澳国际学生总数的25%),在“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自然要通过提高入学门槛优中选优。二是澳大利亚实施近30年的人才战略,其主要平台就在高等院校。澳大利亚当局适时调整留学政策,正是保证经济提升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理性应对。

  准备毕业以后在澳大利亚定居发展者,要特别注意那些热点和容易就业的专业。从当前情况看,医疗、工程、采矿、建筑、教育、翻译、信息技术、环境保护、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体育管理、电脑设计、会计和精算等专业,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所追捧的专业。

  特别要强调的是,澳大利亚39所普通高校和数以百计的高等职业学院(TAFE)所开设的2000多种专业课程,均为面对国内、面对国外、面对当前、面对未来、面对世界(亚洲为重点),经过科学评估论证确定下来并纳入国家严格监管的专业课程。从理论上讲,学习以上所有专业课程的学生,毕业以后都不存在不能就业的问题,关键在于你是不是一个“学而优”者。只要“学而优”,就能“优而择”。那些已经在澳大利亚就学美容美发和餐饮之类专业的学生则不必自暴自弃,急忙考虑转学其他专业。只要你是一个学而优者,到时就会有聘用单位寻上门来,成为一个优而择者。

  立志出国深造并打算在国外长期发展的学生,在考量个人条件和选择专业课程的时候,还要盯准澳大利亚当局关于毕业后申请移民加分的政策规定,巧妙地拿到更多移民加分,做好“120分”的大文章。

  刘在祥领事

  先后担任中国驻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使馆的教育领事,现任金吉列留学参赞专家团成员。熟悉美国的教育体制、院校特点和专业设置,了解留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

  每年3月10日左右是大部分美国中学、高校公布第一批录取结果的时间,今年录取有什么新情况?如果错过第一批录取,还能做些什么?英语不好的学生准备面试有什么技巧吗?

  针对招收国际学生方面,今年很明显的一个新情况是,美国很多学校增加了对中国招生的名额,有的学校增加了1~2个名额,有的学校增加的多一些。在2009年11月我们走访美国期间,有更多学校表示希望多招一些中国学生的意愿。错过第一批录取的学生最好量力而行,申请时拉开档位,在选择一些有竞争力学校的同时选择一两个保底学校。

  面试是学校立体了解一个学生的方式,并不完全是考核学生英语能力,申请人要全面客观地看待面试的意图。学生申请赴美留学,如果是直接入读专业课程则需具备扎实的英语功底。

  面试前可以针对自己申请的学校、专业、兴趣、爱好、未来职业规划等准备词汇和面谈内容,对着镜子大声练习,保持微笑和自信。如果申请人在就读专业课程之前,需要入读英语课程,就是通常说的双录取,是不需要面试的。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