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生经济求学一年省6万 中产家庭更注重性价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是中国自费留学第30个年头。2000年时自费出国留学总人数仅3.2万人,到2013年6月,这一数字就达到45万,13年剧增了41.8万人。

  对于昆明的许多家庭来说,留学已成为一种风潮,越来越多的家庭将求学作为孩子教育之路的第一选择。如何让更多孩子走出国门,如何让留学变得更加“经济”,已成为留学热能否延续的关键。

  留学生经济求学一年省6万元

  出国留学越来越热,出国留学费用也成为留学申请者关注的焦点。

  根据昆明一家留学咨询服务公司提供的统计情况看,在最受云南学生欢迎的留学国家中,去美国东北部最贵,一年的总花费是30万元;去新西兰最便宜,一年只要9万元。不过根据学校不同、留学项目不同,价格也会有一些差别。

  虽然出国费用不菲,但学生也可以通过打工、兼职、拿奖学金等方式来缓解经济压力。据不完全统计,同样是在英国留学,同样是一年的学制,通过出国准备和勤工俭学两个环节,实行经济留学方式的学生比单纯依靠家庭支出的学生节省留学费用近6万元(详细开支见账本)。

  除了勤工俭学外,也有部分留学生是靠获得奖学金来节省开销的。目前正在新加坡留学的侯同学正是如此。虽然每年要支付5万元的学费,但每年3万元的奖学金让他省了不少。“既能学到知识,也不用增加家庭负担,我一直觉得我去新加坡留学的决定还是很正确的。”侯同学如是说。

  中产家庭更注重留学国家性价比

  留学生家长邓女士的想法或许具有代表性。她说:“让孩子出国留学,是因为孩子自己想要去国外读大学、长见识。同时也是因为现在可以留学的国家和方式变得更多了,我可以根据我们家的经济情况来进行合理选择,这样也不会给家里造成太大的负担。”

  邓女士坦言,在女儿出国之前,她对方方面面的信息进行了很多研究。和以前认为只有去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才能留学的想法不同,经过了解,邓女士发现原来欧洲许多国家诸如爱尔兰、西班牙和德国等国家的学校教育质量也很高,有的学校还是0学费,只需家庭负担10万元左右的生活费就行。这对于许多工薪阶层、中产家庭的孩子来说,是实现留学梦想的绝佳途径。

  现在,像邓女士家一样理性选择留学国家和方式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多。目前,在昆明市的留学生当中,除了去美国、英国等国家学习的,也有很多学生前往泰国、新加坡,甚至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完成自己的留学梦。

  出现挂科相当于多出一年生活费

  针对如何经济合理地留学,昆明市两家知名留学咨询机构做出了相对合理的规划。

  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咨询顾问杨璧帆介绍,虽然还是有很多家庭想要把孩子送到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去留学,但是根据家庭和学生的情况,金吉列留学会为留学生规划两套方案。一套是走学术型路线,但不考虑成本;另一套就是根据家庭情况来设计的经济留学方案。

  对于已经出国的留学生,杨璧帆建议,认真投入学习,千万不要挂科,“在国外重修费非常昂贵,而且意味着你要多出一年生活费等待重修,算下来是非常不划算的”。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海外学历认证点,云南省出国留学预备学院院长郎梅也给出了建议:“关于学生出国留学的费用并不能笼统概括。例如学生前往美国留学,美国公立两年制大学,一年的生活费、学费大概在15万元,四年制的大学一年则会在35万以元上。而像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公立大学,也有机会实现全面免费。这也就意味着并不是只有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才能实现“留学梦”。如今家长让孩子出国留学越来越理性,且选择变得多样化,经济富裕的家庭会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工薪家庭也可以做出选择。”

  财经短评

  想让孩子做海归 心里要有经济账

  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出国留学作为孩子教育的第一选择,“让孩子做海归”的呼声变得越来越高。然而,对于许多加入留学大军的普通家庭来说,如果没有经济求学的概念,盲目送孩子出国,只会为家庭带来不容小视的经济压力。

  虽然目前部分留学国家提供零学费的留学项目,但少之又少。一般来说,前往欧美国家留学的费用普遍在20万元到30万元/年。对于许多年收入在10万元到20万元的工薪阶层家庭来说,即使能将孩子送出国,如果完全没有经济求学的观念、全部依靠啃老来求学的话,家庭压力可想而知。

  “留学‘镀金’回国求职不再‘闪闪发光’ 、斥资百万回国月薪也只有2000元”,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做海归”并不一定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在留学风潮依旧火热的今天,希望每一个准备出国留学的家庭,首先掂量一下钱包,然后做好经济留学的准备,让留学真正成为孩子长见识、增能力的一级阶梯。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4/04-03/6024537.shtml report 2247 2014年是中国自费留学第30个年头。2000年时自费出国留学总人数仅3.2万人,到2013年6月,这一数字就达到45万,13年剧增了41.8万人。对于昆明的许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