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生渐成海外代购生力军 可能触法切勿因小失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代购行业火爆,代购者们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以及网店从事代购生意。(美国《星岛日报》)
代购行业火爆,代购者们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以及网店从事代购生意。(美国《星岛日报》)

  中新网6月9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代购行业已经持续火爆多年,因其可观的利润而吸引许多身在海外的华人参与。其中,赴海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可谓是代购行业的一方主力军,不少留学生将代购视为勤工俭学,从中赚取留学所需的生活费。然而,有移民律师指出,留学生开网店、从事代购,可能会被视为非法工作,将触犯移民法规定。

  “代购”一词流行多年,如今更以不同地区的代购行为而出现“美代”、“日代”、“欧代”的缩写专指名词。一边逛街代人购物,还可一边赚钱,对于爱逛街的人而言,可谓上等的好事。打开华人热衷使用的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从事代购生意者比比皆是,代购的产品从婴儿奶粉到名牌包袋至流行电子产品等,无所不有。

  代购行为利用产品,尤其是名牌商品在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差价及关税费用,从中赚取利润。同时也有不少代购者,根据商品的价值,向求购者们收取一定比例的代购费用。虽然要让代购者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因最后的商品价格仍远低于中国国内的专柜售价,因此求购者依旧是源源不断,也令代购行业多年来持续火爆。

  代购职业的内容轻松、时间灵活,更带来可观利润,令不少身在美国华裔留学生加入其中。留学加州、曾经一边读书一边从事代购的华裔刘同学表示,最开始他只是在每年回国探亲时,帮助国内的亲戚朋友带一些美国的商品,如婴儿奶瓶、幼儿维他命、苹果计算机等。一般多少价格买进,以同样的价格卖给亲戚,代买的东西也多是亲友指定要的产品。

  刘同学说,后来不只亲友,连家里附近的邻居,甚至父母的朋友都来委托,他更从国内的一些网购平台上看到了代购的潜力,因此便开始了真正的代购职业。刘同学介绍,他所代购的产品,没有指定性,多数是国内流行什么,他就代购什么。

  如果有人要求代购价值高的手表、高级名牌包袋,有时他也会做,不过代购费用就必须另外再算。因应产品的价值高低,运送回中国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多数会委托货运贸易公司转运,价值高的产品就必须托人带回国,以避免遗失的风险。刘同学说,因为是留学生身份,不被允许打工,因此校外的兼职工作除了餐馆打黑工之外,很难找得到。

  在海外留学,除去学费,生活费用也不低。课余时间逛街作代购,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精力上都绰绰有余。作代购所赚的钱,在支付每个月的生活费之外,还多数有剩余,可谓是不错的留学兼职。刘同学说,据他了解,他周边的朋友中有许多都从事代购,尤以女同学居多。有的女生代购几个香奈儿包袋,赚取的费用就足以自添一个香奈儿包袋。

  留学生代购可能触法

  然而,针对留学生从事代购、开网店,移民律师指出,留学生可能因此涉及非法工作,触犯移民法的相关规定,还应谨慎而行。移民律师张大钦指出,留学生为F1身份,只被允许在校内打工,而且学期中间在校内打工每周不超过20小时,在校外打工多数必须为CPT或OPT才可。

  如果留学生在未经授权许可的情况下,以个人提供劳动或服务以获得收益,那么可能被视为非法工作,更将导致其失去身份、甚至被递解出境的严重后果。在没有工作许可的情况下,如果从事直销行业, 那么年底一旦收到1099报税表,就将会暴露其从事工作的情况。

  如果在没有工作许可的情况下,从事开网店、海外代购的行为,以低买高卖的行为获取其中利润,并且买卖行为持续、系统及有规模地进行,那么将被认定为非法工作。从事代购及开网店的行为,引起个人银行账户的交易频繁,将可能引起国税局的关注及调查。律师指出,作为国际学生,在校外打工,在网上买卖赚钱,必须持慎重态度,切勿因小失大。(陈帆)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4/06-09/6259012.shtml report 1927 代购行业火爆,代购者们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以及网店从事代购生意。(美国《星岛日报》)中新网6月9日电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代购行业已经持续火爆多年,因其可观的利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