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英语专家痛斥离谱培训
2003-01-27 16:12:30 作者:[ 孟昭丽 李恒娟 李杨 ] 来源:[ 人民网 ]


  目前北京的英语培训市场良莠不齐,培训学校可划分成几类:一是帮助学员应付各种考试的学校;二是只强调发音练习,不重交流的学校;三是只相当于英语角,而不重视扎实基本功训练的学校;四是追求标新立异的俚语的另类学校。其中一些培训机构迎合学习者的心思竞相标榜“捷径”,要价高得惊人……

  “半年流利英语,一年与老外畅所欲言”、“轻轻松松学英语”、“使英语成为你的第二母语”、“一年学好英语,3年达到BBC水平”……各种英语速成班的广告词句句撩动人心,却令众英语求学者困惑不已。

  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报名处,一位拿着一摞广告的女士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都不知道该信谁了,就跟着感觉走吧。但最怕的就是花了钱,耽误了时间,却没有达到效果。”她说自己的孩子放假了,想给孩子报个班,可有名的培训班10多天就要一千四五百元钱,最终也没给孩子报名。

  培训班如雨后春笋

  随着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北京已经形成了学英语热潮。据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估计,北京每年至少有30万人自费参加各种英语培训班,北京市场每年的外语培训产值高达20亿到30亿元人民币。这块诱人的英语培训“蛋糕”引得许多本土的、国外的培训机构纷纷安营扎寨。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现有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1000多家。为了切这块大“蛋糕”,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在报纸、电视、广播全方位地“轰炸”消费者,英语求学者不禁发出种种疑问。

  广告虚火太旺

  记者通过朋友辗转找到了曾经开办过英语培训班的许先生。“英语短期培训班效果相当有限。学习80%靠自己,学校怎么可能保证学员达到什么水平?”许先生说,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疯狂英语创办人李阳的地道英语也是若干年起早贪黑练出来的。

  一个愿打甚至是猛打,而另一个又不得不去挨。英语培训市场上的虚假广告正是迎合了当前人们迫切想提高英语水平的心理。“再不学英语,根本没升职机会”,“我想进外企,没有英语通行证,敲不开门”,“外语一好遮百丑”成为人们补习英语的不竭动力。新东方总裁胡敏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现在英语培训市场有一种很不好的趋势,就是大家都在玩概念,而不是踏踏实实地研究英语教学法。新名词、新术语一个接一个,华而不实,层出不穷。今天打造出个“三步法”,明天变出个“三部曲”,对学员来说是很不负责任的。

  华尔街英语中心主任陆一雄风趣地将目前英语培训学校划分成几类:一是帮助学员应付各种考试的学校;二是只强调发音练习,不重交流的学校;三是只相当于英语角,而不重视扎实基本功训练的学校;四是追求标新立异的俚语的另类学校。

  “洋教授”真假难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杨先生向记者“投诉”:去年他给上大学一年级的女儿在位于王府井步行街上的一所培训学校报了个暑期班。学校以一个洋老板的名字命名,他冲的就是“资深外教授课”的招牌。

  可是杨先生的女儿说,外教几节课就换一个新面孔,十几天的暑期班下来,外教走马灯似的足足换了十几个。据上课的外教自己称,他们有的是来中国旅游的,有的是在这里做生意的,美国的、英国的、新西兰的,哪个国家的都有。这些外教都表示自己以前从未从事过教师职业。老师换来换去,根本谈不上授课的科学性和连贯性。更令杨先生恼火的是,他曾多次向学校索要发票,但只拿到了一张没有盖章的收据。

  据统计,2001年在北京工作的外教超过2200人,有的在北外、二外、北语、清华、北大等正规大专院校任教,有的在“新东方”、“戴尔”、“华尔街”等著名外语培训基地任教,还有一些则在规模较小、师资力量并不十分雄厚的外语培训班“打游击”。

  陆一雄告诉记者,“正宗”的外教应该持有北京市教委和外国专家管理局颁发的“专家证”:TEFL(Teach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或者TESL(Teach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但曾经开办过外语培训班的许先生说,很多培训机构聘请的外教根本没有专家证,培训机构有的是聘请几位欧美国家的人,有的只要是English Native Speaker(母语是英语的人)就行。培训机构外教的来源也很杂,有的通过中介机构聘请,有的经朋友介绍,更有甚者是从三里屯酒吧等外国人经常出现的地方随便拉来的。

  “现在英语培训太火了,外教已成了培训机构的一块招牌,我引进的外教也有不少连大学都没上过,甚至‘混混’都有,但都能派得出去。学校若是强烈要求换老师,下次再给他换一个。”一位圈中人很平静地告诉记者。

   张道真捶桌痛斥

  “翻开报纸都是英语培训的广告,请我去做演讲的单位,有时一天就三五个。对这种现象,我既喜又忧,学英语的人多了,对国家好啊。但是我不得不说,有的培训机构太离谱了,要价太高,几千几万元的让学生掏钱。可是他们到底教会学生多少正确的英语呢?”著名英语教育专家张道真先生有些激动地捶了一下桌子。

  凡是学过英语的人,没有读过张道真先生《英语语法》这本书的并不多。去培训班上做报告或演讲多了,张先生对这里面的门道也就知道一二了。

  作为学院派代表的张道真对红红火火的英语培训市场上的实践派给予了客观的评价:“现在的英语培训在强调听说能力、强调实际运用能力、打破学生心理障碍等方面表现出积极的一面。”但是,“有些培训班纯粹就是玩概念,千方百计地琢磨英语学习者的心思,而不是千方百计地教好学生。”这两年国外英语培训机构纷纷落户中国,老先生认为他们是豪华英语培训班,要价高得离谱。张道真表示,笼罩着整个英语培训市场的各种各样的速成法和竞相标榜的“捷径”十分令人担忧。

  高级职员自曝“家丑”

  为了让更多的教育投资者来花高价投资教育,一些英语培训机构纷纷设置陷阱。一位来自某著名英语培训机构的高级职员樊哲化名,认为这是投资者浮躁心态和商家虚假广告共同催生的产物。下面是他揭露“家丑”的自述。

  陷阱一:以名师为诱饵。保证培训的质量就是保证名师授课,这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

  事实,但是你往往可以在不同的英语学校看到同一位老师的身影。一些名师成了“胡同串子”,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而真正代课老师从何而来就不得而知了。

  陷阱二:渲染学习的功利目的。这也是培训业招收学生的致命法宝。这样的班级往往人数多,以压题、猜题为主要教学手段。这反过来更刺激学生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

  陷阱三:从保数量不保质量到小班授课的种种诱惑。

  这三大陷阱求学者都需小心绕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3年1月27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俞敏洪揭秘“留学垃圾”
  • 假“剑桥”办班就为了钱
  • 小心“黑中介”借办护照骗钱
  • 留学中介是如何收费的
  • MBA热暗藏诈骗玄机
  • 本土MBA遭遇企业冷脸
  • 美女和老外在一起干嘛
  • 美国名校与色情网站对薄公堂
  • 贪污犯免费读 MBA公平吗?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you are shit(6字)[2003-01-28 (匿名)]
    • Sucker!(3字)[2003-01-28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