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欧洲投资移民:小心“黄金签证”变黄金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由于尚未走出经济危机阴影,欧洲国家政府为中国百万富翁及其他出手阔绰的人士提供了一种通过购房换取的“黄金签证”居留许可,以吸引他们的投资。

  FT中文网报道称,在这一潮流中,葡萄牙走在了各国的前面。自2012年以来,该国颁发了1360份这类签证,其中1100份发给了中国公民,占该类签证总数的81%。希腊、拉脱维亚、西班牙及其他受到金融危机打击的欧元区国家也实行了类似制度。本来小众的欧洲移民则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不过,随着欧洲移民兴起,众多问题也随之而来,许多注意事项需要购房者一一厘清,否则,“黄金签证”则会变成“黄金陷阱”。

  购置房产,法规、项目需留心

  西班牙去年开始实施的50万欧元投资移民政策,目前已经发放签证百余张,华人是其中的主体之一。不过,西班牙华人律师季奕鸿表示,华人在购房时常常因不清楚该国法规而遇到困难。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根据该国投资法案的规定,申请投资移民签证购买的50万欧元房产不可以包含贷款金额。如果购置房产超过50万欧,但原房主仍有贷款未还,则需要在签定正式买房公证的当天将贷款付清,同时做出一份偿清贷款的公证书并且在相关政府部门登记,签证时将多份证明文件一并送到领事馆才能避免出现问题。

  另外,在西班牙购房需先后签订定金合同(Contrato Privado)——通常是先交10%的房款把自己看中的房产给预定下来,以及正式购房公证书(Escritura Pública),需要在公证处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并且付清余款。通常的做法一般是在定金合同签订后的30天内需要付清余款并签订正式合同。

  对于广大中国投资者来说,需要30天内付清房屋尾款的合同并不适用。因为中国大陆对外汇汇出进行管制,西班牙对外汇入境也要进行管制,在双管制的情况下,30天通常难以走完所有程序。根据西班牙民法规定,如果一份有效的定金合同提及需要在30天付清余款,购房人如果无法在30天内履行合同,则属于单方违约,10%的定金则很有可能被吃掉。

  而在葡萄牙,房产项目里则常常藏有猫腻。据北京搜房网报道,由于葡萄牙国内在建项目稀少,目前进入到国内的项目多数是二手房。这些二手房通过葡萄牙本地的房地产中介进入到中国,再与中国移民机构达成合作推向移民市场,容易产生价格虚高。如葡萄牙里斯本房价均价大约在每平方米2500欧元至3000欧元,而在中国则卖到高达每平方米5000欧元左右。

  还有一些小开发商为了搭上“黄金移民”计划这趟便车,更是匆忙推出了一些新筹备(甚至是虚拟)的项目,一旦这些项目销售不理想的话,恐怕随时都会夭折,而令投资者白白遭受损失。

  小国移民,劣势要预知

  在欧洲国家中,部分小国家如塞浦路斯等因并不高的移民门槛而备受中国投资客的青睐。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29日报道,近期,中国一些中介推出赴“北塞浦路斯”投资移民项目。部分投资人出资后,才发现不能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的永久居留权,即使是塞浦路斯也不允许持所谓“北塞浦路斯”护照的人士入境。

  人们通常所说的塞浦路斯,即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实际只控制塞岛南部希腊族人居住区。塞浦路斯既是欧盟国家,也加入了欧元区,怡人的地中海气候、良好的教育资源,以及该国政府为了摆脱金融危机而设置的并不高的移民门槛,让塞浦路斯移民项目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

  近来,一些中介利用塞浦路斯的优势推出北塞移民项目。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表示,赴塞浦路斯投资置业应充分了解该国历史、政局、法律、政策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必要的咨询,避免被误导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另外,塞浦路斯则并非申根国家。对于许多投资移民者而言,移民欧洲的一大优势是可以获得“申根”签证,也就是自由出入欧洲各国。但实际上,欧盟成员国并不完全等于申根国家。

  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仅为欧盟国家,也就是不享受申根国家自由出入的权利;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则仅为申根签证国家,并非欧盟成员。

  “永久居留”真的永久?

  许多中介在推销“黄金签证”国家时,提出“买**万元房产即获居留权”、“**万元移居某国”,然而事实上,多数欧洲移民国家多只是提供了“临时居留权”,这与实际上移民者所期待的“永久居留权”,也就是俗称的“绿卡”,尚有一定差距。

  以葡萄牙为例,该国临时居留权采取“1+2+2”的方式,即首次发放的居留证有效期为1年,之后每两年延期一次;满五年后,满足一定条件,可申请获得永久居留权,也就是通畅意义上的“绿卡”;居住满六年后,在葡萄牙语等级测试通过B1水平的同时,可以申请加入葡萄牙国籍。

  其余欧洲移民国家,如西班牙、希腊等,均是首先获得临时居留权身份,满足一定年限后,即可申请永久居留权,或申请入籍。目前,在欧洲置业移民国家中,只有塞浦路斯可以直接获取永久居留权。

  另外,永久居留权即获得该国国籍也是两个概念。

  对于中国人而言,欧盟永久居民仍然保留了中国国籍;而申请加入移民国国籍后,则需放弃中国国籍,正式属于“外国人”身份。

  永久居民和加入国籍享受的经济待遇方面大体差异不大,对于置业移民者而言,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是能否工作,二是在政治身份上有所区别,也就是在加入他国国籍之前,即使是在他国国境,依然受中国法律约束,而加入他国国籍后,则需遵守该国法律。

  申请入籍的条件大体有两个,一个是居住年限的要求,葡萄牙的要求是获得临时居留权六年后,而塞浦路斯则要求8年期间住满5年,第7年全部住满,西班牙要求持有居留卡10年后,希腊的条件是住满7年;另一个是语言成绩的要求,大部分国家要求通过该国官方语言初级或中级的水平测试,如葡萄牙要求B1等级测试。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qw.com/hqhr/2014/10-14/21599.shtml report 2740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由于尚未走出经济危机阴影,欧洲国家政府为中国百万富翁及其他出手阔绰的人士提供了一种通过购房换取的“黄金签证”居留许可,以吸引他们的投资。F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