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生亲历悉尼劫持案:被威胁脚下就有炸弹

来源:综合

  澳大利亚悉尼警方当地时间16日凌晨对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发起突击,多名人质逃出。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16个多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当地媒体报道,五六名人质逃出咖啡馆不久,警方于当地时间16日2时10分(北京时间15日23时10分)左右发动突击,劫匪与警方交火,一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警方没有公布劫匪或其余人质的情况。直播画面显示,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冲入建筑,现场继而接连显现剧烈闪光,可听见巨大声响。救护人员用担架抬出几人,似乎有两人受伤;一些人质自行逃离,被警方带离现场。一名身穿防护服的拆弹人员和一个拆弹机器人准备拆除劫匪声称安放的炸弹。

  事发当时,出于安全考虑,悉尼市部分大楼实施疏散,数以千计上班族被要求返回住所。实施疏散的主要建筑包括悉尼歌剧院、州图书馆、“第七频道”办公楼、新南威尔士州议会行政办公楼、州最高法院刑事法庭和数个法院。澳洲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等银行宣布,其在悉尼中央商务区的分支15日全天关闭。距离咖啡馆大约50米的美国驻悉尼领事馆宣布关闭,并疏散相关人员。

  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警方相信,悉尼咖啡馆人质事件嫌疑人为伊朗人曼·哈龙·莫尼,以政治难民身份进入澳大利亚。他曾因向澳大利亚士兵遗属发送侮辱性信件被定罪,还遭到超过40项罪名指控,包括性犯罪和合谋谋杀他的前妻,后者在悉尼西部遭刺并焚烧。莫尼正在保释期间。他的前律师说,莫尼与恐怖组织没有关联,他劫持人质是孤立事件。

  亲历

  中国留学生被困八小时

  劫持人质事件发生时,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六年的中国留学生曹瑞离事发咖啡馆只有一二百米,被困八个小时的他经历了特警在周围穿梭,直升机在头顶盘旋,谈判专家一旁候场,还被威胁脚下就有炸弹。直到晚上辗转回到宿舍,北青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仍然心有余悸。

  “正上课紧急撤离的广播响起”

  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点多,马丁广场一栋楼内的广播急促响起,打断了中国留学生曹瑞的课程。广播要求人员迅速撤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他和其他人一起慌忙跑到楼外。

  曹瑞,这个四川小伙子到楼下才发现,周围的商场、超市和银行等都已经纷纷关门,这一平时最繁华地段的商家全部歇业。

  他告诉记者,起初自己有些“发蒙”,警察已经封锁了马丁广场周遭,在里面的人已经没有办法离开,与此同时,所有交通设施,包括公交车、地铁和出租车都已停运。曹瑞就这样被困在马丁广场。

  “后来我才知道是咖啡馆发生了劫持人质事件,”曹瑞说,“当时,瑞士莲巧克力咖啡馆离我的距离是一二百米。”

  就是在这个被封锁的区域,曹瑞被困了将近十个小时,他亲眼见证了下午陆陆续续有人质慌忙从咖啡馆逃脱出来,十几名特警执行任务,也亲眼看见穿着便衣的谈判专家在一旁候命。但是在被困的整个过程中,谈判专家都没能跟劫持者对上话。

  曹瑞是一名在悉尼读商科课程的中国留学生,从高中开始,他就在澳大利亚就读。事发时,他正在马丁广场附近的一栋楼内上日语课程。

  “警察说或有炸弹就在我们脚下”

  随着漫长的等待,就在焦躁的人群情绪有些稳定时,再一次的恐怖氛围向人群袭来,现场警察告诉人们,劫持者称在咖啡馆和咖啡馆以外的附近地方各安放了两枚炸弹。

  “这意味着,有两颗炸弹可能就在我们脚下。”曹瑞说,在他身旁有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失声痛哭。大家就像在一起等死,那种感觉是很恐怖的。

  近乎八个小时的等待,曹瑞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情绪逐渐从焦躁不安变成愤怒,转化为对这种恐怖与暴力的深恶痛绝。后来,现场干脆有人举行和平活动,大声呼吁“和平万岁”。

  在被封锁了八个小时左右,马丁广场的封锁终于被解除,在北青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刚刚抵达宿舍。他说,自己今天无法入眠,到深夜还惴惴不安。

  曹瑞说,在澳大利亚,恐怖分子已经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叫嚣了很久,扬言“要在街上随意找人就杀”,警方也在此前发布了预警,甚至具体提到了马丁广场区域。在他看来,选择这里是因为恐怖分子希望宣扬恐怖,制造影响,因为CBD是悉尼的经济命脉,又有电视台在附近。曹瑞说,澳大利亚的治安环境原本不错。然而,近半年来,随着恐怖分子散播恐怖威胁,给原本以阳光著称的悉尼蒙上了一层阴霾

goabroad.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216/n406994976.shtml report 1882 澳大利亚悉尼警方当地时间16日凌晨对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发起突击,多名人质逃出。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16个多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当地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