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哥大留学生回忆美国大学:没有人嘲笑学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学期赴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博弈论这门课带给了我全新的思考方式,让我认识到高考起的仅仅是区分作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焦点不在于桥太窄,而在于人太多。

  多样性和高效性成反比关系。中国人多必然要追求效率,所以偏向于单一的区分标准,一考定终生;创造力则基于多样性,每个人被允许拥有不同的思想,小众文化不被排挤消失。做一个粗略的估计,中国13.5亿人,美国3亿人,假设适学人口比例相当,中国以北大为例2014年招生计划2650人,美国以哈佛为例2014年录取2048人, 中国学生考入顶级名校难度是美国3.5倍。

  为了处理如此庞大数目考生的筛选工作,中国必须采取最高效的方式——考试。

  国外大学入学制度也很好。综合考察学生素质,考试成绩只是一个方面,同时参考推荐信、活动、各项研究、面试等等,这项制度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是,在材料真实的前提下,考察的方面越多,对一个人的定位就越准确。

  到了大学,没有一个强压着所有人的目标,不需要功利地追求成绩好,所以有人懈怠了。不懈怠的有些也是为了考研(微博),至少我周围的同学,国内顶尖大学的学生,追求学习快乐的比例远低于哥大。

  哥大没有对学霸的嘲讽,几乎所有人都废寝忘食,背着大部头书籍在学校宿舍之间穿梭。哥大全校开设1000多门课任意选,只需要修满128学分毕业,专业课三十几个学分就够了,除去公共必修课,如基础数学物理文学历史等等,学生有很多时间去选其他专业自己感兴趣的课。

  在多样性与高效性的矛盾中,我们选择了短期收益更大的高效,这也就埋下了未来风险的种子。

  不仅是中国,不仅是教育,各方面如果都在追求效率、追求更大的收益,社会就越单一;效率越高,抗逆性越差。一旦产生大型危机,情况不容乐观。

goabroad.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0903/n404017527.shtml report 791 上学期赴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博弈论这门课带给了我全新的思考方式,让我认识到高考起的仅仅是区分作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焦点不在于桥太窄,而在于人太多。多样性和高效性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