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邢建军:意大利政府专门为中国留学生推出新项目

来源:搜狐教育
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  邢建军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大使馆马拉松的嘉宾是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邢建军老师,邢老师,欢迎您!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感谢搜狐邀请我们来做这次访谈,在这里向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所有留学机构,以及有意愿去留学的同学问个好,今天很高兴能通过搜狐这个平台跟大家聊一下今年国际教育展意大利展团的情况。另外我还想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申请意大利学校方面的一些东西。我们新一年的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招生即将开始,本月底或者11月初就开始注册,我们在国际教育展也设了两个展台,希望大家可以到我们展台,我们会为大家解答更多的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有哪些参展院校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今年意大利来的参展院校一共20所,像米兰理工大学、都林理工大学、热那亚大学,这些中国学生比较熟知的学校,包括米兰音乐学院、米兰美术学院、伯克尼工商管理大学,这些大学今年都会到这里来参展。另外还有一些是意大利时尚界作为时尚培训方面比较强的院校,比如说欧洲设计学院、马兰格尼等,还有关于培养实用性人才时尚的私立学校。另外还有一些语言中心,我们说所有去意大利通过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的学生都要求在意大利进行,为期至少6个月的语言培训。

  搜狐出国主持人:每年赴意大利留学的申请量的增长是非常大的,今年我们中国留学生赴意大利留学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今年比去年至少增长了30%,今年我们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以及我们刚刚结束的国际生计划,夏季招生,这里面包括有个别的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获得签证的或者中途放弃的,今年赴意大利留学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800人,也是历年来最高的,从这里可以看出去意大利留学是越来越热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认为申请量大幅增加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我觉得申请量大的原因,第一个,意大利的大学教育体系被我们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包括家长得到认识,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些留学机构,包括我们意大利教育中心设在中国的那三个分支机构,也做了宣传,宣传力度比较大。第二,意大利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欧洲国家里面没有学费的,这样就成了中国工薪阶层家庭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一个非常理想的途径。第三,从学校来讲,意大利教育体系非常完善,所以它的教育质量也非常高,尤其它的本科教育含金量是非常高的。我们说一直延续着宽进严出的原则,现在门槛也越来越高了。还有一点,由于性价比高,留学费用比起其他国家低,再一个,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申请量越来越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说意大利的高校是不收学费的,这是不是说明意大利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是非常多的,许多学生和家长也非常关心,赴意大利留学一年的生活费用大概是多少?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公立大学一年的费用我们粗略的估计一下,8万人民币左右就够了,当然有些学校根据申请量、家庭的收入、房产这些情况,还可以申请到助学金,而且助学金受益面还是非常高的,一般来讲80%的受益面,大家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优惠,比如说减免注册费,获得免费的其他的一些优惠,比如说助学金申请,中国学生大部分都能申请助学金,很可能比8万还要低了,费用一年大概就是8万人民币,8万人民币基本上可以保证他的生活和学习。

  搜狐出国主持人:可以看出来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有意赴意留学的学生可能面临的第一步就是申请院校了,您在申请院校方面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学生们吗?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第一点,首先必须要满足意大利官方的一些规定,意大利官方规定还是比较传统的,比如说你要去读本科必须有高考分数,要得到380分以上,这个是雷打不动的,另外,要正规的高中毕业,还要参加会考。艺术考试,除了你要去读美术,音乐、钢琴艺术类的专业,你必须在国内还要参加艺术类的高考。另外,去读研究生必须是中国政府承认的正规的高等院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除这个以外,大家根据自己的爱好,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就可以去选择意大利的学校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意大利政府推出的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是专门对中国留学生的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分别针对的是什么样的学生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马可波罗计划老生常谈了,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都不是一个项目,也不存在着谁是这个项目的执行者,这个项目的执行者就是我们,包括意大利使馆,给大家做了官方的材料。我在多种场合里面说,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只是给中国学生签证上的优惠措施,并且我们说它的实质是能够让中国学生到意大利进行至少6个月的语言培训,并且在语言培训期间这些中国学生可以慢慢的去熟悉意大利的一些大学、美术院校的一些环境,和那边的教授可以提前进行一些沟通,这样便于入学。马可波罗计划针对的学生很简单,是去意大利就读综合性大学的,意大利的大学体系和中国不一样,分成两大体系,一大体系是综合类大学,里面涵盖理工、农、医所有的专业,除了艺术专业以外。另外,他的艺术院校,意大利艺术院校非常庞大,包括美术类,包括舞蹈类,包括音乐类,这类院校。所以就读综合性大学这个是走马可波罗计划,想读声乐、美术这些可以走图兰朵计划,他们实质是一样的,只不过招生院校不一样,这是他们的区别。

  另外,除了这个还有一些交叉,比如说意大利综合性大学都设有产品设计,有的美术院校也有产品设计,也就是工业设计这一类的课程,这个有相似程度。另外,意大利综合性院校也有比如说音乐学院,关于艺术、表演方面的理论课程,但是美术院校和音乐院校还是侧重于实践,综合性大学侧重于理论,这方面的区别。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学生选校的时候您有一些建议可以提供给学生吗?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我想利用这个多给大家讲一下,第一,大家有名校情结,我要给大家纠正一下,意大利没有官方的大学排名,给意大利大学排名的只是意大利的两大民间机构,他们的排名只能是作为参考,不是官方认同的排名。我们说意大利大学的教育资源非常均衡,不存在像我们中国很强的地域性的差异,比如中国大学分成研究型大学和重点院校一本、二本、三本,意大利没有这个划分,意大利的大学从来官方是没有排名的,也就是说每个院校都有每个院校独特的一些特点,所以说院校与院校之间不具备排名。

  所以我们的学生在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我们中国学生申报专业往往跟城市有关,比如说我们报的学校基本上都是在意大利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城市,像罗马、米兰、都林,这些比较大的城市,也就是申请学生的80%集中在这些学校。第二个,比如说学美术的同学,报佛罗伦萨美院、报米兰美院,也是在大城市的,意大利对教育资源是均衡的,但是他这个教育资源的分配也是比较均衡的,也就是说现在会出现什么问题?一个学校可能超报的学生特别多,比如说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米兰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这些大城市里面的美术学院,可能报的比较多一些,但是有一些小的美术学院中国学生不知道,或者大家觉得这类学校没什么名气,大家很少去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意大利的教育体系是相当均衡的,你在哪都能学到相应的知识,所以尤其在本科阶段,我觉得本科阶段还是要打基础,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特点,我给大家一个忠告就是申报学校不要扎堆。

  第二个,申报专业,专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特点,也要考虑中国未来对职业的需求,先规划好职业,然后再进行专业的选择,同时也要考虑到你的能力,本人能力是否擅长学那个专业,考虑到你是擅长于形象思维还是逻辑思维,这个要看。

  再一个,学美术的,比如说你是适合于画画,还是适合于设计。我们说美术院校里面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类的,比如绘画、雕塑,这都是传统的技法,但是还有一类,就是偏重于实践、偏重于设计、偏重于将来我们就业,比如说展室设计,比如说平面设计、多媒体设计,这一类的,包括工业设计,也就是产品设计,大家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把自己的规划好。

  还有一个是每年我们最头疼的,可以说意大利资源最缺的现在还是音乐院校,尤其是音乐的声乐专业,因为我们中国学生对声乐专业的申请量是相当大的,意大利一个音乐院校比如说美声唱法的研究生可能只有5个名额,可能只有2个名额提供给中国学生,但我们申报量可能会超过20个,这个大家有点扎堆,还是要避免扎堆申请。意大利也呼吁很多年了,选择志愿现在看来向前推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问题在于,你在预注册时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这个就局限有点大了,我们意大利教育中心到时候在出国留学申请意大利大学的攻略还要给大家进一步的解答。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意大利的教育资源是非常均衡的,可能您这么说学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更会困惑,学生们可以从什么样的渠道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意大利的院校现在总体来讲中国学生选择的更靠北,偏重意大利北部院校,相对来讲南方的院校他们选择的比较少。关于这方面的资讯,我们马上意大利新的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的招生简章会发布,可能月底25日左右,这周或者下一周就要发布,建议大家先到招生简章上去看一下所有的院校,然后又针对性的去到学校的官网去看看,看他的课程设置这些方面。总的来讲,我们说大家申报的时候不要太盲目,还是要深思熟虑。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从就业的角度来说,在选择院校的时候是否选择大城市会比选择小城市这样的就业机会更大一些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这个主要跟意大利的就业机会不是太大影响,选择大城市可能有更多的跟意大利企业和中国企业接触的机会,也不是完全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从就业考虑,欧洲现在尤其是南欧的经济危机影响还是很深的,包括他们失业率还是很高的,大家更多的可能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去到意大利学习一技之长,而且这个一技之长是我们中国恰好没有成体系的,或者需求量增加的专业,所以我觉得这类专业就业更好。比如我们说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修复技术,我们这些专业都会将来肯定会有大的用武之地,这也是意大利的强项。再比如我们说的农业、食品,这类的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也是将来要会有很大的需求。当然我们说还有美术、文化产业管理,包括学习艺术、表演和声乐这方面的理论,将来在这方面从事艺术、传媒,其实说白了都是属于文化产业方面的,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专业将来肯定是有前途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意大利语是一门小语种,可能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没有接触过的,在申请意大利留学的时候是否会语言有一定的要求?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现在有一个趋势,意大利各个学校对意大利语的要求越来越严了,所以说现在尤其是夏季招生他们的语言要求是相当苛刻的,要求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这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讲,如果在短时期内学意大利语肯定达不到标准,所以我们建议,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现在由于这个计划主要是方便中国学生出去读语言的,所以说暂时没有设置门槛,但是没有门槛不意味着大家可以到意大利再学,现在有一个趋势,大家参加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的学生他们在去意大利之前实际有的在国内已经学了半年到一年,这是非常好的,这样他们在国内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去意大利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这样在每年的9月份入学考试的时候他们会有很大的优势的,所以我们建议参加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的学生一般都是6月份都毕业了,参加完高考了,从6月份到年底这段时间还应该是要参加相应的意大利语的培训,所以说语言是留学意大利很重要的一个瓶颈,所以大家只要克服了这个语言问题,我觉得对将来的学习、按时毕业都是有好处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还是建议说如果有想去意大利留学的计划,需要提早来学习意大利语。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对,包括在中国,现在中国的培训机构,私立的和公立的,各个大学,包括网络,培训机构很多,大家对语言掌握的越好,按时毕业的可能性就越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规划留学的申请按照一个时间来走的话,您认为是怎样的一个规划的时间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时间是这样的,如果走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的,一般都是年底,就是10月底和11月初,先到外交机构进行预注册,比如在北京、上海、广州,在上海、广州的总领馆和北京大使馆,先要预注册,预注册完了以后根据你的选择、根据你的材料审核的情况,一般在2月底、3月初发放签证,今年可能有一批,意大利有一些学校现在已经把语言培训的时间延长到8月底,所以今年有一些如果材料齐全、准备比较充分,这样我们在1月份就可以发放签证,到意大利读的就不是6个月的语言了,读的是8个月的语言,这样会有利于大家在实际语言的学习。然后明年9月份参加各个学校的入学考试,参加你预注册那个学校的入学考试,这个基本上总体来讲大家入学就比较顺畅,个别的尤其是声乐这方面入学稍微有一些困难,这是一个时间段。

  还有一批学生就是夏季招生,这个就是明年6月份预注册,明年8月底、9月初获得签证到意大利,这个主要是针对于在中国已经学了意大利语的学生,或者我们中国现在,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的学生也不少,意大利专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明年6月份就可以预注册了,9月份可以拿到签证了。领域还有针对英语授课课程,大学国际化了,现在也用来月多的学校在设置英文授课的课程,当然这里面也主要是米兰理工、都林理工,这些院校,还有很多的大学,像米兰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国际化搞的比较好的这类大学他们都设置了英文授课课程,当然英文授课的课程主要是集中在经济类的,设计类的也有,包括工程类的,土木工程这些工程类的,这个也有一批中国学生,包括旅游管理、金融、银行这方面的设置了英文授课的课程,每年大概走英文授课的学生,夏季招生,比如我们有一千多人可能有四五百人走英文授课的课程,这些学生在6月份走,所以基本上时间表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特长将来的职业规划可以去选择这两个时间段来办理留学的手续。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学生在预注册的时候只能申请一个专业,学生需要赴意大利进行入学考试的,如果要是说考生成绩不理想的话会怎么样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考试成绩不理想是这样的,一般来讲,按照规定,如果没有通过意大利的大学入学考试就要回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然后再重新进行申请。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但是意大利是这样的,意大利有些学校也是有一些灵活性,但是有一些学校的灵活性,意大利学校的自主权很大,有些学校有灵活性,有些学校没有这种灵活性,这个大家也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比如有些可能中国学生有些专业申请的人数过多,他没有考虑到很可能建议他调剂到这个学校的其他专业,这个来讲应该会有影响的,但是我们说如果给你调剂你不愿意上的专业,或者这个专业对你将来的就业或者你没有什么兴趣,这个还是有一定问题的,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还是要深思熟虑,最好一次通过。

  搜狐出国主持人:考试会考察学生哪方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有两大方面,主要考察语言水平,再一个要考察专业技能,这个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对于本科学来讲,比如说美术类的,可能考一些专业的技能,对一些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本科生都是考专业技能,就是选择、填空,大部分都采用选择、填空,对于研究生稍微复杂一点,研究生我们说要对他先进行评估,看他适不适合这个专业,看他本科阶段学的课程和将要就读的研究生专业的吻合度怎么样,这个也是大家我们在这里要求大家,尤其是去读研究生跨度不能太大,一定要把这个吻合度掌握好,最好跟学校有一个提前的沟通,这样你的申请成功率才会高,这也是措施之一。

  搜狐出国主持人:看来学生在申请院校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的慎重。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另外一定要考虑将来的就业,将来要干什么,从事研究,还是从事商业,还是从事各方面。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刚才也说意大利的高校对于意大利语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高校方面是否会为学生提供一些辅助的语言培训的课程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意大利有些高校都有语言中心,就是说学生可以在语言中学,马可波罗计划的学生、图兰朵计划的学生都可以在他的语言中学学习,有些语言中心还可以,比如说你没考过,还可以给你一些学习语言的机会,像比萨大学,比萨大学今年有些学生在9月2日没考过,又给他们进行了免费一个月的强化培训,再考一次试,学校方面根据学校的情况语言中心做的不错,像有的大学语言中心教学是非常严谨的。还有一个语言学校的选择,我们希望大家在语言学校选择的时候,选择语言学校不一定说要去扎堆,一个班30多个人语言培训效果是难以保证的,选语言中心人比较少的班,十来个人一个班的,这样你获得的教学资源更大,这样提高语言的能力和效率更高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留学生刚到意大利的时候,无论是在语言、生活或者学习环境上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您有什么建议提供给这些学生,怎样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环境呢?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融入当地的环境,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提供了6个月的语言学习,对他们很好的去了解当地的情况是有缓冲时间的,不像夏季招生,去了以后就要参加考试,连学校大门还不知道怎么样呢,就要参加考试,基本上处于一种应试状态。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去意大利之前要多读一些关于意大利背景方面的书,在网上浏览一些关于意大利背景方面的资料。

  另外,对你所在的那个城市,现在因为资讯网络方面都很发达,关键学生自己的主动性,因为好多学生通过留学中介做这种一站式服务,最后帮他申请、帮他预注册、帮他填表、最后拿到签证,学生可能对有些东西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更好的去了解意大利、认识意大利,因为毕竟我们的文化和国家的体制不一样,我们要认真努力的去了解这个国家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的历史、他的教育、生活等等,所以你了解的越多,对你的学习越有帮助。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邢老师为学生在院校申请和专业选择方面的宝贵意见,本期访谈就到此结束了。

  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还有一点,我们在11月4日就是北京2月、3日的展览会后,4日早上9点钟我们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E座15楼还有一个意大利院校见面会,我们意大利教育中心主要还是想跟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一下申请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方面的攻略问题,欢迎大家到时候到这里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报名。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教育 https://goabroad.sohu.com/20131022/n388694420.shtml report 9035 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邢建军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大使馆马拉松的嘉宾是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邢建军老师,邢老师,欢迎您!邢建军【意大利教育中
(责任编辑:徐瑞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