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出国会客厅:留学生就业的"金牌蓝海战略"

2009年09月25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教育

  Part 4 留学生就业的“金牌蓝海战略”:成败

9月25日,教育与职业规划师、新通国际总裁麻亚炜,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李志岩
教育与职业规划师、新通国际总裁麻亚炜,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摄影/搜狐 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看一下成败。我们自己做了一个专题提了一个口号“留学是要做富翁还是负翁”,我看到新通提出一个概念“海燕”,怎么样才能成为“海燕”和“富翁”?

  麻亚炜【教育与职业规划师,新通国际总裁】:留学生一直是小众的群体,一直是受关注的,受关注的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好处被人看得多一点,但是不足的地方也常常曝光在聚光灯下,所以就有林林总总的“海归”、“海待”的称呼,新通国际的观点是要让更多的留学生成为“海燕”,许多担忧中国未来发展(这里面不乏权威的、资深的官方人士)说我们有这么多留学生去了,到底你们做的事情对中国好还是不好,到底是让人才都流失了还是怎么样的,我说我们现在所有的观点都要与时俱进的,当这个地球越来越小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没有一个绝对的中国人永远在中国,外国人永远在外国,在北京也看到这么多外国人,也不能说他们背叛了他们的祖国。

我们说真正好的留学生是能够对中国,不管他身在哪里都能为中国创造价值,所以我们提出“海燕”的概念,你可以在中国,也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但是一定要有一颗中国的心,是有这个能力去搏击风险和挫折的。

  如果一个学生来问,如何让你的留学成就最大化,我自己认为归纳起来有几个特点,第一,你是个学生,你要受有好的品质的教育,这是你生存部分的技能。第二,往往留学生都有比较好的家境,所以你在受了好的教育的时候,你还要有一颗脚踏实地的平常心第三,在远离父母、祖国的过程中,要学会怎么去面对挫折,或者怎么样更有团队合作和责任感,我觉得有这些不管在中国还是国外,还是能够成为“富翁”或者成为“海燕”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无论是不是“富翁”?您认为留学会对孩子的一生有什么影响?

  麻亚炜【教育与职业规划师,新通国际总裁】:留学已不是奢侈品,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这个世界学习知识的一个方法,是教育的一部分。在留学道路上克服的每个困难都会成为你的财富。

  最后一个,我觉得是分享的部分,我们学生千万不要留学过程中只是一个充电,是充电,但是好的电一边充一边用才能更好的把价值体现出来,所以怎么样去通过有限的机会,无论回到中国还是在海外的时候,能够把自己小小的贡献能够奉献给这个社会,我相信会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看到有很多留学服务机构有具有海归背景的员工,具有什么素质的海归是雇主们愿意选择的?

  麻亚炜【教育与职业规划师,新通国际总裁】:留学人员回来到新通国际这样的机构来工作,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之一。因为他们可以把这3年、4年、5年的经验跟更多的人来分享,所以从留学机构的角度来讲可能留学生聚集是正常的。但是我们认为什么样的海归,我们面试过程中会遇到非常非常多的申请人,我们从HR的角度来讲会做一些分工,或者说筛选,筛选的过程中间首先我们看的是交流、分享意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是做教育,包括留学的服务,如果你不愿意分享、不乐于分享、不善于分享,你的经验就没有办法受用。第二,大部分的就业人员,我们会在通才专业用得比较多一点,但对于有些国家的留学规划顾问,如美国大学研究生申请有非常细的专业的细分,我们会特别一些工科专业背景的同事,是为了在指导和帮助学生申请的时候更具有专业性和竞争性。

  另外我们会更愿意聘请那些在海外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的工作精力的留学生,因为他对这个社会、对文化的了解更深一些,我们需要他有责任感,差不多我们新海归都在80后了,我们要选择到的那些更具有责任感的留学生成为新通国际的一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送给我们留学生申请人一些祝福的话。

  麻亚炜【教育与职业规划师,新通国际总裁】:因为每一天都要对留学生做一些祝愿,我想我们的祝愿是很一致的,人生有很多阶段,对于这个阶段的学生来讲,你需要做的事情,既然留学是拟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选择,我希望你把我在这个选择过程中的每一个点点滴滴,无论是失败也好、成功也好,都需要亲身的去体验,能够在这个体验中获得最大的收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