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九成留学生归国因家庭 超四成海归选择在京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今天发布。

  报告显示,近年来,世界人才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国家大规模流动的潮流正在悄然改变,人才逐渐由工业化国家向亚非拉等国家回归。

  蓝皮书认为:家庭团聚原因是中国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其中有90.9%的留学生因为不想远离父母而回国,78.4%的留学生因为对国内职业发展有信心而回国,66.7%因为可以享受更好的文化生活而回国。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海归,多看重国内职业和市场发展机遇,回国原因以职业发展为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海归,大多数为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留学生和家庭之间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家庭成为其最主要的回国原因。

  超四成海归在京就业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常用“海待”这个词,来特指从海外学成回来的留学人员,“待在家里、社会上,找不到工作”的状态。但据今天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研究显示:目前,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表明多数海归并没有变成“海带(待)”或“海参(剩)”,海归就业难问题并不突出。

  资料显示:海归回国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65.3%,在回国后3至6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21.0%,在回国后6至12个月找到工作的占8.2%,1年以上才找到工作的占5.5%。

  海归回国就业地区覆盖了15个省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省市。其中,有41.6%的海归在北京就业。

  近半数海归进入金融业

  金融及相关服务业是海归就业最多的行业,有48.5%的海归进入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工作。按人数比例从高到低,其他吸纳海归就业较多的行业包括教育、科研(9.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8.7%),文化创意产业(7.4%),生物工程或医药(7.4%),新能源、新材料(7.0%),政府和公共事业(6.9%)。

  海归从事的岗位以销售、市场类和研发类为主。其中,销售、市场类的占33.5%,研发类的占24.2%,从事行政工作的海归占17.7%,从事生产运营、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等职位的分别占7.1%、6.8%、6.4%。半数以上海归就业的职位以基层岗位为主,基层岗位占57.8%,中层岗位占27.4%,高层岗位仅占6.3%。

  “海鸥”为国服务比例增加

  据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人社部提出了针对海外学子的“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促使“海鸥”群体壮大。“海鸥”群体多为在国外获得绿卡或国籍的高层次人才。他们频繁往来于国内和海外,从事商务贸易及各种不同项目,他们选择如回国经商、向国内转移技术或进行投资等各种适合自己的方式为国服务。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一项针对加拿大海归跨境流动的调查,现在“海鸥”越来越多,样本每年均至少往返中加一次,有82%的人往返中加1至2次,有4%的人每年往返次数为8次以上。随着越来越多海归回国创业,海归人才或海归创业企业中人才的跨国流动也会越来越频繁。(李莉)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3/11-04/5461340.shtml report 1540 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今天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世界人才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国家大规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