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中文考试在纽约
2002-11-04 10:20:13 作者:[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 来源:[ 人民网 ]


  10月的一个周末,在纽约大学东亚系的几间教室里却坐满了“考生”,他们正静悄悄地进行一场特殊的中文考试,即由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中心主办的母语为非汉语的“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相当于英语的“托福”。

  承办这次考试的纽约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总裁助理邱宁先生介绍,今年的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在美国总共有三个考场,纽约是其中之一,共有280名考生,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考生每个人都有一个中文名字,签名都用中文。有些“考生”年纪还小,甚至像中国国内一样,由家长一起来“陪考”。有的“考生”则已经是大学生,有的已经工作了。虽然老小同堂,他们的目的却是一样的:争取拿到由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中心颁发的汉语水平等级证书。因为这能证明,他们汉语水平得到了中国最权威的机构的认可。记者随意与几个“考生”作了交谈,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

  刘行,一个15岁的华裔男孩。美国出生,正在上中学10年级。上当地的周末中文学校已经有二三年了。可能由于家庭的关系,中文已经讲得相当流利,但认读和书写对他还是个难题。他参加了中级水平的考试,考完后自我感觉还算良好,但承认考题对他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他认为将来中文的用处一定会越来越大。

  刘欣雅,一个30来岁的广告业者,典型的金发女郎。学中文不是为了工作,纯粹是一种业余爱好。对中文的兴趣是几年前到香港的一次旅游引起的。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着实迷住了她。然后就自己跑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了几个月的汉语,以后自己自学,断断续续已经有四年了。她也来参加中级水平的考试,为的是验证一下自己的能力。另外,她对学汉语还有一番独特见解,认为中文是一种象形图画文字,与英语的字母文字完全不同,使用时在大脑中引起的兴奋点不同,可以锻炼大脑的不同部位。

  还有一个俄亥俄州奥博林大学的三年级学生米爱林,则是个与中国颇有点缘分的美国小伙子。他在北京参与过北京电视台的英语教学节目《洋话连篇》,在那儿教过英文,还在中国跑过许多地方,对中国自然有较为深刻的了解。他在中国感触特别深的一点是,“老外在北京的生活太舒服了!”不过他学中文是有“野心”的,因为他想考入清华大学的工程物理系。

  从北京专程来纽约主持这次考试的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壮教授对这次在纽约的汉语水平考试非常满意。一是前来参加考试的人数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增加,说明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在美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二是在纽约留学生服务中心和纽约大学的共同合作下,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保证了考试的质量。他认为,这对向世界推广汉语,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是很有意义的。

  刘壮说,在国外办汉语水平等级考试要坚持学术性、公开性和公益性,并要有合格的考场和工作人员。以前我们在公开性方面做得不够,只局限于一些教中文的美国大学,知道的人还不多。今年面向社会,做了广告,并加强了与华人社区中文学校的联系,局面就打开了。从这次纽约地区的考试情况看,不仅报名人数有了很大增加,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占报名人数的90%以上。不仅在纽约和新泽西州的人来参加考试,有一位日本女学生还是当天从田纳西州坐飞机赶来应考的,这说明报名的人都很认真,很有诚意。

  谈到汉语对外教学和在美国的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刘壮教授对其前景相当乐观。他说,现在国内已经有300多所高等学校开办了对外汉语教学,国外大学教中文的也逐渐增多,母语不是汉语的学汉语者越来越多是一个大趋势。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将越来越标准化、系统化。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到美国,才知什么叫拼搏
  • 赴美怎样处理文化冲击
  • 中餐馆里看美国人
  • 华裔民众要“敢于站出来说话”
  • 一个自费留美生的经历
  • 全美最新十佳商学院特色比较
  • 华尔街职场的中国女人
  • 跟着美国穷教师旅行
  • 我在美国做“的哥”
  • 美国举行汉语托福考试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楼上这位看来是希特勒的传人,深得法西斯精神衣钵(32字)[2002-11-14 (aldjkfd)]
    • 一切非中华民族即野蛮民族,一切非中华文明必将消亡(24字)[2002-11-05 (魔鬼的诗篇)]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