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纽约华人遭警察施暴!
2002-08-21 来源:[ 中新社 ]


中美文化差异再引冲突

  八辆警车、二十多名纽约警察以暴力对付手无寸铁的一对华裔父子,只因为后者试图劝阻警察不要开出违规停车的罚单。这件事成为纽约华人社区近几天关注的焦点,但中美人士对此事的看法却不尽相同。
  
  两天前是一个周末,杨林开车载着父亲一起到位于法拉盛最热闹的缅街上的一家中国超市门前,接刚刚买菜出来的妻子。就在他们把买好的东西装上车的时候,巡逻路过此地的警察认为杨林违规停车,要开罚单。杨林觉得自己停车不到三分钟仅仅是装些东西并未犯规,遂欲阻止华裔女警员开具罚单,下意识地伸手拉扯了女警员的手臂,本在警车内的一非裔男警员见状冲过来制住杨林,杨林父亲见状也下车来帮忙,警员即时呼叫同伴援助,五分钟之内,至少八辆警车赶到与警局相隔不远的事发现场,二十多位警员展开围捕,杨林七十多岁的父亲几次被面朝下按倒在地,直到被带上手铐带回警局。
  
  纽约华裔愤愤不平,当即有人喊出“警察不许打人”,但无济于事。一位目击现场的华裔女士说当时的场面很惨,她逃走不敢看;更多的人同情年事已高的当事人,认为无论如何不应对老人动以拳脚。而纽约警局虽然表示要秉公调查和处理,但同时强调警察执行公务权力巨大,不得有任何妨碍,特别是不能与警员发生肢体碰撞,否则会遭到袭警和拒捕的控告。一些在美国久居的华裔认为,这不单单是“情”与“法”的冲突,而是中美文化差异的又一种表现。
  
  中国人事事处处以长者为尊,对老人动粗是最令人不齿的行为,华人会异口同声地谴责。而美国人常说的一句话是“法庭上见!”哪怕警察执法再不公正,当时也得服从,事后则投诉或起诉,来个“法庭上见”。
  
  法拉盛有纽约“第二华埠”之称,居住在这里的华裔不断增加,一些关注社区发展的人士认为,这起冲突也表现出美国主流社会并未真正关注少数族裔社区的发展。他们认为,身为在“第二华埠”执行公务的警员应对亚洲以及中国文化有基本的了解,多与社区人士沟通,联络感情,最终达至警民共建社区的目的。其实不久前纽约各警察分局纷纷举办活动增进与社区民众的交流,没想到仅隔数日便拳脚相加。看来正如一些人士指出的,现有警民共建的内容仅仅限于记者会等活动,并未真正发挥作用。
  
  无论中美文化差异多大,在杨林父子被警察施以暴力这件事上,舆论几乎一致指责警员使用警力过当,滥用暴力,必须受到惩罚。华人社区更是呼吁警局要给民众作出一个合理的交代。杨林全家由于此事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杨林的母亲也因惊吓过度心脏病发作,昨日送到医院救治。
  
  群情激奋之后纽约华人也在反思,既然生活在美国,就应该学会用美国的方式保护自己,不能弄得“本来有理的反而变成没理”,他们甚至还想起了中国的另一句老话——“好汉不吃眼前亏”。
  
  相关新闻北京教师父子纽约被打 百余华人与警察空前对峙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大学的“批准”和“认证”
  • 如何识别正规美国大学
  • 压力重重的赴美小留学生
  • 陈屹视线:血染的美国梦
  • 与美国华裔母亲面对面
  • 陈屹视线:中美父母 美国孩子
  • 美名校爆发间谍战
  • 如何看待今日的美国
  • 外国学生留美打工难
  • 美国移民局公布新规定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没什么中国和美国之分的,在中国有时也会发生这类事(31字)[2002-10-19 (匿名)]
    • 这种事情在中国发生便不会新鲜了(57字)[2002-10-06 (无可奈何的错)]
    • 非要出去挨打了吧美国有什么好人间地狱(18字)[2002-08-30 (匿名)]
    • 早晚美国被炸(6字)[2002-08-22 (fuck)]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