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马丁.路德.金梦未圆 历史迷题
2003-08-25 09:3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马丁·路德·金在演讲(资料图)

  中新网8月24日电 1861年,亚伯拉罕·林肯签署了《关于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碑前发表了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今天,故人已去,宣言犹在,马丁·路德·金40年前关于“种族平等”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马丁-路德金惨遭暗杀的迷雾是否已经拨开?

  8月23日至24日是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演讲4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颇能引起美国少数民族裔共鸣的特殊日子里,美国的人权团体、主流媒体和政治家们纷纷站出来进行检讨,进行反思。

  40周年纪念,美国年轻人不言“我有一个梦想”

  1963年8月23日,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碑前发表了名闻世界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2003年8月23日,美国的100个人权和民权组织在同一个地点举行了纪念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40周年纪念活动。

  和40年前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说时现场有25万支持者相比,40年后纪念日当天数千民众的集会确实显不出气势。在4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开始前,参加纪念集会的人们为了躲避华盛顿炙热的阳光和林肯纪念碑广场水泥地面的高温,纷纷钻进了十来顶预先支起来的白色帐蓬。

  帐蓬里的不同人权组织和民权团体分小组分领域跟前来参加集会的人们热烈地讨论着美国少数民族裔的教育权力平等、经济平等、工作平等、投票平等和权力分享。共同组织纪念马丁·路德·金演讲40周年纪念活动的100个人权组织和民权团体不失时机地利用这次集会启动了美国大选投票动员运动――关注权力分享,参予公平政治本来就是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之一。

  纪念活动是以100个团体的负责人、马丁·路德·金的儿子、马丁·路德·金的遗孀和形形色色的政客们的演讲拉开了序幕:马丁·路德·金的儿子马丁·卢瑟·路德·金三世在他父亲40年前发表演讲的同一地点,同一张演讲台上发人震撼地说:“当年的梦想仍未实现,还需大家更加努力!”;金的遗孀科蕾塔·斯科特·金站在40年前她丈夫曾在站过的林肯纪念碑前的大理石台阶上,眺望着广场中央波光鳞鳞的人工湖,声情并茂地感慨说:“希望在这里所有的人,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沿着和平的道路争取我们真正的权力,实现我们最终的梦想,希望大家能以和平与非暴力的心作为我们的武器,因为只要心正,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肉体才会有前进的正确方向。”

  让今年纪念活动的组织倍加感慨,也倍感到压力的是,参加纪念活动的美国年轻人一年比一年少。佐治亚州民主党议员约翰·路易斯感叹道:“40年前我站在这里时,我才23岁,身体健壮一头乌发;40年后的今天,我站在这里的时候,看到的多是跟我一样年龄的人。我真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积极地站出来,参加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中的年轻人现在太容易知足了,我们需要发出更多的声音!”组织者们在这次纪念活动开始之前曾经跟许多年轻人联络过,但却遭到了多数年轻人的冷遇。美国“全国青联”主席麦卡尔是在纪念活动中发表演讲的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之一:“我们此时来到此地就是为了接过我们父辈们的事业,决不能让我们父辈们的梦想破灭!”

  40年时光飞逝,五大“隐形歧视”阻碍梦圆

  纪念活动的组织者们发出“梦想尚未实现,大家仍需努力”的呼吁是有涩涩酸楚的。在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讲40年后的今天,黑人等少数民族始终是二等公民,在政治、经济、教育等问题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黑人和白人,其它少数民族裔和白人之间,教育水平、就业率、平均工资等方面都有明显差异。与40年前相比,最大的差别就在于“隐形歧视”。这些隐形歧视更让人觉得可怕。美国《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对这种看不见摸不着但却真实存在的隐形歧视进行了归类分析:

   第一种隐性歧视就是“政治有色镜”。美国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曾是呼声甚高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之一,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周刊》、《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甚至将鲍威尔宣扬成美国的第一位黑人总统。然而,令政治分析家们大跌眼镜的是,就在总统候选人们纷纷出场亮相的最后时刻,鲍威尔宣布退出角逐,理由是“夫人反对”!若干年后,有知情者透露说,鲍威尔夫人和他本人是出于对种族政治有色眼镜的担心才退出的。遭遇政治有色眼镜的不仅仅是黑人,华人在美国政坛上的坎坷路也是例证。9-11事件发生后,阿拉伯族裔的政治歧视又与日俱增。

  第二种,“无形天花板”。在美国,有色人种升职比白人困难得多,重要职务和高级职务由有色人种担任的比例很低。当然不是没有,例如,布什团队中,国务卿鲍威尔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是黑皮肤。这几位凤毛麟角的人物,就成了美国证明自己没有种族歧视的“证据”。但是,美国各级政府和各界领袖人物绝大多数是白人,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大权,都掌握在白人手里,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第三种,校园种族歧视。美国校园暴力是举世闻名的,殊不知校园种族歧视也很严重。华人新移民的孩子,在校园里几乎没有不被欺侮过的。原因有:华人小孩个头小,体力弱,容易受欺侮;华人家庭自幼教育孩子谦虚忍让,听话、守规矩,不属于“好勇斗狠”的类型;华人学生品学兼优的不少,他们常常得到老师当众表扬,因而被“嫉恨”。

  第四种,警察和司法部门执法中的种族偏见。在美国,被关押在监狱里的黑人和被判死刑的黑人比例明显高于白人。在各州的监狱中,大约47%的囚犯为黑人,16%的囚犯为拉美裔。据联合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在美国,犯有同样的罪,黑人及有色人种往往受到比白人重2至3倍的惩罚,杀害白人被判死刑的黑人是杀害黑人被判死刑的白人的4倍。近年来,美国种族歧视引发的大规模社会冲突时有发生:1992年白人警察殴打黑人司机罗德尼·金引发了洛杉矶大规模的种族冲突,造成了59人死亡,2300人受伤;1995年美国百万黑人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大游行,提出了增进黑人团结,反对种族歧视的主张;1999年黑人迪亚洛在纽约被4名白人警察枪杀再次引发了抗议浪潮;1996年10月,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白人警察杀死一名黑人司机,当地发生暴乱,至使15人受伤;1999年2月,黑人迪亚洛在纽约被4名白人警官连击41枪当场死亡,但杀人者竟然被判无罪,数以十万计的黑人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2001年4月,美国辛辛那提市一名黑人青年因为违反了交规即被白人警察开枪射杀,结果引发了大规模的种族暴力冲突;2003年6月17日晚,美国密歇根州的本顿城,一名黑人摩托车手因遭警察追堵发生交通意外死亡。这起事件引起了本顿城的暴乱,结果逼得美国密歇根州不得不调派大批警察进行镇压,并且实施宵禁。

  第五种是日常生活中的种族歧视。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大学教授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求职简历上的名字听起来像是白人,那么得到雇主响应机会比一个有黑人名字但资历相同的人高50%。针对《波士顿环球报》和《芝加哥论坛报》的招聘广告,教授们共发出了5000多份求职简历。他们发现他们“创造”的“白人”平均每发出10份求职简历就能够收到一个响应——要么是电话,要么是信函或者电子邮件;而条件相同的“黑人”申请者每15份履历才得到一个响应。研究者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一结果,是因为姓名先入为主留给雇主的印象。教授们在分析了大量出生证后,给简历中的“白人”起的名字包括尼尔(Neil)、布莱特(Brett)、艾米莉(Emily)、安妮(Anne)和吉尔(Jill),黑人名字则包括塔米卡(Tamika)、艾伯尼(Ebony)、拉史德(Rasheed)、艾沙(Aisha)等等。研究发现,那些声称雇员机会平等的公司并不比没有发出类似声明的公司对黑人名字求职者另眼相看。支持增加企业种族多元化的芝加哥联盟负责人诺斯特姆表示,研究说明有关方面有必要对雇主进行教育。她说:“我们希望雇主种族歧视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情况证明并非如此。”更令人感慨的是,就以租房子为例,如果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象是白人”的话,那么租房子的成功率就要远高得多!

  40年谜团未解,谁杀害马丁·路德·金仍是疑雾重重

  和种种种族歧视现象仍然存在一样,马丁·路德·金遇害之谜迄今仍然疑雾重重。

  8次申诉的凶手詹姆斯·雷: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在孟菲斯一家叫洛兰的汽车旅馆里被害,警察当场逮捕了开枪的凶手詹姆斯·雷。1969年,雷被判99年监禁,他本人对杀害金一事供认不讳。然而,马丁·路德·金的家人对法院仓促判决非常不满,他们认为杀害马丁·路德·金的不仅仅是凶手一人。果不出所料,雷在判决生效后三天便翻供,称自己是清白的,但法院却对他的翻供根本不理会。在接下来的29年监禁里,雷先后8次申述,但都被驳回。

  为钱杀谋杀金:1977年,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在经过慎密的调查后提出,杀害金不可能是一人所为,雷的两个胞弟可能同同谋,动机是金钱,主要是希望能从圣路易斯的白人至上主义者那里获得报酬。不过,这一说法没有被美国政府采纳。

  餐馆小老板10万美金买凶杀人:1993年,孟菲斯一家餐馆的退休老板劳埃德·乔尔斯突然在电视上承认,他是金案的主谋,说有人给他10万美元暗杀金。他不详细描述了金遇刺当天,他挑一个射击角度好的房间,并且让一名警官刺杀金。

  美国黑手党、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和军方阴谋:1995年,一个名叫佩珀的美国人花了近20年时间,悄悄对金案进行调查。首次提出了暗杀阴谋,步及此案的有黑手党、联邦调查局、中情局以及军方人士。

  陪审团的大阴谋论:1999年,美国一个陪审团日前裁定,1968年遇刺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死,是多种势力的惊天刺杀阴谋,不是由枪手单独策划。陪审员默菲说,他相信该剌杀案过于复杂,极难由一个人作案。他说:“我们大家都认为这是有预谋的案件。据佩帕提供的证据,许多人都涉及这宗案子,包括中情局和军方的每个人都卷入此案。

  美国牧师暗杀论:2002年4月,美国佛罗里达一名牧师对《纽约时报》记者透露,自己父亲就是杀害金的直接罪魁。这位牧师名叫威尔逊,今年61岁。他介绍说:“我父亲亨利是一个三人小组的头目,而1968年正是该小组枪杀了马丁路德金”。威尔逊称,亨利虽然不是种族主义者,但他认为金与共产主义有联系,因此必须要将其除掉。威尔逊指出,父亲已经于1990年去世,但他生前曾经反复强调,杀掉金是一个热爱美国的人应该做的事,“为了挽救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自己有责任这样做。但威尔逊没有对自己的说法提供任何其他证据。针对上述说法,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称,有关人员已经在本周二晚间约见了威尔逊先生,并和他进行了“严肃的谈话”,但尚未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但一名探员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忽视如此重要的线索”。也许时间不长,这件历史悬案将最后真相大白。

  小资料:马丁·路德·金和他的《我有一个梦》

  马丁·路德·金(1929—1968年),美国黑人律师,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一生曾三次被捕,三次被行刺,196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被种族主义分子枪杀。他被誉为近百年来八大最具有说服力的演说家之一。1963年他领导25万人向华盛顿进军“大游行”,为黑人争取自由平等和就业。马丁·路德·金在游行集会上发表一篇著名演说。演说中他希望有一天他的黑人和白人们能最终平等。(徐冰川/闻新芳)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学生热衷海外留学(08/20 10:08)
  • 打破成见:洛杉矶移民相处和谐(08/18 09:57)
  • 留学法国 公共场所忌喧哗(08/18 09:28)
  • 留学新西兰生活细节(08/15 13:36)
  • 夏威夷:制造爱情的地方(08/15 10:00)
  • 我的眼泪只属于我的喜悦(08/11 16:33)
  • 美国风行网恋 浪漫成本降低(08/11 08:57)
  • 读书、打工: 留学日本让人成熟(08/04 09:25)
  • 英国家长在名校周围占地盘(08/01 16:36)
  •  我要发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