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美国梦”变恶梦
2002-08-26 来源:[ 中新社 ]


美国华裔学者前途何在?

  凭着领先的科技研究水平和工作环境,美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华裔学者也在其中。但是现在,对华裔学者而言,他们的“美国梦”一不小心就可能变成恶梦一场。
  
  华裔研究员韩斌被控偷窃实验室材料一案昨日终于真相大白,四十一岁的韩斌无罪释放,全家喜极而泣。但这个结果并没有使人们特别是华裔学者乐观。除了韩斌,还有一些华裔研究人员涉嫌偷窃的官司至今没有了结。更重要的是,“下一个”会是谁?
  
  美联社透露的一项统计说,一九九六年美国国会通过《反经济间谍法案》以来,亚裔人士占被控人员的四分之一。
  
  为韩斌辩护的律师是美国人,他不讳言韩斌无辜成为被告是因为他的华裔背景。三个月前逮捕韩斌的时候,警察除了在冰箱里发现了实验室随时向研究人员提供的普通实验材料外,还发现了一张回中国的机票,据此他们认为韩斌要“潜逃”回国。后来发现,这是一张往返机票,也就是说韩斌在回国探望家人后还要返回美国,韩斌则为此被关押了十八天不准保释。“如果这是一张去波士顿的机票,检控官还会认为有问题吗?”韩斌的律师觉得很遗憾。
  
  很多人都认为韩斌案实际上一目了然。韩斌在取运实验材料时因保存材料的干冰不足,便将其临时存放在家中的冰箱内,这些实验材料在许多实验室都有,研究人员可随时使用,甚至无需登记。韩斌还曾告诉同事这些试剂在他的家中,但在将试剂送回学校实验室之前,他的合同到期且没有得到续聘,数天后警察在他的住所搜出这些试剂,并以藏有赃物、窃取商业机密、盗窃罪被捕。但开庭前,前两项罪名被控方自己撤消,而只以“盗窃罪”开庭。
  
  最早引起人们关注美国华裔研究人员境遇的是轰动一时的“李文和”案,结果虽然不太坏,但也不令人十分满意,李文和本人至今没有再找到工作,只能在家里搞研究。“李文和”基金会对与之颇有类似的韩斌案十分关注,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韩斌“盗窃罪”完全无中生有,控方刻意抹黑韩斌。《星岛日报》在详细报道韩斌昨日出庭情况的同时,还专门配发了“韩斌获判无罪的启示”的言论,指出从李文和案到韩斌案,说明美国的某些人心中冷战心态难消,总是不公正地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华人。
  
  据说,美国的华裔博士生仍旧把能在大学当教授或进研究机构当作在美发展较好的机会,但是有幸进入这一领域的华人又遭遇着种种的不公平。除了有被控坐牢的风险以外,在日常的工作与待遇上,华裔也难以要求完全平等。从一九八九年开始就在这家大学的研究机构工作的韩斌曾表示,校方歧视包括他在内的少数族裔员工,比如在加班时不能得到与其他人同等的待遇等等。可是韩斌在获得清白之后仍旧表示,他希望返回原来的研究部门继续工作。
  
  韩斌的想法似乎与“韩斌获判无罪的启示”的观点不谋而合。这篇文章认为,要让主流社会更多地了解华人的真实面貌和华人的勤劳、聪明和诚实,通过不懈的努力,消除某些人对华人的成见与偏见,让韩斌和李文和所遇到的事情不要在华人身上再发生。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面对空前大移民潮
  • 北京教师父子纽约被打 百余华人与警察空前对峙
  • 纽约华人遭警察施暴!
  • 且听美国签证官怎么说
  • 美国大学的“批准”和“认证”
  • 如何识别正规美国大学
  • 压力重重的赴美小留学生
  • 陈屹视线:血染的美国梦
  • 与美国华裔母亲面对面
  • 陈屹视线:中美父母 美国孩子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这个世界上很多的人都是一样的。 美国也一样。无知(110字)[2002-09-04 (mm)]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