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海归正在平民化 留学心态要端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玲 翁浩浩
2009年11月30日10:20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观点]

  海归们正在平民化

  “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归可以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和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郎越时说。

  以前,海归为什么吃香?主要是当时环境下,国际化和全球化的程度还不够,国内与国外之间的信息交流,主要靠个人物理上的移动来实现。现在,点点鼠标,完全可以知道几分钟前美国华尔街发生了什么。可在20年前,这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一个人如果能从华尔街带回来一些信息,哪怕只是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也会让国内的人觉得很新鲜。因此即便没有什么能力上的创新,仅凭“海归”的头衔足以高人一头。

  不过进入21世纪以来,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有的人读完大学后出国,有的人高中毕业就出国,已经造成一种供大于求的局面。

  郎越时概括说,以前的海归,是漂洋过海,喝洋墨水,受过精英教育的高端人才。而现如今的海归,大部分只能定义为接受过国外教育的人。

  [对策]

  留学心态要端正

  如今,海归人数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就业前景大不如前。“想要出国的学生们,如果认为海归可以很容易找到好工作,那是错误的。还是要端正留学的心态,出国是读书,需要你去努力争取。”裘薇提醒说。

  浙江工商大学之前有一个毕业生,申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他就是有很好的留学心态,在一年半的留学时间里,除了努力学习外,还积极参加当地的联合国活动。毕业归来被一家银行的国际部录用了。

  出去先别急着回来

  如何尽可能避免海归就业难?郎越时的观点是,出去时一定要谨慎。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对未来2—3年的就业形势做一个分析。比方说之前非常吃香的计算机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等,这几年相对要冷一些了,工作并不十分好找。如果只是读一般的专业,对将来的就业不一定会有帮助。相比较而言一些小语种的留学生还是得到了市场青睐。

  其次,并非一定要出国。其实现在有很多国际化背景的院校在国内设立分校,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是国际化的。在这些学校学习,也可以起到接受国外先进理念的效果。

  “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职业经理人失业了,说想去国外进修两年。我就不太同意。”他说,两年的时间太长了,会和国内的情况脱节的,完全可以选择2—3个月的短期进修班。

  另外,别急着回来。有些人比较聪明,国外读完大学后会在当地找一份工作,先实践一段时间再回国,如果刚毕业马上就回来,可能会出现缺乏实际经验,在找工作中优势不明显,有一个硬着陆的过程。有一些国外的实践经验在国内找工作也会相对容易些。

  最后要调整好对薪酬的期望值,尽可能与市场行情接轨。

  [希望]

  海归们还是有机遇的

  “当然,现在的留学机构这么多,说明他们有存在的合理性。所以,我们也不能一味地去贬低海归的身价,毕竟出国留学过也是一种阅历。”郎越时说。

  事情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海归的机会在以下两类企业显得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一类是,国内的一些企业在国际化扩张之后,需要海归派。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国外设立分公司,那些既对国内情况了解,又具有国际化视野,对跨文化环境了解的海归显然是首选,而且他们既熟悉当地市场,但根又在国内,这样代理的风险也降低了。

  “比方说广州有家民营企业,要在欧洲设办事机构,招区域经理,就希望找香港人。为什么?因为香港的国际化程度高,对国际上的情况比较了解。”他说。

  还有一类企业那就是国际企业在国内扩张,他们也因为用人的国际化,既要求熟悉中国市场环境,但又要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双语能力,显然海归还是有语言和人力成本双重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