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出国会客厅:澳使馆“2010留学澳大利亚”

2009年06月12日2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许晓书

  搜狐出国会客厅-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战略门户独家指定网络报道
  主题:2010留学澳大利亚

  访谈时间:2009年6月11日12:00-13: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嘉宾:澳大利亚驻华使馆 刘佳女士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刘佳女士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刘佳女士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刘佳女士做客搜狐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刘佳女士做客搜狐


  导语:
2009年3月18日,澳大利亚公布了一份国际学生统计报表,尽管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行业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国际教育司(AEI)日前公布的这份统计报表显示,2009年1月自费赴澳留学的国际学生注册数比上年同期增长21.4%。这是继2008年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院校各类课程的全年累计注册总数增长20.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后的再次突破。在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开展之际,搜狐出国频道特别邀请到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刘佳女士为我们对“2010留学澳大利亚”活动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的官员刘佳女士。我们看到澳洲推出了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的活动,在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开展之际,也请刘佳女士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介绍。在未来9个月内,澳大利亚政府计划投入350万澳元,在中国、印度、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主要生源国家开展主题为“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的各种特别推广活动的初衷?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2009年3月18日,澳大利亚公布了一份国际学生统计报表,这份报表显示,尽管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行业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国际教育司日前公布的这份统计报表现时,2009年1月资费赴留学的国际学生注册比上年同期增长21.4%。

  这是继2008年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院校各类课程的全年累计注册总数增长20.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后的再次突破。这些增长无疑令处在经济低迷时期的业内人士倍受鼓舞,并印证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行业的强劲势力。

  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长于近期宣布,将再次优秀发展国际教育,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进一步提升澳大利亚国际教育的知名度。这是我们推出2010留学澳大利亚的初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作为澳洲主要留学生生源来源国,与其它国家有何不同?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中国仍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生源国,占24%的比例。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放缓,但是仍然领先于很多经济实力。中国市场对国际教育市场有很大的需求,因为我们的人数很多,我们每年毕业的人数也比较多,因此它对国际教育市场的需求也很大。而且更加看重留学的质量。留学带给学生本身的附加值。针对中国市场展开推广留学澳大利亚教育,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从中国学生目前在澳洲的现状来说,08年我们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学生总数达到了将近13万。大概25%的学生都来自于中国。08年在澳大利亚新注册的中国学生的人数达到了7.5万。中国学生的质量也影响着国际学生在澳洲教育里面带来的整个氛围和质量。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学生大概有40%选择的是高等教育类别的,主要就读的是管理、商科,除此之外最受欢迎的应该就是职业教育类别,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言培训类的项目。这也是中国学生整体的表现,从个体上来讲,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学校给我们的反馈来说,中国学生在澳洲所有的留学生中,包括澳洲本土学生中,他还是很努力的,很上进。在完全论文、出席都表现得不错,有自律性和自主性。但是由于在国内,家长对学生的督促比较多,所以自主性稍微差一点,在国外要变被动为主动,所以这一点我们还是希望中国学生注意到。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2009下半年至2010年,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将推出哪些活动?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我们作为澳大利亚教育处的澳洲驻海外的官方代表机构,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到2010年会推出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进一步确立澳洲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澳大利亚教育的知名度。同时,我们会加强宣传,让更多的澳洲学者能够参加到各种学术会议中,参加学术会议。我们会加强与院校的合作力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沟通。同时,对学生方面,我们会出台一些关于学生福利和学生支持服务方面的一些指导性的资料。为中介机构提供培训和发展的支持。比如说前一阵子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举办的09年留学中介研讨会,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在沈阳成都两地做类似的活动。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准留学申请人将从“2010留学澳大利亚”中有何获益?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准留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会从更多的渠道中得到更多的机会。他们能够从各个方面了解到有关留学澳大利亚的资料,为将来留学澳大利亚做好更多的准备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此活动中,澳大利亚院校将有何支持。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更多的院校会到中国来参加,无论是教育部还是各级各类政府部门组织的教育展。像我们这次北京国际教育展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同时,他们会加强来华的访问频率和宣传活动的频率。在澳洲本土的院校,他们在本土参加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对海外学生的支持服务,包括改善留学生的一些条件,给他们创造更好的留学环境。这些都是澳洲院校做的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此活动中,中国留学服务机构将起到哪些作用?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我们了解到目前留学中介在留学市场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尤其是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市场中。因此,为留学中介机构提供培训和指导服务也是我们今年下半年要举办的一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我们希望留学中介,包括现在很多教育部批准的留学中介机构和有声望的留学中介机构,他们都在为潜在的留学生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留学指导服务。能够使学生了解到留学澳大利亚方方面面的信息,引导他们做出理性的选择,从而是最佳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中国各个地区留学澳大利亚的人数情况做一个介绍。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因为中国的省市地区比较多,使领馆教育处在中国内地一共有三个办公室,北京上海和广州。就目前来讲,中国各个地区排前五位的是福建广东、上海、江苏山东、北京、辽宁、浙江、河南和湖北。福建应该是最多的,08年的数据是六千多人,广东、上海、都是在两千。山东是一千八,第二梯队就是北京辽宁、浙江河南湖北为首的省市。大概集中在1500到1000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福建有六千人过去,申请的数字是一倍或者是1.5倍?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如果对于福建的申请生源,是否比较倾向于在校学生?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这个我们没有做更细致的统计。福建有很多地市县,分布也不是太均匀。福建靠近沿海,沿海地区广东上海江苏都比较活跃,对留学市场的认知度,包括对他的期望值、附加值也是比我们内陆的城市了解得更多一些,比较开放,比较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流感与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澳大利亚留学与其它国家相比,显现出哪些优势?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澳大利亚的留学一直有它比较明显的教育优势,比如说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质量,全球一共有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整个教育体系也享有非常高的国际生育。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大家可能对留学成本考虑得更多。以及留学背后的附加值,在澳洲来讲,他的学生成本和生活成本都是相对欧美国家是比较低的,都是很有竞争力的。同时,安全良好的就学环境,学生可以在享受相对合理的留学旅程的时候,又可以在很舒适、安全的环境下就读。同时,金融危机造成了毕业后就业的挑战。澳洲的职业教育体系是很发达的,因为是很多欧美国家借鉴的样本。他对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这一块做得非常好。这也是为什么澳大利亚的毕业生广泛的受到雇主欢迎的原因。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感觉澳大利亚的教育优势更凸显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通过“2010留学澳大利亚”活动,澳大利亚希望向公众传递哪些讯息?

  刘佳【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顾问】:我们希望澳洲院校的毕业生能够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拔占头筹。希望澳洲毕业生所学的东西能够得到世界范围的认可。不论你是在澳大利亚本土还是回国,你个人的成就和发展道路都是很光明的。我们希望澳洲高质量的教育是由这些高质量的学生来体验的。我们希望学生质量能够有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希望国际学生能够了解到澳洲是一个安全、物有所值的留学的目的地国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感谢刘佳女士给我们解读2010年留学澳大利亚的活动,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我们。(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