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打破成见:洛杉矶移民相处和谐
2003-08-18 09:57:39 来源:[ 出国在线 ]

  日前,洛杉矶地区中国大陆移民迅猛增加,改变了圣盖博谷地区的华人移民结构。两岸三地移民摒弃成见,相处日益和谐。

  根据当地政府统计,大陆移民去年来美人数有6.1282万,台湾移民是9836人,香港移民6090人。过去12年来,大陆移民人数每年递增3-4万,让美国大都市华裔居民结构出现了巨大变化。这种趋势在洛杉矶尤其明显。

  以洛杉矶圣盖博谷地区居民为例,180万居民中亚裔居民超过40万,华裔居民就占21.2861万,其中台湾移民只有3万人左右。华裔居民比例出现巨大变化,一些居民因此提议,蒙特利公园市知名的“小台北”称号应该改名为“小北京”,或“小上海”。

  两岸三地移民相处虽然不免有冲突,但还是打破了华裔社区中过去多年来的地区成见,秉承了美国种族和谐相处的文化,拧成了一股绳。当地华文媒体顺应时代潮流,90年代初开始称呼“大陆人”,改变过去言必称“中共”的做法。

  当年在纽约肯尼迪机场入境时身上只有45美元的白春生(译音)现在是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他就此分析说,50年前,很多中国人都在这里挣扎。现在他们成功了。其结果是,在大陆,台湾和香港华裔居民中看到一种合作精神。他信奉自由,平等,和追求个人幸福,认为这是大部分大陆人来美的追求。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历史学教授陈勇(译音)认为,“这里对在中国发了财的人来说,是安全的天堂”,这也是大陆移民增加的一个因素。

  大陆移民来美后,最初发现与台湾人相处比与香港移民更难,文化差异是主要原因。过去在大陆拍电影的Lucy Liu现在是罗兰岗的地产商。她回忆7年前去当地台湾发廊做头发的经历说,由于自己不懂台湾话,被说为是“大陆妹”,让她很吃惊。她立即回敬说,“是,我从中国来,很为此自豪。如果你们也去,你会为中国变得多伟大感到惊讶”。她说时代不同了,现在一些大陆人开始看不起台湾人。

  谈到对大陆人的影响,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就读的台湾学生Jimmy Chu说,“台湾人觉得大陆人不礼貌,不努力,男人懒惰,女人轻佻”。“大陆人觉得台湾人势利,偏离中国文化,生活优越”。硅谷核桃溪高中海外学生会主席,来自台湾的学生Crystal Wu表示,只要看到“穿紧身裤,背大包,戴厚眼镜,头发一边倒”的,就知道是大陆新来的。

  但大陆学生很快就与台湾学生和睦相处,一同听国语歌,欣赏京剧。

  大陆移民的变化也让很多当地华裔和台湾人印象深刻。蒙特利公园市市长David Lau就认为,大陆移民有钱,有教养,成熟,会经商。大洛杉矶台湾中心主席Tom Lee说,过去吃中餐,餐厅老板是台湾人,打工的是大陆来的。现在连老板都是大陆人。但西岸台湾人协会代表Kenneth Chen怀疑大陆移民对美国的忠诚,对华裔社区的变化感到担忧。

  Chen的怀疑不代表多数人的看法。大多数在美生存的中国人都深知和睦相处,和气生财的道理。这与佛罗里达南部古巴移民和洛杉矶地区南越北越移民相互争斗形成对照。洛杉矶柔似蜜市和罗兰岗市的“海港渔村”就是例证。餐厅大厨兼老板Tony He对该报记者说,餐厅两岸三地雇员都有,大家共同努力。他本人的愿望是,提升中餐在美国的地位。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我要发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