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国内高校聘教师重海外经历 不是海归博士也白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北京晚报

    新年一过,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就将进入高峰期。北京一所211重点高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胡松,最近就一直在为留在本校、成为一名讲师而努力,但希望似乎越来越渺茫。今年刚刚30岁的他年龄在博士生里并不算太高,况且上学期间他还曾担任学校的助教和辅导员,还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署名论文。无论是学术还是教学,经验都不可谓不丰富。胡松告诉记者,上周导师找到他,委婉地表达了可能无法留校工作的消息,“原因只有一个,我没有‘海归’背景,学校很看重这个。”

  记者查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人才招聘信息,发现这些高校大多将教授、“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作为自己的招聘重点。在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青年教师的信息中,不少岗位都明确要求应聘者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如“清华大学人员招聘系统”中,法学院民法学讲师岗位要求应聘者“具有法学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留学[微博]经历”;中国人民大学公布的2014年教师招聘计划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招聘应届毕业生,提出“有国外留学背景优先”。

  北京大学一位校领导向记者透露,目前北大招聘理工科类青年教师,基本都要求在海外顶级高校有博士学习经历或者博士后研究经历,就连北大自己培养的博士生,也很难一毕业就留下当老师,“必须得出去转一圈”。该校就业指导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不仅是北大,现在不少985、211工程高校都在这么做。”

  “这些大学连自己培养的博士生都信不过了,认为只有‘海归’博士会念经。”几位应届博士毕业生对记者感慨,他们认为自己并不比海归博士差,足以承担起本科生教学任务,同时了解国内的学术研究背景,更容易取得科研进步。

  记者采访北大、清华、人大等多所高校的教师,不少人坦言一些“海归”博士入职后未能表现出他们应有的能力,“至少与他们的论文、毕业学校背景不相符合。”北大一位教授对记者说,目前国内高校对教师的评价体系是弱化教育教学、强化科学研究的,“海归”博士生的毕业学校和在国外发表的论文都是“加分因素”,“我们也知道这样不合理,但科研项目事关职称、经费、资源,所以只能偏向海归经历。”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4/01-03/5694452.shtml report 1123    新年一过,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就将进入高峰期。北京一所211重点高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胡松,最近就一直在为留在本校、成为一名讲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