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国考统考齐贬值,海归就业形势看涨成下一个“金矿”

来源:搜狐出国

  “国考”持续降温,“铁饭碗”魅力不再?

  [摘要]被喻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收公务员考试连续4年出现颓势,与此同时,自2014年起,研究生报考数据也在负增长中冷却下来。"金饭碗"含金量的降低,研究生就业压力不减,让曾经中国特色的两大考风光不再。相反,海归就业形势的看涨似乎让寒窗苦读十年书的中国学子看到了新的希望。背负国际化经历和眼界的海归在新时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这样一个不再谈"体制外"变色的时代,自我价值意识觉醒的一代人,舍弃贬值的"金饭碗""铁饭碗",摩拳擦掌开拓自己的人生,似乎已成为一种必然。

  “碌碌无为过5年,都不知道留下了什么。收入5年没涨,能力是‘听话加写报告’,社会关系是‘领导加同事’。而人生却已步入而立之年,深深感觉到自己是失败者。”这是一位80后公务员辞职后在微博发出的感叹。

  据国家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度国考计划招录人数比去年减少11.5万,竞争比达到64:1。和2012年的117.7:1、2013年的107.2:1、2014年的71.9:1相比,连续四年大幅度下降且弃考率逐年递增。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伴随着近两年的反腐、机制改革、简政放权,隐性福利的减少,不断稀释着公务员“金饭碗”的含金量。

  澳际教育集团对到访的学生均会做统一详尽的调查。在统计结果中,有关“你希望未来的工作是怎么样的?”的问题,绝大多数学生虽无法准确地回答。但答案大致可以归纳为:“发展有望”、“薪金达标”。不难看出,年轻人对社会的认知是迷茫的,其本质无非是以可以脱离父母的经济支持,彻底独立为基础寻觅更有发展前景的职业。而选择“国考”的年轻人在“独木桥”的另一端诱惑力逐渐下降的情况下,夺桥的决心也被逐渐削弱。

  纵观公务员考试,“几十人争一位”的过程并未带来“一人享受几份工资”的结果。发展有望?薪金达标?公务员在双双失利后,面对体制外的精彩已感进退两难。一方面物质财富与价值实现均不能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所蕴的无限机遇却又不断塑造一个又一个功成名就的榜样,对于自我价值意识觉醒的一代人,舍弃贬值的“金饭碗”“铁饭碗”,摩拳擦掌开拓自己的人生,似乎已成为一种必然。

 

  一个考生在国考现场若有所思

  统考“高烧不退”亦成昨日神话,中国考生挣脱最后一道枷锁

  与国考受冷遇相呼应的是,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人数在2014年出现首次下滑后,今年仍然保持下滑趋势。全国多个地区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不断传来减少的消息。河北考生人数较2014年下降2.97%,甘肃下降3.88%,内蒙古下降5%……一直全速向前的考研机器终于结束了盲目提高转速的时期。

  曾经的“考研热”让无数学子不明何故却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考研洪流中。考研缘何“热”了这么多年?很多高校对此发表论文称:考研热的存在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原因:

  1、考研的从众心理

  很多还处在本科低年级的学生就开始稀里糊涂地将“考研”列入了自己毕业前的记事本里。“别人考我也考”,“万一考上了呢”,“我妈说别人家的孩子都考研了”,“老师建议大家都考研”……很多学生本身对考研的欲望并不强烈,家长们的催促、学生间的攀比、老师的支持,使得“考研”本身变成了一件学制内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而绝大多数学生甚至根本来不及思考为什么。

  2、对本科学校及专业的不满意

  高考是一锤定天下的事情,由于各种原因在高考中失利的学生无法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这部分学生就顺其自然的将希望寄于考研,来一雪前耻。一般这类型学生是从一进入大学就已经决定考研了。一意孤行的他们眼里已经看不到其他机会。无论是部分学生在松散的中国大学的大环境中渐渐失去了自制力,最终失败。还是另一部分学生付出努力背水一战却依然未能如愿,考研的结果却直接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心态。一旦失败,就会渐渐对自己产生怀疑,人生道路长远,他们便把自己束缚在统考的火圈下很难走出,考了一次,又一次。最终,似乎人生就只有了考试。

  3、就业压力的驱使

  中国的大学生毕业时一般情况下都面临就业的困境。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面对能力的参差不齐,企业只能提高学历的入学门槛来控制难以把控的人才质量。当大学生普遍面临就业困境时,一般院校的毕业生想找到一份工作就很困难了。于是,为了增加竞争力或迫于就业无门,很多学生便选择考研。

  另一种情况在现代的中国学生中也普遍存在。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下诞生了大批只会考试和学习的青年人,这部分学生从小到大的唯一技能便是学习和考试,与人交流、团队协作的能力低下。这部分学生在面对即将毕业,即将进入社会工作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继续留在校园,于是——考研。

  然而,当他们从象牙塔中走出,发现社会的规则与课本上描述的并不完全相同时,当他们发现就业压力和在职场上攀升的能力跟自己厚厚一摞证书无关时,在长期教育体系下催生的“中国考生”方才顿悟:人生是不可能用统一标准丈量的。

 

  考研学生参加“心声活动”

  数据说话,分析海归受捧根源:视野成就人生

  《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有24.19%的海归归国后找到首份工作所花的时间不到一个月,有近8成的海归在3个月内就找到了首份工作。在工作领域方面,主要集中在金融业、文化教育、娱乐、电信、IT等高薪行业。有13.56%的海归选择进入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有4成海归在中外合资、外资企业工作。而在薪酬方面,有两成左右的海归月收入在1万到3万元之间,更有高达13.56%的海归收入在3万元以上。近六成的海归在公司中担任主管以上职务,有5.08%的海归已经成为公司主席、总裁等商业领袖。总体而言,海归的就业状况呈现高薪、高职位、高附加值的特点。澳际英国留学专家指出,从世界名校众多,且精英教育氛围最浓厚的英国留学回来的学生相对就业能力及发展更好。

  在“国考”、“统考”双双减速的前提下,缘何海归留学生会的就业数据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一方面,海归留学生更多的从发达国家学习金融商科专业、传媒娱乐专业、文化教育专业、及电子IT专业,接触到最新的教学内容及更全面的实操培训。而恰巧这些行业发展中心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对口,且满足一二线城市工作领域细分化和专业化的需求。

  另一方面,除了外语能力作为先天优势,发达国家教育体系下所强调的思想自主、行为个性、专业领先、交流成熟、团队紧密,是很多中国的研究生所缺乏的。

  更重要的是,海归留学生在国外求学所经历的文化的碰撞,资源及人脉的多元化积累,以及所受到的国际化视野的影响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他们人生的无价之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丰富且多元的人生经历在价值观逐步成形的时期至关重要的。

  当然,好的工作机会只是人生的开始,而海归留学生所具有的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优势,才是在人生征途上笑到最后保障。站得高方能看得远,传统的人才选拔方式在踏出国门不再困难的今天,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自我价值被日益看重的今天,就注定了,选择的重要性!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217/n407038364.shtml report 4313 “国考”持续降温,“铁饭碗”魅力不再?[摘要]被喻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收公务员考试连续4年出现颓势,与此同时,自2014年起,研究生报考数据也在负
(责任编辑:凡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