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大国学费连环涨价 小国留学能否迎来新春天?

来源:搜狐出国
小国留学

留学观

你会去小国吗?

留学工场

【新闻导读】连环上涨的学费生活费似乎给了海归们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他们不得不正视留学的性价比问题。近日,高学历海归年薪月薪屡创新低,哥大毕业月薪不足4千元,面对花费与回报之间的差异,海归们究竟该情何以堪。恰逢此时,曾少有人问津的小国留学再次被人们记起、关注,那么,小国留学究竟有哪些优势?又能否乘风迎来新的春天 ?

  搜狐出国综合新京报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

    与传统留学大国美英加澳相比,马耳他、泰国、爱尔兰等小国一直以申请程序简单、入学门槛低、留学费用低廉作为卖点来宣传他们的留学优势。但从过往小国留学人数上看,似乎中国家长通通以不差钱的姿态对小国留学不买账。

    但今日或许不同往时,有调查显示,近4成海归首份工作年薪起薪不足4万元,这显然与留学期间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花费不成正比,更有网友发出了"留学花费近百万,一纸录用尤难换"的感叹。

    即便中国家长“不差钱”,但留学性价比也日渐被准留学生提上考量日程,尤其在这个被业界称之为理性留学的时代,不知小国的性价比能否战胜诸多家长留学大国的“虚荣心”。

小国留学的过去式:甘当大国跳板角色

    刘英担任泰国易三仓大学驻华招生代表至今已整整十五年。从1999年刚起步时少人问津,到现在每年输送200至300名中国留学生,他亲身感受到了家长和学生观念的变化。

    刘英坦言,像泰国易三仓这样的大学,虽国人知之甚少,但在亚洲地区却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学。因其学历得到美国、欧洲等众多国家和地区认可,为毕业生到世界各地进修更高学位,并转、续学分提供了机会。对不少学生而言,在这所大学就读本科,并非他们最终的目的。

    刘英早期面试的一位学生就曾在易三仓大学就读,因为学校与英国一所大学有联合培养硕士生的机制,她本科毕业后在学校就读了两个学期,就转到英国的合作学校继续攻读金融专业硕士,最后拿到了英国毕业文凭,进入奥地利中央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工作。

    如今一些学生选择到小众留学国家就读本科,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其为跳板,为未来申请美、英、澳等国高校乃至名校研究生,提前打算。

小国留学优势:低调的性价比

    留学“小国”,通常指的是赴新西兰、马来西亚、荷兰、德国、瑞士、意大利、爱尔兰等国家的留学。这些国家之所以被称为“小国”,主要因为国家相对比较小,有些国家使用的还是小语种,容易被学生和家长“忽略”。

    通常而言,这类小众留学国家的费用较留学热门国家会低廉很多。据了解,以西班牙为例,根据西班牙驻华使馆透露的信息,在西班牙学习,每个学分的最低 费用为9.85欧元,平均价格为每学分17.9欧元(2012-2013学年度),生活费用大概为每月800欧元。大约每年10万人民币,就可以解决学费 和生活费。

    而因竞争不太激烈,一些小众留学国家高校的入门成绩仅需国内高中会考成绩,或承认我国的高考成绩,但要求不高。如赴西班牙留学,申请大学时,只要已完成中学教育,并参加高考的学生,高考成绩最低要求达到考试总分的45%,就可提出就读申请。

    不过,采取宽进严出方式的海外高校,如果学生不能保持刻苦努力的精神,“延期毕业”现象非常普遍。“学生能在4年学制内按期毕业的,不超过20%。”刘英说,4年半或5年才能毕业,或通过暑期课增加学习时间的学生大有人在。

   法国、德国、意大利跟学费say goodbye

   其实,这些“小国”都是留学性价比非常高的国家,并且各有各的特色。拿学费来说,法国、德国的公立学校免学费,生活费每年只需五六万元人民币,对家长来说,经济压力降低了非常多。学生如果学有余力,每周还可以打工15至20小时。意大利的公立院校同样不收学费,生活费与法、德基本相同。在收取学费的荷兰,学费加生活费每年大约在11万至12万人民币左右。

   荷兰、德国:不学小语种同样可以顺利就读

   大多数人都以为只有掌握了小语种语言才能留学小语种国家,其实,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都开设有英文授课课程,接受学 生以英语成绩申请。学生不仅能绕过小语种语言这道入学门槛,毕业还能收获英语和小语种语言两门外语优势。另外,荷兰的商科教学体系、德国的理工科教学体系 都有自己的优势。

   爱尔兰:与英国教育体系极其相似

   爱尔兰留学,爱尔兰有着与英国相似的教育体系,但是学费只有英国学费的60%,每年不到10万 元人民币这一优势,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爱尔兰的软件开发、软件工程和酒店管理都是首屈一指的高潜力专业。相对英国,爱尔兰大学对中国学生的背景要 求相对宽松,加上目前申请人数较少,所以申请到名校的成功率较高。

专家见解:小国不乏名校 缺乏了解申请前需下苦功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表示,像泰国、韩国以及部分北欧国家,我们习惯将其称之为低学费留学国家。相比美、英、澳,这类国家的高校很少被我国普通民众熟知。但其实这些国家有相当一批大学具有很好的教育质量,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认可度。而进入这些国家高校就读的费用,与欧美国家相比,低廉很多。

    申请这类学校,家长最需注意的就是在确定申请院校前,首先要到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学校名单,这里所公布名单会根据有关情况定期调整,家长可依此查证所申请的学校是否属于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学校。

    另外,家长也可选择具有良好资质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咨询,更多了解当地的优势专业、文化背景、教育模式,为选择提供参考。

部分小国留学费用梳理

    西班牙

    学费+生活费约:7万至11万人民币/年(研究生);5万至8万人民币/年(本科)

    语言课程学费:一年 4000-7000欧元。公立大学官方学历教育阶段(公立大学本科)是免学费的,通常只需要交纳少量注册费约350欧元-700欧元/年。大部分大学及科 系的研究生课程学费每年在1500至3000欧元,学制为一至两年,60学分为一年,90学分为一年半,120学分为两年。博士阶段教育需要3-5年时 间,免学费、并可享受各类津贴及奖学金。生活费:约5万至8万人民币/年。

    芬兰

  芬兰对国际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国内高中毕业生到芬兰留学,在不打工的情况下,每年也仅需要7万至8万元,即可满足学生的生活支出。但是,芬兰对国际学生的课程一般都于每年秋季开学,在递交入学申请时,学生的英语成绩至少需达到雅思5.5分。  

    芬兰留学难主要体现在筛选严格上,申请芬兰的高校后一般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学入学考试。经过筛选,通常仅20%-30%能接到考试邀请,而录取百分比只有个位数。 

    挪威

  挪威的大学大多是公立学校,学费全免。留学生除自己要准备每年大约8万人民币的生活开销外,其余的全部由政府埋单。如果去挪威研读硕士学位,还大有可能申请到奖学金,那就能把生活费都省掉了;另外你还能通过学校申请到挪威政府的教育贷款。

    爱尔兰

    爱尔兰的学费和生活费比俄罗斯、荷兰、希腊、瑞士等国家贵,单笔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便宜,约为英国的60%,一般来说,国立大学每年的学费为9000-13000欧元(文科更低),理工大学为8000-9000欧元,私立大学为6000-8000欧元。签证保证金越25-30万人民币。

    爱尔兰各院校之间的学费差异不大,但是各专业之间的费用相差极大。计算机、医学、商业管理等课程的费用都比较高。

    瑞士

    瑞士学习制度灵活,入学时间比较宽松,多数学校提供实习机会,可以半工半读,每年学费在15000-30000瑞士法郎左右。瑞士的公里大学多为法语或德语授课,入学要求很高,通常招收国际学生的是私立学校。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0506/n399208713.shtml report 8956 留学观你会去小国吗?【新闻导读】连环上涨的学费生活费似乎给了海归们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他们不得不正视留学的性价比问题。近日,高学历海归年薪月薪屡创新低,哥大毕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