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英国大学:奖学金高签证快
2002-09-17 来源:[ 环球时报 ]


  看好中国教育大市场

  英国北伦敦大学和伦敦市政厅大学日前宣布正式合并,成立伦敦城市大学(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01年全英大学排行榜,这两所大学在英国大学排名分列第七十七位和第九十位,虽称不上世界著名学府,但同样汇集着一大批中国学子。据介绍,合并后的伦敦城市大学拥有在校学生2.8万人,其中包括5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其综合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目前在英国,外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是中国人,从小学生到博士生早已超过2万。据英国驻华大使馆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赴英留学申请人数又比去年同期递增了70%。赴英留学人数连年攀升,一方面是因为英国的教育水平确属世界一流,颁发的证书、学位,得到国际普遍认可,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恐怕是近几年来,英国把教育作为了一个重要产业来扶持。英国的教育和培训出口现已成为英国无形贸易出口的大项,去年总额高达80亿英镑。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繁荣和国民消费能力的显著增强,英国逐渐把眼光投向潜力无穷的中国教育大市场,及时调整和放宽了对中国留英学生的留学政策。同时,英国还积极主动地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巡回推出“英国教育展”,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不远万里负笈英伦。

  出台各种优惠政策

  英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留学优惠政策,主要表现在奖学金、签证以及打工等几个方面。

  在提供给海外学生攻读英国大学学位的各种奖学金中,不论按名额还是数量,志奋领奖学金(Chevening Scholarship)都是最吸引人的。该奖学金由英国外交部提供资金,每年资助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优秀学生到英国接受研究生教育和技能培训,专业涉及新闻、金融、法律、经济、银行、国际贸易、工商管理、环境保护以及公共管理等领域。英国负责高等教育事务的国务大臣霍奇最近还宣布,2002年将增加志奋领政府奖学金的名额,其中提供给中国申请者的名额将增加到200个。但是,该奖学金候选人一般是从中国国家单位挑选,要求必须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等。

  对于申请研究学位的人来说,英国政府还有一个海外研究学生奖学金(ORS)。该奖学金提供英国本国学生和留学生学费间的差价,大约六七千英镑。不过,如果申请ORS成功,大学往往肯出生活费和学费的剩余部分,这样就等于全奖了。中国学生很多是靠该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的。

  另外,英国还有一些专门给中国学生的奖学金,但规模比较有限。如中国政府和香港包玉刚爵士基金会资助的中英友好奖学基金有140个名额,每人金额在500—1500英镑之间。许多大学本身也有一些鼓励措施,如牛津大学王宽诚奖学金每年有3个名额给中国大陆的留学生。

  在中国学生趋之若鹜的几个留学目标国中,英国的签证是比较容易申请的,2001年签证率高达70%。特别当“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通过了关于加强留学签证申请管理的议案,英、美两国签证难度差距更加明显。此外,外国学生结束学业后,可获准在英国逗留到当年10月底,而且留学签证超过半年的学生,英国政府还给予免费的医疗保险。

  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海外留学生,1999年下半年起,英国政府专门修改法律,规定全日制海外学生不必申请工作许可证,便可在学习期间做兼职工作或在假期里做全职工作,他们的配偶和子女也可以在英国打工。毕业后,如果希望在英国的公司得到与所读学位有关的工作经验,还可以以实习生的身份在英国工作两年,而这段工作经历往往会对该学生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给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建议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面对英国咄咄逼人的留学攻势,中国的学生和家长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在院校的选择上应谨慎从事。据此间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留学生介绍,学校的选择可以分以下几步:确定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了解哪些院校开设了这些专业以及教研水平如何;初步确定数所院校后,搜集更详细的资料,如学历、教学方法、考核办法以及学习设施等。另外,一些非学术因素也应加以考虑,如学校的地理位置、规模、费用以及娱乐设施等。因为学校的位置决定着学习环境甚至英语发音,而娱乐则是领略异国文化的重要一环。

  大多数中国学生在选择英国院校时,首先要看英国大学排行榜。英国一些机构每年都会对全国近百所正规大学进行评比,其中比较权威的应算是《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的排行榜。《泰晤士报》今年评出的前10名大学依次是牛津、剑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巴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布里斯托、约克、诺丁汉和圣·安德鲁斯。而在《金融时报》上,剑桥、牛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大学学院、约克、华威、布里斯托、诺丁汉和曼彻斯特理工学院等则位列10强。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除了剑桥、牛津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常年稳居英国大学三甲之外,排名前二三十位的院校水平实际差别不是太大,排名也经常上下波动。

  除综合排名外,还有专业排名。比如,今年的电子工程专业,南安普敦、布里斯托和谢菲尔德名列前茅;计算机专业是剑桥、帝国理工和约克;法律专业是剑桥、伦敦大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是伦敦大学大学学院、华威和诺丁汉;商业贸易专业则为牛津、华威和巴斯。

  今年的《泰晤士报》还特意评出了英国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的5所大学,在国内招生比较火的鲁顿大学不幸在后者榜上有名。最受欢迎的大学按得票数是诺丁汉、利兹、布里斯托、曼彻斯特和伯明翰。最不受欢迎的大学则分别是兰比德、威尔士大学学院、伦敦亚非学院、阿伯特和鲁顿。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持续增强,赴英留学热预计将进一步升温。同样,随着中国对国际社会了解的不断加深,预计中国的留学热也会更加成熟。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移民英国只能说英国话?
  • 留英学生在“贬值”?
  • 古老河流上的剑桥
  • 英国签证常见问题解答
  • 留学英国的住宿地选择
  • 为何留学英国
  • 中国赴英留学热和英国留学生政策
  • 留学英国谈:调整心态 慎选专业
  • 英国卫生部欲招收中国护士100名
  • 公寓风波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无论怎样,还是有钱者靡!(12字)[2002-09-18 (匿名)]
    • 英国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14字)[2002-09-18 (yy)]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