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西班牙申请入籍移民需进行统一考试 华人入籍变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段时期以来,西班牙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间接而缓慢地收紧移民政策。根据记者从马德里有关移民机构所得到的消息,西班牙司法部长噶亚东在日前又宣布,今后将对申请入籍移民的融入水平进行全国统一考试。

  尤其是其中的西语水平考试,将由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按照国际西语水平考试(DELE)A2级的难度标准来出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母语为非西班牙语的移民,旅西华人通过该考试的难度将非常大。如此,一些华人,尤其是那些岁数较大的人,要想顺利入籍,也可谓是难上加难。

  申请入籍将不再使用融入报告

  据了解,西班牙的移民如果要想入籍的话,按照以前相关法律规定,必须要通过一定的融入考核,也就是要拿到所谓的“融入报告”才行。根据以前的法律规定,融入报告是由西班牙各个大区自己对移民进行考核并出具的。而由于各大区发放的标准不同,各地移民获得融入报告的难易程度也就各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考试内容更是五花八门。

  如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大区在融入水平测试中,有时就会问移民是否认识西班牙的一些历史名人;是否知道那些名山大川的名字;是否了解一些著名历史事件;是否知道西班牙现政府的高官等等。而对于这些问题,不少西班牙移民律师说,就是那些进行提问的官员也很难答全。如此,在移民融入水平测试中,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混乱。

  实际上,根据西班牙政府的介绍,很多的大区在出具融入报告时,对移民所进行的考核,基本都是一种简单的“走过场”,移民只要说几句简单的西语,或回答一些固定的问题就可以了。对此,西班牙现在的人民党政府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无法有效证明移民的融入程度。因此,他们去年年初的时候,在法律上废除了这一条款。虽然在法律上废除了,但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西班牙各个大区仍然在自己的权利范围内,继续沿用“融入报告”这一政策。

  从去年决定废除融入报告以后,西政府已经在着手制定相关的替代政策了。在这种情况下,对要求入籍的移民进行语言和融入程度的统一考试这一政策就出台了。

  据悉,这个考试将分两个部分,一个是西语水平考试,另一个是对西班牙文化的了解程度。如此,负责移民入籍审批权的官员们在评判的时候,就会有统一的客观评判标准,而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主观性。据介绍,对申请入籍移民融入水平进行统一考试的内容,将在日后通过的《民事登记法》中予以体现。根据该法的要求,所有要入籍的外来移民,都将只有依法通过统一考试之后,才有资格获得西班牙国籍。

  统一考试政策将出台

  自从几年前经济危机发生以后,许多移民为了防止居留因失业而无法更新,从而沦为非法移民,于是便大量申请加入西班牙籍。这样,在有了西班牙护照以后,他们就不必为此而但心了。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入籍移民人数出现了连年的暴涨,让审批人员不堪应付。对此,西班牙各方也是抱怨多多。于是,在政界就出现了要求通过一定方式收紧入籍条件的呼声。面对如此状况,西班牙司法部决定在移民融入水平上着手,建立一个客观而有效的评判标准,以减少有关官员在审批中的自由裁量度。

  根据西班牙司法部的调查,目前对于西班牙申请入籍移民的融入水平,大多数地区只是进行简单的西语考试,只有少部分地方还有西班牙文化方面的考试。而在试题的难易和侧重点上,各地则是随意而为。对此,司法部决心改变目前的现状。尤其是在语言考试上,将由权威的西班牙语教学单位塞万提斯学院来出题。而试题的内容和难度也将严格按照国际西语水平考试(DELE)A2级的标准来进行。

  据了解,国际西语水平考试(DELE)A2级是西语入门水平的第二级。通过者要能够理解日常表达和其所涉及领域的习惯用法。同时,还要能够熟练使用西班牙语介绍自己的相关信息。A2级的测试主要包括“阅读理解”,“书面表达”,“听力理解”和“口语表达”四方面的内容。这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西班牙语的普通华人,尤其是年纪较大的华人来说,是非常难的。

  而根据西班牙司法部的介绍,移民入籍融入水平测试中的语言考试,恰恰就是对非西语国家的成年移民来进行的。因为在未来的政策中,将会规定,那些来自西语国家的移民,以及在西班牙上过学的未成年人在申请入籍的时候,都不必进行语言考试。如此,对于那些申请入籍的旅西华人来说,A2考试明显就是为年纪较大的人所准备的。

  不过,对于这些华人来说,要想绕过或是变相通过考试,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司法部也考虑到了一些文盲和残疾移民的入籍问题。日后,他们会在这些人有关西语和西班牙的认识,以及融入上,采取特殊的考核措施,以免彻底封死他们的入籍之路。

  据介绍,以后的入籍融入考试将会通过网络,在电脑上进行。这样做除了可以有效避免作弊以外,还可以适应大量移民申请入籍的现状,因为现在每年平均有13万外来移民要申请加入西班牙籍。

  各方对新政策的评价不一

  对于,西班牙政府将要对申请入籍移民的融入水平进行统一考试的决定,在社会各方的反应中,有很多的都认为这是在提高移民入籍的门槛,有收紧移民政策,限制移民入籍的嫌疑。

  不过,对于这一带有批评性的意见,西班牙司法部则表示,在目前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许多地方面对大量的移民入籍申请,都私自提高了融入评判标准,甚至是以牵强的借口予以拒绝。如一些地方拒绝申请入籍移民的理由是所递材料不能充分证明申请者“已经融入”, 申请者“缺乏良好的公民行为”,申请者“在西班牙居住时间不符合法律规定”等等。而实际上,根据现行法律,在移民入籍的审批上,最重要的两个条件是居住时间符合规定,以及没有案底。由此看来,“无法证明融入”,“无法证明有良好行为”等说法都是很牵强的借口。在这种情况下,近来,大量的入籍申请都遭到了拒绝,特别是在成人入籍申请的审批上。

  以前,移民入籍申请的拒绝率只有3.5%,而现在则高达12%。所以,西班牙司法部认为,统一标准以后,可以有效杜绝各地私自提高融入标准,或以各种不合理的理由拒绝移民的申请。如此,移民入籍不仅不会受到限制,而且还会有所增加。如此,在社会各方和西班牙司法部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对申请入籍移民的融入水平进行统一考试,对于移民来说,到底是弊大还是利大,这只有靠实践来检验了。(随辩)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4/04-28/6112568.shtml report 2868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段时期以来,西班牙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间接而缓慢地收紧移民政策。根据记者从马德里有关移民机构所得到的消息,西班牙司法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