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在澳大学建“间谍网” 社团乃情报机构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在澳大利亚顶尖大学建设间谍网络”,《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媒21日引述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的报道称,中国情报部门正在建立相关情报网络,以监控澳大利亚的华裔社区,保护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促使澳大利亚方面不得不加强反情报能力。

  据《悉尼先驱晨报》称,该报道作者为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驻华记者约翰-加诺特。文章称,中国对澳很大部分监控工作主要在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机构进行,因为与在国内相比,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更容易接触到意识形态方面的东西,也更容易参加一些活动。被监控的澳教育机构包括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等,可能有超过9万名中国留学生“接触到不适合其国内的观点”。报道称,有中国学生表示,他们曾因为在澳就学期间发表一些观点受到影响。澳大利亚某著名学府的一位未具名“资深讲师”表示,“我曾在中国被审问过4次。”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被中国情报机构问讯,是因为他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次座谈会上发表过有关民主话题的观点。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官员表示,“他们(中国)在悉尼大学的资源比我们要多,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时代报》称,这说明了“一个崛起的中国”的复杂性,“中国的电子间谍能力是广为人知的,而中国的人力间谍及其影响力网络则更难界定,澳方也更加难以做出应对”。报道称,在中国的外交任务中,有专人负责组织学生,并利用学生团体向留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研究在澳华人社区的专家菲兹杰拉德表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方面的帮助包含有一种责任感,而这也正是很多澳大利亚大学无法向留学生提供的。文章还引述2005年叛逃澳大利亚的中国前外交人员陈用林的话抹黑中国称,中国外交人员在每一个大学都成立中国学生社团,并指定社团领袖,为社团提供资金支持,“在迎接到访的领导人、阻隔抗议团体以及收集情报方面,学生都是十分有用的。”他还说,中国国安部门还利用学生“渗透进入异见组织”。

  一位中国国际安全问题专家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澳大利亚媒体现在热炒“中国间谍”的话题,很难不被怀疑是美澳情报系统危机公关的一部分。斯诺登泄密事件中澳大利亚被爆协助美国监控其他国家,如果澳大利亚媒体认为自己“肩负正义”,那更应该关注如何改变美国的监听计划。而陈用林作为叛逃者,近年来不断靠渲染中国威胁来抬升自己的身价,本身就不具可信度。【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林文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4/4977094.html report 116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在澳大利亚顶尖大学建设间谍网络”,《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媒21日引述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的报道称,中国情报部门正在建立相关情报网络,以监控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