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新移民法流产 德国高校担忧
2002-12-26 16:04:11 来源:[ 出国在线 ]


  德国宪法法院对新移民法的否决对德国各高等学校也有重大影响。许多科研组织纷纷要求政府尽快就移民法问题达成一致,否则他们担心外国学生和学者会对德国失去兴趣。本周三德国宪法法院判定,联邦参议院通过新移民法的程序不合法,致使该法不能生效。因此该法在高校领域的新法规也无法如期在一月份开始实施。一些旨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组织及机构的专家对"明镜周刊”表达了他们的忧虑。

  德国国际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德国十分需要外国学生和科学家,对他们应该采取欢迎态度,争取他们来德国,这一点当政者应该很清楚。新移民法的搁浅对于努力跻身国际知名高校的德国大学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在留学生来源国,尤其是东欧和亚洲,许多学生和研究人员在考虑去向的时候,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在学习或研究之外,是否有工作机会。如果在德国能完成学业,但毕业后马上得卷铺盖回家,肯定吸引不了最优秀的外国人才。

  教育部长,社民党籍的布尔曼女士说,最优秀的外国人才当然选择到能给他们提供最佳条件的国家去。德国应该创造吸引人才的更好条件。

  不久前评选了“德国最友好的外国人事务局”的洪堡基金会认为,当前的状况急需改善,宪法法院的判定仅仅停留在立法程序的问题上。自从有关新移民法的讨论开始以来,特别是在科研和高教领域,外国人所处的大环境已向积极的方向转变。

  根据现行法律,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大学生一年只允许工作90个工作日。凭这点收入很难维持生活。这一规定的不合理之处在于,即使一天只工作了一两个小时,也算一个工作日。学生和大学对这样的死规定十分不满。

  劳动部的新规定放宽了这一限制,打工的时限改为每年180个半天,而且校内的工作,如给低年级学生上辅导课之类并不算在内。虽然新移民法被搁置,劳动部自行出台的这一法规还是让外国学生大大松了一口气。但这一新规定尚未在所有联邦州实施。致力于改善外国学生的工作就业条件的德国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das Deutsche Studentenwerk)呼吁各联邦州尽快贯彻这一新法规, 不要在新移民法搁浅的同时影响这一领域其它改革的进展 。

  对外国学生学者不利的另一点是,在德国拿到学位之后无法得到工作和居留许可,因为现行移民法规定,学习签证原则上不得改为工作签证。工作签证必须在回本国重新申请,其复杂和困难程度往往使雇主望而却步,干脆不愿雇佣外籍雇员。新移民法计划放宽对外国学生毕业后就业及居留的限制。随着新移民法被否决,这一留学生们盼望已久的新措施的落实似乎也变得遥遥无期。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德国否决新移民法
  • 2004年我们将怎样去德国上学
  • 德国新移民法成败与否见分晓
  • 社会调查:德国人在想什么
  • 大学入学申请材料举例
  • 德国大学申请表之中文版
  • 申请赴德留学基本常识问答(二)
  • 德国留部分学专业介绍(二)
  • 德国留学部分专业介绍(一)
  • 如何选择德国大学?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