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出炉 过半收回留学成本需5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乔 乔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出炉 过半收回留学成本需5年

  近年来人才回流成为国内人才流动的新景观,由智联招聘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研,那么,高层次海归国际人才的回流时间表与海归创业的现状如何?中国留学人员回流又呈现了哪些新趋势?

  86%的海归半年内能找到工作

  数据显示,“家庭团聚”是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其中90.9%的留学生因为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78.4%的留学生因为对国内职业发展有信心而回国,66.7%因为可以享受更好的文化生活而回国。

  调查分析还发现, 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多数海归并没有变成“海带(待)”或“海参(剩)”。海归回国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65.3%,回国后3~6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21.0%,回国后6~12个月找到工作的占8.2%,1年以上才找到工作的占5.5%。结合海归在国外所学的专业以及国内就业热门专业来看,海归所学专业主要以金融、经济、管理、工程学等为主,而这些专业在国内是比较热门的专业,用人需求量大,就业难度较低。

  56.5%的海归收回留学成本需5年

  多数海归认为留学划算,但收回成本需要较长时间。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有半数以上认为留学是划算的,尤其是在创造力、跨学科交流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获得的收益更多,且80%以上的海归认为自身的学识水平高于同行人士。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海归的含金量也在缩水,调查显示,77.5%的海归表示实际薪资比理想薪资低,仅1.8%的海归表示实际薪资高于自己的期望值。

  调查发现海归收回留学成本时间较长。过半留学归国人员认为收回留学成本需要5年,仅有11.1%的海归认为需要4年时间,认为1年即可收回成本的人寥寥无几。

  专家建议留学归国人员,作为职场新人,选择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和职业规划要远比一份高收入的OFFER重要的多。尽管多数海归需要5年收回成本,但在正确的职业规划下,5年后的职业前景将会相当可观。 海归在创新和创业两者结合上有着独特的和天然的优势,中国海归正在帮助国家打造一批走向世界、拥有国际化水平的中国企业。

  金融机构及外企备受青睐

  金融业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其对海归的集聚程度。金融行业一直被认为是收入高、福利好的行业,被视为求职者眼中的黄金行业。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必将带来金融人才的需求扩大。外资银行招纳我国高级金融人才已经成为其进行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战略。有关专家指出,国际金融企业中高端人才缺口有近万人,且将目标瞄准了国内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领域的业务骨干。

  据调查,薪酬、职业发展和福利已成为影响高端人才流动的前三大因素,外资企业的薪酬、职业发展空间和福利等三部分综合来说较高,这也是海归选择外资企业的原因。按照人数比例,其他吸纳海归就业较多的单位类型包括本土创办的民营企业(22.8%)、事业单位(15.1%)、国有企业(9.9%)、海归创办的民营企业(5.0%)及政府部门(3.0%)。

  深圳本土海归以工科商科为主

  该调查针对深圳本土海归群体也进行了取样分析,据悉,在这一群体中,42%的海归在海外学习的专业为理工专业,25%的海归为经济或工商管理,11%为法律或其他人文专业,还有8%为医疗卫生专业,其他的专业为14%。多数海归认为自己的岗位在组织中具有重要作用,反映出海归对最终就业的认可。根据数据显示,有64.1%的海归认为自己的岗位在组织中的地位重要,其中有48.8%的海归认为“重要”,有15.3%的海归认为“非常重要”。 (乔 乔)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3-11/13/c_125694048.htm report 1887 近年来人才回流成为国内人才流动的新景观,由智联招聘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研,那么,高层次海归国际人才的回流时间表与海归创业的现状如何?中国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