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29岁美女博士获美顶尖学者:曾拿斯坦福全奖

来源:人民网

  今年29岁的大连女孩谭旭是个传奇。2003年,毕业于大连市第一中学的她当年以全校第一、全市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在北大拿下理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后来考取斯坦福大学硕博连读,并拿到全额奖学金;去年毕业后,任教于华盛顿大学,担任教授助理……近日,美国科学研究领域权威杂志《Pacific Standard》评出30名30岁以下各行业的顶尖学者,她是其中之一。昨日,记者通过QQ采访了远在美国的她。

  高考时成绩全校第一考入北大数学系

  从小到大,学习对谭旭来说,非但不是苦差事,还是种乐趣。即便到了高三冲刺阶段,她晚上超过10点睡觉的时候也很少。“我在学习上还是相对比较轻松的,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反复研究曾做错的题目。”题型总是有限的,错过了一次,就不会再错了。高中毕业,她以662分的成绩考入北大数学系,这个成绩当年排大连市第一中学第一名、全市第四名。

  大学期间,谭旭除了数学专业还修了经济学,“我很喜欢上林毅夫老师的《中国经济研究》一课,他的课在北大可火了,500人的大教室,估计每节课椅子都不够。”谭旭说,林毅夫老师用经济理论讲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得快,如何保持增长等,使她渐渐觉得经济于个人、于国家都是特别重要的。本科毕业后,谭旭换了专业。

  被美国科学研究领域权威杂志评为顶尖学者

  北大毕业后,谭旭以全额奖学金考取了斯坦福大学硕博连读。在研究生期间,她深入地研究了经济领域的各类现象和问题。谭旭表示,经济和生活是分不开的,“在空闲时间里,我会尝试把学到的东西用到生活里。比如说,学习金融数学后,我开始用定价理论来炒股,用交易理论来商谈房价。”

  去年,谭旭从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进入华盛顿大学担任教授助理。那时,担任华盛顿大学经济系主任的雅克·拉瓦里说:“我们这儿还从来没有哪个教授助理,带着如此斐然的研究成果来任教。”谭旭在抵达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所在地)之前,已在顶尖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四五篇学术论文,对于年轻的经济学博士来说,这是很少见的。

  谭旭最值得骄傲的成就是一篇与他人合作并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美国最顶尖的经济学期刊)上的论文。这篇论文的中心内容是探讨在没有正规银行体系的农村地区,人与人互相帮助(而不是正规的银行借贷)是重要的,实际上这种互助对于提高整个村庄的福祉是至关重要的。凭借在经济学领域的卓越理论研究成果,谭旭日前被美国科学研究领域的权威杂志《Pacific Standard》评为30名30岁以下的顶尖学者。

  谈婚姻——女博士啥也没耽误

  谭旭颠覆了女博士在记者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她开朗、风趣、睿智、谦和,完全没有长时间做学问的刻板。她说上课、做学问之余最大的爱好是旅游,旅游能够让她与这个世界更亲密,让她体会到更多生活的乐趣。让记者吃惊的是,博士还没毕业,谭旭就结婚了。谭旭介绍说,老公是复旦大学[微博]本科毕业,耶鲁大学硕士毕业,现在也在美国工作。两个人有共同的追求,并且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作为女博士,你可真是啥也没耽误呀!”记者笑称。“呵呵,求学本来就不应该是人生的负担,更没道理成为‘劣势’,应该成为乐趣,并且让生活品质变得更好。”

  谈家教——父母的影响各不同

  谭旭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父亲在谭旭很小的时候就注重启发她的思维,一道数学题,父亲会想办法给出三四种解法,和女儿一起探讨喜欢哪种方法,哪种方法好。一次,父亲看她在做一道sin15°等于多少的题,当时她并不会算,但她用量角器画一个15度的角,然后根据条件,量出相应线段长度再计算。最后在选择题的四个答案中,找到了最接近的一个。

  谭旭说:“妈妈的影响是那种‘润物细无声’的,小时候觉得妈妈不管我,长大了才懂妈妈在‘偷偷’教育我。妈妈觉得孩子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很重要,所以小事情都不管我。”谭旭说,小时候学习成绩一般,那时要想上一所好的初中,要学校老师推荐。身为大学老师的妈妈告诉她,学习不好就会失去很多机会,愣是没帮她找老师。就这样,谭旭上了一所一般初中。谭旭后来的努力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母亲的“不管”式教育。(记者 栾光煜 )

goabroad.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edu.people.com.cn/n/2014/0516/c1053-25028167.html report 2053 今年29岁的大连女孩谭旭是个传奇。2003年,毕业于大连市第一中学的她当年以全校第一、全市第四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在北大拿下理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后来考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