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国大学的录取方式在中国不可行

来源:环球网

  日前,与高考改革配套的几个文件公布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三门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也就是说,高考最后由3+X变成3+3,语数外之外,学生可以选择3门。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美国的高考SAT与SAT2,其思路几乎完全一致。在录取上,核心思想就是调整标准,即不能惟分数衡量人,改为综合评价,多元录取。

  高考录取制度长期以来被社会与专家所批判,焦点就是惟分数是取是不科学的。应该说,此次高考改革的思路是清晰的,核心目的也是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美国大学录取的申请制方式,在中国可行吗?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美国大学录取制度的核心是申请制,其考试SAT或者ACT是一个水平考试,而非选拔性考试。以在校成绩为核心加上这些水平考试,形成一个学术评价的链条,在此基础上,再看考生的其他特质、特长,即综合评价。而这些特质、特长,都由考生提供,最后由学校独立决定是否录取。后面的这些特质或者特长,在中国往往理解成社会实践,与成绩本身相比,比较软。问题的核心,就出在这方面。美国人撒谎作假是非常少的,成本也是高昂的,但现实情况下的中国,撒谎作假的比例有多高?恐怕每一个中国人都清楚。今年的10月、11月,美国大学理事会已经连续两次延迟公布中国考生SAT的成绩,原因就是中国学生大面积舞弊。

  美国的大学录取制度,与很多的社会治理制度一样,是基于美国的诚信文化与自律以及严格执法、严厉惩戒的,撒谎在美国有着高昂的成本。这些前提,中国显然并不存在。

  不仅是高考改革,其他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记得几年前,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停车管理改革的热潮,西方盛行的咪表管理被大面积推广,但如今,这一管理方式都停摆了。原因非常简单,咪表的停车管理方式,是基于自律,而我们很多人,停车管理员追着要钱都不给,何况是没有人监管的咪表!

  类似咪表式的社会管理制度改革,并不鲜见,结果是劳民伤财。我们的一些专家、智库热衷于讲“应该”,喜欢讲美国等西方国家如何如何,忘记了我们的国情、文化以及政治、社会制度。照搬西方的治理思路与制度,只能是南辕北辙,越改越乱。

  改革是我们现在最大的红利,但无论哪个领域的改革,都需要立足中国的国情与文化,需要接地气,切不可盲目照搬西方国家的治理方式与制度,因为,这不是一个体系的。习总书记多次讲,我们需要有制度文化“自信”,积极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治理制度。我想,首要就需要实事求是,就需要接地气,而不能盲目照搬西方的所谓成熟的办法,否则,最终,很容易搞乱了自己!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1223/11384.html report 1242 日前,与高考改革配套的几个文件公布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三门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也就是说,高考最后由3+X变成3+3,语数外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