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失去数学优势 中国学生SAT还能否屡得高分?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闫晓哲
sat考试

SAT考试

样题公布

留学工场

【新闻导读】北京时间4月16日17:30,SAT 官方发布了新SAT考试样题(草稿),2016年SAT改革在即,准备2016年、2017年申请赴美读本科的学生和家长对此尤为关注。此次SAT改革可谓大动干戈,从考试计分方式到考试模块设置,从阅读素材选择到写作形式变动,无一不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因此我们需要从中剖析其改革背后的故事,从而及时作出留学应对的方案。

取消填空增加图表分析 长线积累的学生将更有优势

  充满了艰涩单词的填空部分一直为SAT考生们深恶痛绝,这一次终于要跟我们说再见了。对于词语在语境中的理解被提到了更重要的高度。阅读中还特别增加了对于图表、数据的分析,从而贴近了高中生课内所学知识内容。同时,在选材方面增加了对于社会研究、历史文献等方面背景知识的要求。

    这对于作为国际留学生申请者的中国学生来说,在应对语言关的同时,还要对美国历史、美国政治体制等进行全面的了解,这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是很大的挑战。然后从另一方面来说,从小博览群书、重视文学底蕴培养的学生,在面对此项改的时候将明显具有优势,会省去大量的备考精力。

    另外,由于之前单独的语法部分现在融入了阅读,语法的考查将在文章阅读中进行,因此更加注重语境以及上下文的逻辑性和前后的连贯性、一致性。以上一系列对于阅读部分的改革,其实是在帮助中国的留学申请者们逐渐摆脱应试的枷锁,从无边无尽的背单词中解脱出一部分时间来做综合英语能力的培养,也帮助了各学校的招生官从SAT阅读成绩的背后更好的判断申请者真实的阅读能力、知识面以及综合学术能力。

写作单独算分将进一步拉开学生层次

    现行SAT的写作包括为必做部分,分为文章写作和语法。本次样题中作文部分变为选考,时间从25分钟完成一篇独立的文章改变为结合阅读的分析性写作。要求学生阅读完给定文章之后分析论证中所选择的词语、修辞以及原材料中的核心观点,分析段落的顺序,思考作者是如何用论据以及如何展开论证的。

    从而实现了读写能力的结合,也更加贴近学生大学之后的实际学术生活。此项改革不仅考察考生的语言及写作能力,对考生的文学素养及背景知识的掌握有一定要求,特别强调的是考生通过对材料阅读进行分析的能力。

    写作部分一旦成为选考,将会出现一部分学生放弃考试,但毫无疑问的是,真正优秀的学生会义无反顾的选择应战,并且改革后的写作部分使得学生单凭背模板、背例子已经不能取得高分,而是更加考查学生近似美国高等教育环境下的阅读分析写作能力。就像美国研究生考试的GRE一样,改革后的SAT写作将单独评分,而顶尖名校以及非常看重学生综合写作分析能力的一些专业将把SAT写作部分作为重要的分水岭标杆来筛选申请者。

中国申请者的数学优势被削弱

    对于中国高中生来说,似乎从来都没有把SAT数学部分放在眼里,大部分学生都是在考试前简单做几套数学模考,就能轻松拿到满分。但是这次的SAT改革,数学无疑是对于中国学生的一个全新挑战,因为从考试样题上来看,在代数上的难度加大,题目涉及重视实际应用,题目的阅读量明显加大,题目文字部分增长,对于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要求明显提高。

    因此对于2016年和以后的SAT考生,不再是只要数学好,就一定能得高分。换句话说,如果说学生可以从繁重的背单词任务中解脱出来一点,那么挤出来的这部分时间,建议要放到提高数学应用题的阅读速度和理解准确度中去,才可以抓住这仅有的却曾经非常明显的优势。

从容不迫备战将迎来分数的水涨船高

    写作变为选考,总分从2400降为1600,同时还取消了打错倒扣分的政策,这听起来都是令人欣喜的变革消息,但细细一品,就会发现College Board下定决心要利用新版的SAT将真正能适应美国高等教育要求的学生遴选出来,因此对于学生背景知识的考察、应变能力分析能力的考察、以及逻辑推理等能力的考察将齐齐搬上台面,静待大家迎接挑战。

   关于考试时间的安排,最纠结的应该是初三的这部分学生。今年6月份初三毕业,高一高二两年准备留学申请的各项考试,而高一(2015年)还是旧试题,高二(2016年)就变成了新试题。针对这部分的学生,从留学申请角度来说,给到大部分学生的建议是从容准备2016年的新试题,提早着手准备以便实质性的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而对于基础非常好而且已经开始准备SAT考试的少数初三学神,可以考虑在2016年之前考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分数,剩下的一年更多的注重SAT2,AP和软实力的提升。对于现在正在读高一的学生,非常值得提醒的一点,就是不要再把最后一次考试寄希望于2016年1月了(也就是高三上学期),而是集中全力在2015年12月份或之前拿到满意的SAT成绩,等待美国大学伸出的橄榄枝。


(作者系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0417/n398410976.shtml report 7165 SAT考试样题公布【新闻导读】北京时间4月16日17:30,SAT官方发布了新SAT考试样题(草稿),2016年SAT改革在即,准备2016年、2017年申请赴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