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法国:简化签证程序 为留学生提供各类奖学金

来源:搜狐出国
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 王博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大使馆马拉松访谈的嘉宾是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王博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2013年秋季教育展马上就要开始了,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法国展团有什么样的规模和亮点呢?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首先我想感谢搜狐出国频道邀请我们参加这次有关中国国际教育展的访谈,这次中国国际教育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我们将参加这次教育展各个阶段的展会,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代表团来参加这次展会。

  这次法国高等教育展有26所法国高等院校,这个参展的阵容充分展示了法国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和卓越品质,在这个代表中包括有大学,还有一些商校、工程学院以及4所专业技术学院,代表了法国高等教育的多样性。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组织这次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和中国学生之间的见面会,这次我们将参加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武汉、广州、合肥和上海各个阶段的展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教育展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与院校零距离的沟通,但是因为我们参展的院校非常多,所以说学生该怎样更加高效率的与院校进行沟通呢?哪些问题是学生应该去询问院校的呢?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法国展团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自前几届教育展以来,希望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和来参加展会的法国高等院校进行展会期间面对面的会谈,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向这些学校提出自己的问题,这个面对面的会谈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可以使学生有机会能够直接面对法国高等院校的代表,向他们展示学生自己曾经的学习经历,以及他们所希望能够跟学校进行沟通,想要得到他们所希望学习专业的信息。在我们法国高等教育署网站上,现在这26所来参加展会的学校所有有关于他们的信息都在我们的网站上可以找到,学生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找到他们所提供的专业,以便使他们有时间来考虑一下学校所提供的专业是否和他们的想法相符合,让他们有一个思考的时间,以便准备他们在展会期间和高等院校面对面的会谈。

  搜狐出国主持人:中国是法国留学生的来源第一大国,也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中国留学生赴法留学的情况。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在法中国留学生人数在法国总留学生人数上占很重要的位置,据我们统计目前一共有3500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留学,法国是一个传统上非常欢迎留学生的国家,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可以去法国留学。我可以向您指出目前的一个留学趋势,现在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以校际交流的方式去法国留学,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去法国攻读硕士和博士专业的学位。

  搜狐出国主持人:可以看出来法国还是非常欢迎留学生的,据报道说有一个目标,在2015年的时候在法中国留学生数量将从目前的3万人增加到5万人,是否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会出台一些留学方面的利好政策呢?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我们有很多措施欢迎各国的留学生来法国留学,尤其是中国的留学生,比如说我们提供各种奖学金给留学生,我们在法国又有一个传统是平等对待法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同时我们也简化了的签证程序,他们获得了一年的长期签证以后可以直接进入法国,因为法国是申根签证国,所以持有这个一年的长期签证他们可以自由的进出其他申根国家,可以去学习、旅游等等。

  搜狐出国主持人:对于赴法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他们也想了解一下法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是怎样的,所以也请您做一个介绍。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这是一个很大的也可以说是一个很广泛的问题,法国高等教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在各个领域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高等教育机构。法国高等教育有各种各样的机构,首先我们有综合性的大学,综合性的大学给学生提供的是一个比较广泛和全面的专业学习,第二种,法国还有一种高等院校,目前在中国不存在,但是这是法国的一个特点,这些高等院校我们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比如说工程师文凭的学习,还有商学院文凭的学习。同时法国第三个高等教育分支是法国的一些比较有特点的专业院校,比如说葡萄酒的专业院校、艺术的专业院校以及其他等等有特点的专业院校,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非常专业、领域比较狭小但是比较深刻的专业知识学习。

  在法国的高等教育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法国给高等教育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业学习和将来职场就业方向的一个桥梁,无论是学生希望在毕业以后去进入职场进行工作,还是进行研究方面的工作,在法国的高等院校里面都会给学生提供这样一个桥梁,中国学生在学生阶段的学习,为他们将来职场的规划和职场的学习做一个很全面的准备。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法国有专门的比如说学习葡萄酒相关知识的学校,这样的学校毕业之后是什么样的一个学历呢?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葡萄酒的专业是一个涵盖面非常广的专业,我们可以在一些大学里找到这样的专业,通过一些大学的学习,他们学生所获得的文凭是国家认可的大学毕业文凭,还有一些商院会提供一些跟葡萄酒相关的管理、销售方面的专业学习,他们所获得的文凭是相应的商校的文凭,还有一些万也院校会提供跟葡萄酒研究相关的专业学习,他们所获得的文凭是相应的专业院校的文凭。

  搜狐出国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谈谈法语培训的问题,申请法国留学需要学生们的法语水平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赴法留学之后,法国高校是否在这方面会对学生加以培养?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对于法国大使馆、法国政府、法国高等教育院校,以及中国留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庭,来说我们有一个统一的目标,就是希望学生的留学能够获得成功,对他们将来职场给予帮助。在这种目的之下,我们当然希望学生能够有一个足够良好的语言水平,以便他们能够适应将来在法国的留学生活。与此同时,在法国的高等教育机构,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机构给学生提供用英文授课的专业学习,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也选择这些用英文授课的专业进行学习。对于那些选择用法语授课的专业进行学习的中国学生来说,我们鼓励他们在中国就开始进行法语的学习,因为我们注意到,那些有一定法语水平的学生,他们抵达法国之后将更快的更方便的融入到他们的留学生活中去,并且他们也能够更容易的交到一些朋友,所以说我们希望他们在中国就开始进行他们的法语学习。

  同时学生也要根据他们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了解一下他们所选择的专业对他们的语言要求,比如说对于学习科学技术专业的学生,他们对他们的语言要求跟对文学方面或者文科方面的学生也许是不一样的。当然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也会自始自终关注学生的法语学习情况,对于那些已经在中国开始学习法语,希望到法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他们在抵达法国之后在进入专业学习之前会有一个阶段让他们来进行法语的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像比如说艺术、设计、金融这些是属于法国传统性的优势专业,目前还有一些新兴的优势专业呢?目前中国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方面呈现一个怎样的趋势呢?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我们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我们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到法国进行金融、管理、经济以及相关专业的学习。去法国留学的第二个中国留学生群体,他们会去法国的一些工程师院校进行学习,法国的工程师院校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也多次在国际上获奖,所以在中国留学生中间法国的工程师院校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去法国留学是在中国留学生比例第三位,就是在法国进行语言、文化方面的相关专业的学习,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希望去法国能够加深他们的法语知识,希望回来以后成为一位法语老师,同时也有一些学生他们也希望能够得到国际性人文科学方面的学习。当然法国还有很强的艺术类的院校,还有一些我们还有设计、艺术方面的院校,但是法国的高等教育并不局限于我上面所说的这些专业,法国可以给中国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是各种各样的,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到所有的法国高等院校所提供的专业区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法国政府是否鼓励留学生在当地就业呢?目前留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首先,在法国留学过程中,学生每个星期可以合法工作20小时,可以跟一些企业签订学生工作的合同,每个星期工作20小时,以便将来更好的融入职场,能够给他们学业经济上的援助,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中国学生可以在法国工作。刚才我也说过了,在法国高等院校,在他们学习阶段要求学生进行实习,这个实习的过程对于学生来说是他们将来走入职场的第一步,是第一道门槛。同时,在法国的高等院校,他们有很多校园网,通过这些校园网,学生可以找到他们的实习工作,以便将来能够很好的进入他们将来的职场生涯。一旦他们获得了文凭以后,他们可以在法国找工作,一旦他们找到了工作,他们可以获得相应的拘留证,以便他们能够在法国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访谈最后我们也聊一个轻松的话题,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最熟悉的法国城市就是巴黎,除此之外您最喜欢法国哪座城市呢?以及您最喜欢哪种法国的传统食物呢?

  王博(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比较难以回答,因为我很了解巴黎,巴黎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值得大家对它称誉的一个城市,但是法国是一个拥有各种各样地貌的国家,这样各种各样的地貌形成了法国的很多城市都是非常美丽的,当然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到法国除巴黎意外的各个城市去学习,比如说布列塔尼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对于法国的食物,当然这是我自己个人的一个观点,我在这里希望能够每天都吃到法国的奶酪,这是我唯一的遗憾,虽然我们在中国也能找得到法国的奶酪,但是我还是每天都能够吃到法国的奶酪。目前我们可以在中国找到各种各样的法国奶酪,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也希望您的美梦成真,可以每天都吃到法国奶酪。感谢您的做客,本次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收看!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31022/n388695168.shtml report 4939 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王博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大使馆马拉松访谈的嘉宾是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王博先生,欢迎您的到来!2013年秋季教育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