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美国大视野

2009留学风向标:留美签证难度放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09日09:56

  美国:金融危机利好留学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2009年准备留学美国的中国学子来说可能是利好。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院校会扩大海外招生规模,这就会给中国学子带来更多的留学机会。

  ■留学机会将更多

  “美国经济下滑,对国际学生来说反而可能是利好。”金吉列留学济南分公司孙波总经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是说。究其原因,一是美国学校将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学生更加欢迎;二是经济危机往往存在经济周期,在目前低谷的时候求学,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会是更合理的个人规划。今年有更多的美国学校代表来中国招生,有的美国院校甚至组团前来,这也说明美国学校越来越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学生。

  随着金融风暴的加剧,企业为学校提供的资金会相对减少,美国国内的教育市场可能越来越不景气,美国院校可能将因此扩大海外留学市场。“海外留学市场的放宽,意味着学生赴美留学将更轻松。”孙波说道。

  ■签证继续看好

  美国签证从去年开始回暖,从今年美国使馆公布的数据来看,2008年度美国使领馆共签发给中国学生及交流访问学者的签证数量为81127个,比上年度增长40%。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从2000年至今已增长近3倍,签证通过率为86%。

  ■奖学金会缩减

  奖学金方面,金融危机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奖学金颁发的额度比以往少许多。美国大学很大部分的费用是靠校友捐助,而且来自金融界的捐助占相当大比重。此次金融危机使得部分公司资产缩水甚至倒闭,企业的高管、员工钱袋不如以往厚实,因此捐助额度也少了许多。学校的奖学金,自然也就因此变得苛刻。学校考察申请者的诸多方面要比过去更严格,而且除非学生特别优秀,一般学校不大会考虑颁发奖学金。但是哈佛、耶鲁这两所非常富有的学校例外,这两所学校仍会一如既往地颁发奖学金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对于家庭状况一般的学生来说,考取名校才是最佳的途径。

  ■专业选择新动向

  金融危机对就业形势必然产生巨大的影响,可有些专业就业形势和前景依然看好。美国就业市场的数据显示:IT从业人员的就业显示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矿业和医疗保健行业就业人数持续增长。

  美国IT业就业人数一直保持了增长势头。近期,美国劳工部下属劳动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遭受金融危机及经济整体低迷影响,但美国IT职位整体上来说还是一直呈增长趋势,而建筑业、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就业人数则有所下滑。另外,矿业和医疗保健行业就业人数也持续增长,特别是在全球资源缺乏的时代,矿业部门的需求有增无减。孙波提醒打算赴美留学的学子们:确定职业发展目标,选择有前景的专业,对个人发展、规避职业风险非常重要,选择好的专业特别是利于就业的专业进行申请是非常重要的。

  加拿大:签证难度放低

  加拿大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一个重要选择,尤其对山东地区的学生来说,加拿大因高质量的教育和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据金吉列留学山东分公司加拿大部专家介绍,加拿大将在2009年进一步降低签证门槛,这对中国学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第一:留学签证难度放低

  加拿大的留学签证控制极为严格,担保金要求有18个月历史。一般的中国家庭,尤其是有自己个体生意或者开办公司的家庭都不会将资金存为定期存款18个月一直不动用。并且在实际的签证申请中,很多家长都不理解不配合,不愿提供完备的辅助材料来解释资金的来源,这就造成了材料和使馆的预期有很大差异,部分学生的申请也因此而不幸拒签。加拿大使馆最近公布的最新签证政策,将留学担保资金的历史记录要求从18个月下降到12个月,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了让步,为申请人提供了更多便利。只要配合留学专家的建议和方案设计,提供完整的辅助材料来进行说明解释,很多担保金存期较短的申请也能顺利获签。

  ■第二: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加工作无限制

  与以往的政策相比,加拿大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加工作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工作许可(workpermit)年限被延长为三年。在此之前,在三大城市温哥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只核发一年工作签证,其他地区为两年。而目前无论在哪个地区申请都可以延长期限至三年。

  第二,旧规定要求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必须要得到雇主的聘用,才能申请工作签证。而现在,毕业后学生不必获得公司的录用就可以得到工作许可。

  第三,工作领域不再限于学生所修专业,毕业后在任何领域找到工作都可以适用此项政策。作为条件,申请人只要是在加拿大公私立大专以上院校,完成学位、文凭或是证书,在毕业前至少全职就读8个月,即可取得一个可留在加拿大,从事任何工作的开放工作签证(OpenWorkPermit)。

  ■第三:留学生将成为加拿大技术移民的主力军

  加拿大移民局(CIC)在去年推出了经验类移民,明确规定在加拿大完成全日制的两年制专科以及专科以上学历,毕业后就可以自动获得为期三年的工作许可。而完成专科以上学历的留学生,只要再满足一年工作经验,就完全符合加拿大的移民条件。而各省具体实施的政策还略有不同,最快捷的是在萨省完成专科以上学历的学生,只需有半年工作经验(不需要和所学专业相关)就可以在本省申请移民。

  由于加拿大完善的福利与平和的外交政策,通过留学获得加拿大身份将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的首要选择。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